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湄公河案尘埃落定体现中国保护公民决心--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新华时评:湄公河案尘埃落定体现中国保护公民决心

2013年03月01日20: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昆明3月1日电 新华时评)题:湄公河案尘埃落定体现中国保护公民决心

  新华社记者 陈菲 王研

  随着糯康等四名罪犯伏法受诛,湄公河案尘埃落定。对糯康武装贩毒集团的公正审判和执行,既是正义的伸张、法律威严的彰显,也体现了中国司法机关捍卫本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能力,体现了对跨国犯罪严惩不贷的坚强决心。

  人们不会忘记,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商贸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到劫持,13名中国籍船员在湄公河泰国水域被枪杀,举国震惊,举世哗然,犯罪行为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谴责。

  为了加大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力度,中、老、缅、泰四国共同发表了《关于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依据该联合声明,中、老、缅、泰四国警方在较短时间内查明了案件事实,及时抓获、移交犯罪嫌疑人,彻底摧毁了糯康犯罪集团。此后,相关四国在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框架下建立了联合巡逻执法、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等相互合作的长效机制,有效维护了湄公河流域航行安全秩序,切实保护了船舶、人员的安全。

  依据中国和老挝、泰国双边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以及中国与缅甸警务合作机制和国际司法惯例,在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我国司法机关与老、缅、泰三国司法机关积极开展了多边、双边的刑事司法协作,有效完成了境外证据的调取和交换、移交在押人员、联合审讯、犯罪嫌疑人身份查询、司法文书送达等工作。特别是在法庭审理中,泰国与老挝应我国司法机关申请,派出13名警务人员、专家证人出庭作证,直接、客观地证实了糯康犯罪集团劫持中国船只、运输毒品、杀害中国公民的犯罪事实。

  案件的成功侦破和审判,是中、老、缅、泰四国政治互信和司法互信的重要体现,也表明了我国司法文明的巨大进步。可以预见,由此释放的“正能量”必将与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愿景相辅相成,筑牢人民幸福安康、社会稳定和谐、国家长治久安的根基。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