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70年 :从自力更生到中国智慧

毛翔

2019年08月13日14: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礼赞70年 :从自力更生到中国智慧

1961年由中国自行设计、制造成功的国内最大的水压机——上海重型机器厂12000吨自由锻造水压机。新华社记者 张平 摄

袁隆平在试验田向来华参加杂交水稻技术交流活动的各国来宾介绍杂交水稻。新华社记者 赵众志 摄

2019年春节期间上映的《流浪地球》,口碑与票房双丰收。“遇到再大的危机都要带着地球、带着家”“一百代人的流浪地球计划,子子孙孙持续不断地接力”,解决未来世界科学命题,中国人不但能拼搏,更有独特的智慧。

刘慈欣另一部小说《中国太阳》,写了农村小伙水娃不断奋斗,借助“中国太阳”工程成为深空宇宙开拓者,为人类解决能源问题的故事,与《流浪地球》异曲同工。

现实中,中国真有个“人造太阳”项目。四川成都,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实验室里,中国环流器二号A聚变实验装置(HL-2A)正在试验。与太阳发热原理相同,这种受控核聚变实验装置被称为“人造太阳”,是人类寻找能源出路的希望。

这座实验装置内等离子体电子温度高达5500万度,是太阳中心温度的近三倍。今年年底即将建成的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等离子体温度将超过1亿度。

“如果将来有一盏灯会被聚变之能点亮,期盼这盏灯在中国。”在多边大科学国际合作计划中,中国正为和平利用核能和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

从刚开始对核能一无所知,到凭借自己的力量成功爆炸原子弹氢弹,再到和平利用核能进入世界前列,这个过程是新中国70年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迎难而上、不断进步的缩影。

中华文明悠久而灿烂,历史的长河中,中国人民依靠勤劳与智慧,为世界贡献了许多科技与文化成果,在不少领域长期处于领先地位。近代以来,西方工业革命和资本主义帝国扩张,带给中国一百多年的怆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艰苦奋斗,寻求民族复兴的道路。

1939年2月2日,在延安生产动员大会上,毛泽东号召大家:“自己动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困难”。1941年,陕甘宁边区所有部队、机关和学校都开展了大生产运动,有效克服了严重的物资困难,保障了抗日经费的供给。1943年春天,毛泽东为陕甘宁边区工农业生产成绩展览会写下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王震率领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屯垦南泥湾,三年开荒26万亩,成为大生产运动的一面旗帜。部队在缺乏资金、工具的情况下,从旅长王震到工勤人员、随军家属,人人动手开荒种地,使南泥湾变成“陕北的好江南”。

1945年8月,毛泽东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中说:“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

新中国刚成立时,西方国家政治上敌视,经济上封锁,文化上孤立,军事上威胁,中国共产党接手的烂摊子经济萧条、百废待兴。如医疗卫生方面,传染病、寄生虫疾病肆虐,医疗卫生人员少,药品匮乏,无法应对流行疾病和疫情。

严峻的形势和环境没有压倒中国人。医药科研人员从零开始,立志生产自己的抗生素。在国内寻找进口原料替代品,在田野里寻找株菌,一遍遍做实验获取数据。

1956年,科研人员从广西桂林的土壤中分离出链霉菌,1965年,在江西鹰潭找到了放线菌,从而获得了具有明显抗肿瘤作用的抗生素。这两种来之不易的抗生素,就叫“自力霉素”“更生霉素”,英文名“Zilimycin”“Gengshengmycin”。

1958年5月,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煤炭工业部副部长沈鸿写信给毛泽东,建议在上海制造一台万吨水压机。毛泽东问上海市委负责人:上海能不能干?愿不愿干?

干!不干,永远会被“卡脖子”。上海迅速组织人员力量开始了“攀登珠峰”式的技术攻关。

水压机有四根大立柱,每根长18米,粗1米,重80吨,国内所有技术都焊接不了这个庞然大物。工程师邹积铎了解到国外有一种新技术“电渣焊”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便向外国专家请教。对方回答,“电渣焊是尖端技术,你们学不会。”中国技术人员经过千百次试验,最终自己掌握了这门技术。1962年6月22日,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一万二千吨自由锻造水压机建成并正式投产。

1978年12月18日,中国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十一届三中全会在京西宾馆第一会议室召开。40多年来,这里依然保留着当时的模样,墙上挂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八个字的书法作品。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经济科技等各方面进步,无一不是在自力更生基础上,主要依靠自己力量而取得的。

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到“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再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外出考察、调研,就到了广东这个改革开放中开风气之先的地方。在现场,他回顾改革开放历程,鼓励大家继续前进,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

“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中华传统文化历来崇尚实干。从实干中获得的经验和智慧,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也给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

2017年5月,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调研,关于“最希望把中国哪种生活方式带回所在国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青年留学生投票选出了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将其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

今年8月9日,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90岁生日,生日蛋糕上有一把金黄的稻穗。鲐背之年的他,依然保持着每天到农田观察水稻培育情况的习惯。

袁隆平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分配到湖南安江农校任教。目睹了饥荒给人民带来的痛苦,他决定尽快培育出水稻新品种,让粮食大幅增产,用农业科学技术战胜饥饿。

从六十年代初起,袁隆平几十年在田间地头,头顶烈日、脚踩烂泥,驼背弯腰进行科研,在无计其数的水稻植株中寻找样本,日复一日观察分析,年复一年育种试验,风雨无阻,甚至在地震时也不离开他守护的试验田。靠着自力更生、顽强执着和大胆设想、认真求证,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果,用一粒种子造福中国、改变世界。

截至2017年,杂交水稻在我国已累计推广超90亿亩,共增产稻谷6000多亿公斤。袁隆平还多次为印度、越南,以及非洲多个国家传授杂交水稻技术,帮助他们克服粮食短缺和饥饿问题。

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中国从1986年开始培育。2016年,袁隆平带领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科研人员,在单位产量上取得了较大突破,并在新疆、山东、浙江、黑龙江、陕西等五大类型盐碱地区域进行综合改良测试,总示范面积已近万亩。

袁隆平说,我国十几亿亩的盐碱地,基本上是不毛之地。其中有水源的、可以种上水稻的有一亿多亩。我们计划花八年的时间,种上一亿亩的海水稻,每亩按最低产量300公斤算,一亿亩每年可以增产粮食300亿公斤,多养活八千万到一亿人口。

2018年,袁隆平的团队在阿联酋迪拜滨海沙漠地区的海水稻种植获得成功。当地媒体称,应在中东地区复制,减少这些国家的粮食进口,强化粮食安全。“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中国慷慨地施以援手,是负责任大国的精神和中国智慧的生动体现。”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勤劳的中国人民拥有无限创新创造潜力,中国智慧来自于自力更生,是更高境界的自力更生。

70年,自力更生、创新创造让中国人民即将迈入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然要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努力,依然要靠中国人的勤劳智慧。(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毛翔)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