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服刑青年点亮爱的灯塔

2016年01月03日03: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服刑青年点亮爱的灯塔

  大连的冬天,海风刺骨。几天前,王连连带着几名大连市创业导师奔赴普兰店市安波镇同益乡,为刑满释放人员王继平的创业项目进行测评。“王继平是2014年8月出狱的,因同父亲、哥哥一起盗窃通信设施判刑十年,通过帮教减刑1年零9个月。”王连连告诉记者,王继平回乡后自主创业,包了一片荒山养家禽种果树。最近,他正四处奔波帮王继平申请创业扶持资金。

  王连连是大连餐饮业的一名职业经理人。业余时间里,他是大连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爱心帮教项目组的义工,服务对象是大连市监狱的服刑青年,他整整花了8年时间陪着一位服刑青年,让他重新回归社会。

  王连连做义工已经8年了,由一名普通义工成长为五星级义工,现为大连市慈善总会爱心帮教项目组组长。项目组现有义工90多人,每个人都至少牵手一名服刑青年,不嫌弃、不抛弃、不放弃,用爱的温暖,帮助服刑青年迈向充满希望的新生活。

  张小宝是王连连帮教的第一位服刑人员。“我第一次见这孩子时,他才20岁,刚入狱2年,刑期10年。当时,他是监狱里的特困户,从来没人探视。”王连连说。

  “第一次见面特别尴尬,不管我怎么解释他就是管我叫‘政府’。我俩面对面坐着,仿佛隔了十万八千里。1个小时的交流时间,因为没话说显得比1年还长。”王连连说,这样的尴尬持续了整整半年,在此期间他查阅了很多资料,向狱警请教沟通技巧,跟义工们交流帮扶经验,试了很多方法都打不开小宝紧锁的心扉,直到他去营口找到了张小宝的家。“踏进小宝家的大门,我第一次形象地理解了什么叫家徒四壁。小宝的父亲酗酒成性,已经严重酒精中毒。小宝的母亲早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无人管教的小宝犯下盗窃罪时年仅17岁。”那一刻,让王连连深深感受到,一颗失去爱的心是多么可怕。

  从营口回来后,他们每个月至少见面一次,逢年过节王连连都来陪小宝,还组织义工一起给小宝过生日。“后来,我开始教他每天写日记,每天练字,每天做一件好事。”王连连告诉记者,打开心扉的小宝转变很快,“在狱中时他就告诉我,出狱后也要做一名义工。”

  2013年,小宝减刑两年提前出狱了,王连连帮他找了份传菜员的工作。“小宝出狱后,做事踏实、心怀感恩,他真的做了义工,每到休息日就去参加关爱空巢老人的活动,现在已经是二星级义工了。”王连连的成就感溢于言表,而就在不久前,他还得知小宝当上了饭店的传菜领班,工资涨到3000多块。

  爱心帮教项目组自2006年成立至今,共到监管所和服刑人员家中探望、走访2640次,帮助31名服刑人员刑满出狱,其中已有20人出狱后成为大连慈善义工队伍中的一员。每当他们像王继平那样遇到困难,王连连和义工伙伴们都会想办法帮忙。

  去年,王连连又接手了一名服刑青年。“他刚满20岁,刑期13年,入狱不到1年。我们已经认识7个月了。”王连连说,“我已经做好了准备,用10年的时间帮助他开启新的人生。”(本报记者 吴 琳 本报通讯员 王春燕)

(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