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长江大桥裂缝事件追踪:超限纠错缘何迟来4年【2】--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江西九江长江大桥裂缝事件追踪:超限纠错缘何迟来4年【2】

2013年02月16日10: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无奈的超限?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大桥长期超负荷运行却为何无人问津的疑问,相关部门显得颇为无奈。

  江西九江大桥(公路桥)管理局应急办主任刘遵仁告诉记者,大桥最初设计标准为“通行30吨以下车辆、日车流量1.5万辆”,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交通运输需求加大,多年来大桥通行上限为55吨。

  “现在每天平均车流量有2万辆左右,春运等高峰期时,高达4万辆以上。”刘遵仁坦言,车流量也大大超过了大桥当初的设计标准。

  大桥现场参与治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九江大桥建成后,一直没有对限行车辆吨位予以明确。随着经济发展,超载现象难以避免,直到2008年全国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时,严禁55吨以上货车上路上桥,才将限行标准定为55吨。

  “大桥通行除了设计标准,还有核载标准,这主要由大桥所具有的状态决定。”江西省交通运输厅路航管养处处长糜向荣告诉记者,国家对于路桥通行有统一标准,地方交通主管部门再根据路桥的不同等级确定限行标准,就九江长江大桥而言,要通过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检测后,再由相关专家提出核载标准,最终由江西省交通运输厅认可实施。糜向荣认为,2008年以前,大吨位货车确实较少,后来之所以确定55吨的核载标准,也是经过认证,55吨以下的车辆通行是没有问题的。

  “将限行标准定为55吨,也是没办法的事。”对此,杨蕾则很无奈地表示,长期以来,除了九江大桥以外,过江的替代线路也是近几年随着一些高速公路的通车才有的,而且车辆分流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