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吴敬琏等呼吁:设国家改革委监督改革执行--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经济学家吴敬琏等呼吁:设国家改革委监督改革执行

2013年02月18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3年年会召开。李颖、张丹摄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3年年会召开。李颖、张丹摄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3年年会昨召开

  昨天,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3年年会在京召开。与会多名经济学家如吴敬琏、张维迎、曹远征等均提出应建立国家改革委员会以突破现有利益格局,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表示,这十年是改革最好的窗口期,一旦错过就很难再实行。

  吴敬琏:制定“最小一揽子改革”总体方案

  吴敬琏指出,当前改革的难点在于体制性障碍未破,所以经济增长方式难以转变,对战略新兴产业和城镇化的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

  他呼吁:“当务之急,是要赶快启动研讨和制定这个最小一揽子改革的总体方案。”他认为应尽快建立工作班子,研究制定总体改革方案,且方案应在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形成。吴敬琏提出,中央政府应该主抓顶层设计,否则在原有利益格局得到进一步强化之后再动就更加困难了。

  吴敬琏的这一建议得到了多名经济学家的认同。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建议,建立改革委员会来设计并监督改革的执行,避免改革时机被贻误。他特别指出,这个委员会应该是独立的,而不是和发改委连在一起。

  张维迎多年来一直呼吁成立国家改革委员会。“成立国家改革委员会,是‘是不是真改’的最重要标志。”张维迎还认为,该委员会主任应当由总书记或者总理直接担任。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强调,必须建立一个专门改革的统筹协调的机构。“一定要有一个专门的部门来研究这样一个改革方案。不能让改革放在各个部门,让部门制定改革方案,这样是搞不成的。”

  郑秉文:社保改革要从事业单位开始

  对于改革的具体路径和方案,多位经济专家都提出了建议。郑秉文表示,社保改革在过去十年取得了伟大成就,但也存在不少问题,目前改革的进度卡在了事业单位改革上,下一步应当启动事业单位公务员改革,增强公平性。

  “现在我们事业单位如果不改革,可以说大家的这种愤怒和情绪导致社会保障制度任何改革都不可能。”郑秉文举例说,去年养老保险基金投资体制改革,搞了一年,最后网络意见大,打掉了。还有事业单位的改革,大家都不敢说。“所有的改革都卡到这儿了,实际跟政策没有关系,所以它是一个标志,是平等的一个标志,只要它不平等,别的都免谈。”

  对于公众关心的社保资金安全,郑秉文表示,可持续性是社保第一命题,是健康的社保制度的本质要求,但目前社保资金处于不可持续的状况。“2011年有14个省份当期收不抵支,河北是赤字一个亿,到黑龙江赤字是182个亿,合在一起是767个亿。”郑秉文说,收不抵支的省份从2002年的29个下降到2011年的14个省份,但总量在增加,从400多亿增加到将近800多亿。

分享到:
(责任编辑:王喆、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