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发挥政党引领作用 创新全球经济治理

2016年10月25日03: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14日,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开幕式现场。
  中联部提供

  10月13日,与会外宾参观考察重庆市规划展览馆。
  中联部提供

  2016年10月13日—15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在重庆召开。本次对话会以“全球经济治理创新:政党的主张和作为”为主题,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70多个主要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等300余名中外代表与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作为国内首个以中共名义与世界开展对话的平台,已成为以政党为特色、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论坛,得到各方广泛支持和好评。

  ——编 者 

  

  蒙古人民党主席、国家大呼拉尔主席米·恩赫包勒德:

  执政党对推动经济发展责任重大

  习近平主席提出“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突出强调对周边国家扩大开放,通过合作更好地惠及周边国家,这为蒙中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广阔前景。当今世界各国经济高度关联、利益深度融合,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正如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所强调的,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合作为动力,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合作是必然选择,各国要加强沟通和协调,照顾彼此利益关切,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方面责任重大。

  中国共产党主办的此次对话会是G20杭州峰会的重要后续,会议以“全球经济治理创新:政党的主张和作为”为主题,既契合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也充分体现了各国政党的历史担当。各国政党应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交往,加强合作,共谋发展,更好地化解全球经济挑战。蒙古人民党将继续坚定支持、积极参与中国共产党举办的国际会议和多边活动。

  吉尔吉斯斯坦社会民主党主要领导人、议长齐内巴依·图尔松别科夫:

  探讨全球经济治理的创新途径

  在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确立了在世界格局中特殊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具有广泛代表性。“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举办有助于各国之间开展对话,展现开放的精神,体现文化多样性,有利于保障各国独立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对于世界来说,通过这样的对话会,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所提出的重要倡议。举办这次对话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表现在政党在发展党际对话、代表社会各阶层利益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话会使我们有机会就世界经济发展和探讨全球经济治理的创新途径开展积极的讨论,以应对当前世界经济中的困难。解决世界经济难题,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就是,开展经济结构的创新与改革,提高经济的活跃度。各国政党可以对话会为平台就此分享经验。

  苏丹全国大会党领导局成员、副议长巴德里娅·苏莱曼·阿巴斯:

  对话会体现G20杭州峰会成果

  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中国努力推动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并且倡议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此,我们给予高度赞赏。中国和非洲国家的政党代表,应交流发展经验,促进共同发展,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现在,很多国际会议都提出倡议,却鲜见落实。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做法不同,“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就是G20杭州峰会的延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用实际行动证明中方重视落实G20杭州峰会成果,这促使我们愿意来华参加此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我们非常期待,未来中国继续与各方一道应对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即建立普惠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包容、透明和开放的合作。

  阿根廷共和国方案党总书记弗朗西斯科·金塔纳:

  提供了新的来自政党的方案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各领域的对话机制,密切各国议会、政党、地方政府之间的交流合作,从整体上推动国家间关系沿着正确的战略方向推进。在应对恐怖主义、跨国洗钱、全球变暖、可持续发展、战争和贫困造成的难民潮等国际议题时,各国政府以及组建这些政府的执政党必须团结一致。各国的执政党必须在相互尊重、平等多元、兼容并蓄的原则上共同制定长期政策。各国政党也必须尊重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实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为了应对挑战,世界需要领袖,政党就是培养领袖最好的学校。我们应当教会政党和平共处、公平正义、政策稳定、透明清廉。我们应该教会未来的执政者们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尊重规则。本届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召开卓有成效。与会政党代表以对话会为平台,交流经验,畅想未来,为进一步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新的、来自政党的方案。

  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总书记卡罗利娜·蒙罗伊:

  为各国政党搭建理想的交流平台

  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办得非常成功,为各国政党搭建起了一个理想的交流平台。我们既能各抒己见,阐述各自发展理念,更可以学习到他国政党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我对中共这一举措高度赞赏,并从参会中获益匪浅。世界经济正在经历变革,工业和科技革命已经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传统的经济体系已经失去活力,现在也出现了新的发展机遇,各国必须共同努力,既要有发展的理想,也要符合发展的现实,只有这样,才能改善人民的生活。通过二十国集团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等多边平台,各国执政党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要求所有国家,所有执政党,无论是二十国集团国家的执政党,还是没有出席本次对话会的执政党,必须把本国的问题摆在桌面上谈。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格维德·曼塔谢:

  中国共产党将发挥更大作用

  讨论全球经济治理必须认识到,全球不同国家的发展程度存在差异。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在交朋友时需以国家利益为导向。发展中国家签署的所有协议,最终的受益者都应是我们的人民。所以,发展中国家在推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必须要推动减贫,减少不平等和失业现象。如果发展中国家无法实现减贫,那这些人就无法理解国家发展的意义。此外,腐败和派系主义会导致挪用公款现象,并且会导致穷人更穷,导致发展资源匮乏。因此,我们必须要理解,统一和团结的政党对国家发展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在这些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应慷慨地与我们分享经验,因为我们只有通过学习经验,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可为各国政党分享经验提供良好的平台。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面对挑战展开对话意义重大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威胁。西方国家民粹主义力量日益上升,亚洲的经济衰退也在破坏该地区的稳定,中东和美洲也面临着动荡和风险。全球化的成果并没有公平、持久地分配给所有人。非洲、亚洲、南美洲,甚至一些主要的发达经济体,都受到了失业、缺少发展和社会排斥的威胁。人们对现状以及国家无力采取行动表现出愤怒和不满。在这样一个世界中,有必要开启一个建立在共同信心和有效性基础上的治理新时代。我们不能让担心和忧虑遍布世界,否则可能会导致全球性动荡。当前这个时代的危机,可以通过多边对话和共同行动加以应对。在全球面临共同的安全以及经济挑战的时刻,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当前世界面临的危机具有前所未有的紧迫性,必须通过对话分享经验。作为党际交流的一个多边平台,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对凝聚政党共识、推动各国政党采取共同行动,以应对当前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具有重要作用。

  英国前工党领袖、前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

  加强全球经济治理需要对话沟通

  当前,全球治理机制需要更新。英国在2008—2009年间提升了G20峰会机制的重要性,而中国则更进一步,在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更多创新方案。不仅如此,中国还主导建立了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发起“一带一路”倡议等,这些都是中国希望完善全球治理模式的表现。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是当下解决全球发展困境的优先项,中国的积极态度和措施值得鼓励。新形势下,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既要继续对全球化保持开放态度,又不能因循守旧,必须找到办法实现普惠。这就要求我们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因此,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的举办非常必要和重要,应当受到世界欢迎。通过对话会,我们可以了解各国的做法,并就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交换看法。

  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

  全球经济治理机构理念正发生变化

  随着国际格局的变化,全球经济治理机构有必要按照经济比重的变化重新调整。更重要的是,治理机构背后所反映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理念需要改变。二战以后形成的全球治理,基本上都是建立在发达国家的理念、经验和理论基础之上的。这样的方案和理念,实际效果非常有限,而成功的国家和经济体基本上都违背了当时的主流理念。中国有一句话,思路决定出路。一个对的思路,经济就能够发展得好,经济就能够发展得快。思路不对,即便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效果也会非常有限。过去全球经济治理虽有良好的愿望,但是效果不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过去的发展思路基本来自发达国家的经验和理论。因此,全球经济治理机构的调整,重要的还不只是反映份额比重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应该反映发展理念和治理理念的变化。来自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困难、抓住发展机遇,会有更大的帮助。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行动的党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根据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有效调整,大规模反腐败使其变得更为强大。现在亚洲、非洲对中国共产党的治理经验都非常感兴趣,希望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并在其中扮演领头羊角色。当今世界面临的治理危机,不仅仅是经济治理危机,更多是社会的、政治的,乃至全方位的治理危机。从深层次看就是政党危机,即政党治理危机。近代以来,政党是组织一个国家政治经济的主体,只要政党是有效的,国家就有效,政府就有效;只要政府有效,就会把好的主意转变成好的政策,好的政策就会发展为现实,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党,一个行动的党。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阿马尔·巴塔查里亚:

  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且全力投入到二十国集团,以及各种各样的多边组织中。中国在这些机构中体现自己的领导力,同时,中国提供了另外一种不同的途径,让世界各国分享成功经验。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

  消除贫困是最大的人权,是中国的民心所向。全球化只有有助于消除贫困,我们才拥抱全球化,如果不利于消除贫困,这样的全球化宁可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对现有全球治理最大缺位的补充,“一带一路”向全球提供新型公共产品,同时并不会取代或者对抗现有的区域合作机制。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班可夫:

  事实证明,发达国家过去推崇的一些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再适用目前的全球经济大环境,新兴经济体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贡献者,需要让全世界听到他们的声音,中国正是这一事业的推动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行之有效,适应这个时代,符合中国的实际。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英国议会下议院议员、前财政部首席国务大臣利亚姆·伯恩:

  毫无疑问,G20杭州峰会后,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中国扮演了推动各经济体相互协作的重要角色。当然,中国发挥好这一重要作用,还需要建立各种机制。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

  互联网与全球化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巨大而深远。开放、互联、合作、共享的互联网内涵与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全球治理新理念不谋而合。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中国这么大一个经济体连续40年的高速增长,其实有很多东西值得企业家学习。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5日 15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