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习近平谈历史“金句”

人民网记者 文松辉

2019年01月22日23:31  来源:人民网
 

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编者按]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取得的历史性跨越令世人瞩目。站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温故知新,以史为鉴,显得尤为重要。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在国际国内多个场合多次就“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把握历史”等作过一系列重要论述。本网特意摘取其中的精彩“金句”,供广大网友学习。

1、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2019年1月2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2、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个优良传统。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

——2019年1月2日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的贺信

3、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

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4、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

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更需要重视、研究、借鉴历史。这对我们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增强本领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11月26日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5、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

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

——2018年6月12日在山东考察专程到甲午海战故地刘公岛时的讲话

6、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我认为,回答这些时代之问,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2018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7、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

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至关重要。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对一些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思考和把握。

——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8、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2018年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9、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

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参透生活、认识自己;历史也是一位智者,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面向未来。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10、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

人类历史必然会有曲折,也必然会不断前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再一次雄辩证明,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逆历史潮流而动必然失败。

只有正确认识历史,才能更好开创未来。历史是写在人民心中的,历史不容抹杀,也是抹杀不了的。那些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那些血雨腥风的战争场面,那些令人发指的屠杀罪行,那些在战争中不幸死亡的几千万无辜生灵,都铭记在人类的史册上,都铭记在人类的心中。

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不容置疑,几千万人为独立、自由、和平付出的牺牲不容否定。一切否认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行,一切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行,一切逃避侵略战争历史责任的言行,不论以什么形式出现,不论讲得如何冠冕堂皇,都是自欺欺人的。“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否认侵略历史,是对历史的嘲弄,是对人类良知的侮辱,必然失信于世界人民。

——2015年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11、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

——2015年8月23日致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贺信

12、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俄两国人民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中俄两国以及联合国和其他国际及地区组织今年将举办一系列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庆祝和纪念活动,目的是要展现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决心,是要警示世人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2015年5月7日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前夕的讲话

13、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要教育官兵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2014年12月14日在南京军区军史馆的讲话

14、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创造的。对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我们应该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思考。对古代的成功经验,我们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

——2014年10月13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15、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2014年7月7日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

16、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

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物质和精神也都要看。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30多年探索史,这些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割裂。脱离了中国的历史,脱离了中国的文化,脱离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脱离了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是难以正确认识中国的。

——2014年4月1日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17、历史是最好的老师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德国文学家莱辛说,历史不应该是记忆的负担,而应该是理智的启迪。贵国前总理勃兰特曾经说过:“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中国人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2014年3月28日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

18、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2014年2月25日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19、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2014年2月24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要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学校教育、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多种方式,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我国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2013年12月30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1、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

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能任意选择,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2013年12月26日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2、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2013年7月11日在河北西柏坡纪念馆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23、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还要睁眼看世界,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中获得启发,为我所用。

——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4、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各级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责编:马昌、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