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成都枢纽项目部推出劳务工“安全套餐”

2016年12月26日12:16  来源:长江网
 
原标题:中铁电气化局成都枢纽项目部推出劳务工“安全套餐”

  “小六子,你这铁锹上的反光标磨掉了,不能带!”“呀!就是,亏得发现及时,不然又挨罚了!”这是中铁电气化局成都枢纽项目部的劳务工在深夜出工前的一段对话。

  成都枢纽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是西南地区主要的客货集散地和中转中心,扩能改造建成后,对于带动西南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西安电务公司自肩负起成都枢纽站后“四电”施工重任以来,面临着既有线施工封闭点大多在深夜、施工地点靠近成都铁路局机关以及雨工偏多等多种复杂局面,而最为关键的应对措施即是确保安全生产,这也是树立中铁电化品牌,深入西南铁建市场的头等大事。因此,项目部把严抓安全教育、安全责任落实、施工作业票、一点三交、工前预想、工后总结、员工安全知识提升等作为重中之重。而对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流动频繁、使用量较大的劳务工队伍,仅仅采取以上措施并不能有效杜绝一些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对此,项目部量身定做了“安全套餐”。

  劳务工“安全套餐”主要包括“一卡、一本、一档”。“一卡”就是上岗安全卡,在劳务工上岗证背面写有《劳务队营业线夜间施工卡控重点》和《邻近营业线施工安全“十一”条规定》,要求上岗前必读。“一本”就是《劳务工工程日志》,要求根据施工作业票,详细记录施工区段及施工内容、工具准备、技术交底、安全注意事项、班中问题采取措施等内容。“一档”就是为每一位劳务工建立包括年龄、学历、技能、教育频次、违章处罚记录等内容的安全教育培训档案,随时跟踪分析掌握劳务工动态,做到安全培训全员、全过程、全覆盖。

  项目部结合劳务工“安全套餐”的落实执行情况出台了相应的奖罚措施,文中开头的对话就是两名劳务工自觉落实《劳务队营业线夜间施工卡控重点》的具体体现。目前,自4月14日以来,连续夜间施工要点51个,未出现任何安全问题,得到了建设单位的好评。

(责编:刘军涛)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