陈光标:13年两会“旁听哥” 参政议政一直有我--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陈光标:13年两会“旁听哥” 参政议政一直有我

2013年03月01日21: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李志晖)去年头戴雷锋帽、身穿军大衣亮相全国两会的陈光标,今年仍将继续其“高调”风格。为宣传环保理念,他赶制了一身绿色西装和一顶绿色帽子,以此装束列席会议。

  44岁的陈光标既不是全国人大代表、也不是全国政协委员,但自2000年开始迄今已连续12年列席全国两会,成了中国最执着的两会“旁听哥”。

  这位备受社会关注的高调行善者,每逢两会开幕即从外地赶到北京,骑着绿色自行车,拎着自己设计的环保袋,挂着旁听证,走进人民大会堂。这一系列招牌式动作,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媒体。

  “如果想要建言献策、提出号召,两会是个最好的舞台。”两会前来到北京赶制一期环保节目的陈光标对记者说。“作为建议专业大户,我感到很骄傲。”

  为保障公民对两会的知情权,中国两会设有旁听制度,旁听者可列席会议并提出意见建议,但没有提案权。

  尽管没有资格提交议案提案,但陈光标却把“旁听权”发挥到了极致。在调研思考基础上亲自动手写出来的“陈光标建议”中,增收富人遗产税、高消费税和环境保护税,以及统一手机充电器接口等建议,均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有些政策已在深圳等地试行。

  此外,陈光标还结合自己长期从事房屋拆迁的工作实际,就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中政府、房地产商和被拆迁者关系等问题,向国务院法制办提出了13条建议,其中12条被采纳。

  与其慈善活动风格一样,陈光标的议政方式也是历来“高调”,一些建议紧扣社会热点,但操作方式往往有争议。在陈光标看来,“有争议才会引人关注,才能有效果。”

  陈光标说,今年他将提出设立“全国节约粮食日”,以此响应国家对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我自己是穷人家出来的,对于缺粮和贫困有刻骨铭心的记忆。”

  陈光标两岁时,哥哥和姐姐因家庭极度贫困,先后饿死。10岁时,陈光标利用假期到土井打水,用两个小木桶挑到一公里外的集镇上叫卖,才把自己的书费交齐,还帮邻居家的孩子交了书费。

  “不管是先前改名‘陈光盘’,还是倡导‘光盘行动’,带领员工吃剩饭,这些都是些夸张手法,目的都是唤起大家的吃苦精神,厉行节俭、抵制浪费。”他说。

  为进一步号召人们抵制各种铺张浪费的歪风邪气,陈光标还建议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观看电影《南泥湾》,重温当年八路军三五九旅披荆斩棘、风餐露宿,把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陕北好江南的光荣历程,学习在困境中奋起、在艰苦中发展的南泥湾精神,形成人人奋发有为实现“中国梦”的氛围。

  谈及这些年对两会“旁听”的坚守,陈光标说,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民营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为党和政府分担重任,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为人民服务。“如果我们只是看到眼前利益,个人利益,格局和事业太小,只能是桌子底下放风筝,必然飞不高。”

  作为长期从事环保拆除和再生资源利用的专业人士,陈光标一直推动中国环保事业发展。今年,他将建议全国人大加大环保立法力度,建立环保举报体制。

  为了宣传环保,他为两个儿子分别取名为陈环境和陈环保。免费发放自行车、卖新鲜空气等高调环保行动,更是受到各界关注。在其免费发放的每辆绿色自行车上,都印有环保标语,同时提醒受赠者“骑它回家,不骑它就是小狗哦。”采访期间,即使行程紧张,他不忘戴上“绿帽子”为记者提前演示一下今年列席两会的“行头”。

  对于慈善,陈光标更是有话说。他说,迄今已捐资捐物达17亿元。尽管因违反中国人为善不欲人知的固有观念而遭受一些人批评,但陈光标依然不为所动。“我的高调慈善是真金白银的慈善,目的是动员更多人行动起来,特别是给富人带来压力。他有压力,才有动力,有了动力才会有行动。”

  “慈善和环保是今天我们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最稀缺的资源。没有慈善,就没有人间的大爱;没有环保,就没有人类的未来。”即将在两会第13次亮相的陈光标表示:“我唯一遗憾的是,自己做的还太少。”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