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鄂陕豫积极防御强降雨

2017年09月12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川渝鄂陕豫积极防御强降雨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9月8日以来,西北东南部、西南东部、黄淮西部出现一次强降水过程,四川东部、重庆、陕西东南部、河南、湖北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了大到暴雨。受其影响,陕西、四川、云南、重庆有8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长江三峡、汉江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明显增加。

  为做好强降雨防范,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两次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分析研判雨情汛情。国家防总提前发出通知,要求有关省(市)防指和流域防总全面做好防御工作,并派出4个工作组分赴四川、重庆、陕西、湖北等省(市),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抢险。

  按照国家防总的部署,各地加强会商研判、落实防汛责任、强化各项措施、细化工程调度、及时转移人员,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四川省防指发出通知对做好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灾防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坚持每晚对山洪灾害危险区责任人进行抽查。重庆市防指连续召开4次会商会,精细研判水情、雨情、工情,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最大限度减轻防洪压力;全市各级防汛抗旱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各专兼职抢险队伍、物资仓库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湖北省防指派出工作组赶赴十堰、襄阳等主雨区,指导当地强降雨防范工作,强化督导襄阳市等主要降雨区域的值班值守和强降雨防范。陕西重点做好中小河流、山洪灾害、城市内涝和水库、水电站、尾矿坝等防汛工作;派出工作组会同国家防总工作组检查指导强降雨区防范,并跟踪对主雨区安康、汉中、商洛等市及所辖部分县区应急值守进行检查。河南省组织对易发灾害等重点区域、危险部位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排除隐患。

  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10日16时,本轮强降雨共造成重庆、湖北等省(市)5个县(区)1.4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06间,转移安置群众72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0.8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500万元,水利设施损失1200余万元,无人员伤亡报告。(陈晨)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申亚欣)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