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大米"流入广东市场追踪:广州质监部门封存涉事大米--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镉大米"流入广东市场追踪:广州质监部门封存涉事大米

2013年02月28日17: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网事·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2月28日电(“中国网事”记者 赵瑞希)28日,“中国网事”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就湖南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餐桌一事,该局已紧急启动专项抽检工作,重点检测大米的重金属指标情况。当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也表示,广州市质监部门赶赴涉事企业,已封存涉事大米及成品,同时将进行抽检,并了解该批大米在广州的流向情况。

  27日,一则《湖南问题大米流向广东餐桌》的报道称,广州市场随机抽检的多批次湖南大米检测结果均显示镉超标,而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粮集团”)则违规将2009年采购的上万吨湖南大米销向口粮市场。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28日表示,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作为粮食主管部门,已牵头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并且,该局已紧急启动专项抽检工作,重点检测大米的重金属指标情况。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深圳市少见标称湖南产大米。深圳市大米消费的主要品种为东北大米(约占40%)、泰国香米(约占20%)、油粘米等小品种大米(约占10%),其余30%的籼米绝大部分来自湖北、安徽、江西、江苏等地。

  2010至2012年,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三个环节共计抽检大米3159批次,合格率分别为96.19%、97.12%、99.56%,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水分、感官、标签、碎米总量、直链淀粉含量、不完善粒以及镉。2012年,该局抽检1363批次大米,抽检中发现的4批次镉超标大米(均为散装大米,其中3批次为糯米)已查处并退市,不合格批次镉的监测最高值0.30 mg/kg,最低值0.23 mg/kg。我国食品安全标准(GB 2762-2012《食品中污染物限量》)镉的限值为0.2 mg/kg,国际标准(CAC)限值为0.4 mg/kg。

  27日,深粮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09年采购的湖南大米确实存在镉超标问题,但当时已及时将问题大米封存,并将不合格的13584吨湖南大米退回给湖南供应商,并收回2800万货款。据悉,当年的7家湖南供应商中有5家为国有企业,另外两家为民营企业。

  深粮集团董事长祝俊明表示,受此事影响,该集团此后极少采购湖南大米,2010年至今,仅2011年少量采购了一部分,占当年采购量的比重为2%。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