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局长“开门纳谏”  反复提“老百姓”30余次

曾伟

2017年02月28日13:26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嘉宾在会议现场畅所欲言

2月27日,在全国两会前夕,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开门纳谏,邀请媒体负责人和跑口记者座谈,听取大家对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和宣传舆论工作的意见建议。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新京报、北京青年报等都市媒体,以及今日头条等信息分发平台的负责人员,共30余人受邀参加。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信访部门要接受舆论的监督,舆论监督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履行‘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职责使命。”舒晓琴在听完媒体代表发言后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跟去年比较,有很多新面孔,大概三分之二是新面孔,三分之一是上次来过的。” 舒晓琴在座谈上开门见山就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开门办信访,信访变化大”、“高调做、主动说成为了常态”、“回应速度更快了”……从信访典型案例到督查督办发现的问题,从领导干部的作风到加强媒体舆论监督,从发布制度完善到加强互动沟通,大家畅所欲言,说出变化,反映新风,也建言献策,提出问题。舒晓琴一边听,一边记录。

动向

今年信访要加大问责力度

近年来,国家信访局主动邀请媒体参与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受到了众多媒体的肯定和欢迎。会上,有记者表示,比较关注现场督查,希望国家信访局提供一些线索。

舒晓琴说,要带着感情做信访,“信访案件办理不能一转了之,要督查督办,一督到底,这也是信访部门推行‘实行首办负责制,办理不力将追责’的原因。”

她还强调,舆论监督是很重要的。信访部门要接受舆论的监督,不能光讲好话,舆论监督对我们改进工作有好处。今后要加大监督,在源头预防,源头化解,源头治理等环节监督。

“在地方督查时,我曾经听老百姓反映过部分官员根本没接访,却说接过访,这种失信于民的行为要曝光。”舒晓琴说,对信访事项要一盯到底,压实工作责任。

2017年,国家信访局将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她表示,制度不落实就是“纸老虎”、“稻草人”,今年要加大问责力度。

表态

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

“信访有多少惊天动地的事?很多都是小事,但是对于老百姓就是天大的事。全国信访事项这么多,对我们来讲可能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但是对于老百姓就是百分之百。”舒晓琴在会上插话,对加大公开力度的建议进行了肯定。

舒晓琴表示,信访干部要用一种开放的心态来对待信访公开。信访工作没有任何神秘,就是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合理诉求和困难。

她以网上信访为例进行了说明。“曾经有人担心网上信访是‘洪水猛兽’,全部放开了,会处理不过来。事实证明,并不是那样,老百姓没事谁会去上访呢?”“网上信访设置满意度回复,有人担心大多数回复会是不满意。事实证明,只要你态度好,讲清了政策,即便是没有解决当初的诉求,老百姓的评价也是客观的。”

记者在现场初步统计,她在讲话中30余次提到“老百姓”。“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我们要相信老百姓,只要我们工作真正做到位了,老百姓不可能不满意。”舒晓琴说。

舒晓琴表示,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信访工作要公开透明。只有公开了才能了解,“只有了解了才能理解,理解就能够支持。”

(责编:李警锐、曾伟)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