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合肥经开区加强党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社区事 大家管

徐  靖  李长龙
2020年06月12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一辆叉车开进了安徽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蓬莱花园小区。在居委会、物业及居民代表三方见证下,5辆长期占用停车位的“无主车”被清理出小区。看到这一幕,小区居民范师傅伸出大拇指:“大家的事一起商量着办,小区管理就没有难事了。”

  针对社区内存在的政府部门无法全面触及、仅靠物业又难以解决的问题,经开区锦绣社区通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协商议事机制,实现小区事务从“管大家”转向“大家管”。“从发现问题,到协商议事,再到问题解决,整个过程居民意愿被充分尊重,居民诉求被妥善处理。”锦绣社区党委书记吴峰说。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加强基层党建,完善社区治理,通过“风车模式”“红色网格”“党建联盟”等创新举措,持续增强社区治理能力,提高百姓幸福感。“党员担当先锋模范,群众参加志愿服务……社区治理形成良性运转机制。”合肥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操云何介绍。

  在疫情防控期间,芙蓉社区39家红色联盟单位党组织、近千名社区志愿者加入到抗疫队伍中。“他们有的在卡点值守,有的帮助宣传引导。”芙蓉社区党委书记魏华团说,“党建联盟”打破了基层各行业条线间的界限,增加了辖区居民、企业的凝聚力,让基层治理从封闭走向开放共享。 

  操云何说,“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成果不仅体现在抗疫上,下一步,我们还会总结经验教训,在智能化、专业化、协同性等方面继续健全基层治理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2日 11 版)
(责编:李枫、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