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最高法院同意查韦斯推迟就职--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委最高法院同意查韦斯推迟就职

2013年01月11日02: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月9日,委内瑞拉最高法院表示,正在古巴进行手术治疗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可以缺席原定于1月10日举行的宣誓就职仪式,并可以在其身体康复以后,择日向该国最高法院进行宣誓。

  不拟赴古巴查验病情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院长莫拉雷斯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查韦斯前往古巴进行治疗经过了该国国会的批准。他说,从始至终,查韦斯一直具有全部总统职权。而查韦斯是连任总统,两个任期之间也无任何中断,因此查韦斯所需要的不是再次“就职”,而仅仅是一个形式上的“宣誓”。

  “如果他不能在2013年1月10日当天在国会面前进行宣誓,则可以在此之后在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宣誓。这在我国宪法第231条中有所规定。”莫拉雷斯说。

  莫拉雷斯还表示,最高法院不考虑派遣医疗小组前往古巴对查韦斯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因为查韦斯在行前已经说明了自己的健康状况。

  2012年12月8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向公众宣布自己的癌症再度复发,并于两日后前往古巴进行手术治疗。根据委内瑞拉政府发布的公报,在12月11日的手术之后,查韦斯曾先后出现“肺部感染”、“出血”、“呼吸困难”等多重并发症,引起了委内瑞拉国内外对其健康状况的高度担忧。

  委现混乱可能性不大

  1月8日,委国民议会正式宣布查韦斯将缺席1月10日的宣誓就职仪式以来,更引发了委国内不同派别争论。对此,委内瑞拉政治分析家阿朗齐贝认为,目前委内瑞拉反对派无论是从支持者数量,还是实际掌控权力来看,都不足以和查韦斯阵营抗衡,因此委内瑞拉出现混乱的可能性并不大。

  据国际在线

  ■ 反应

  中国 一直关注查韦斯总统健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日在记者会上说,中方一直关注查韦斯总统的健康。

  记者会上,有问及“委内瑞拉最高法院9日宣布,查韦斯总统就职仪式可推迟举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洪磊说,中方一直关注查韦斯总统的健康,并衷心祝愿他早日康复。委内瑞拉是拉美重要国家,也是中国的友好国家。我们祝愿委内瑞拉继续保持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美国 对查韦斯的病痛感同身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当地时间8日表示,祝愿查韦斯“早日康复”。

  纽兰说:“我们对他(查韦斯)所经历的病痛感同身受,我们很关心他的病情,希望他能早日康复。”当记者问到查韦斯如无法在10日宣誓就职,美国应如何应对时,纽兰说,“委内瑞拉必须寻找一种解决方式,这种方式能把各方意见都包含进去,并且要确保这种方式自由、公平、透明。”

  据国际在线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