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每日一習話】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

2023年06月06日17:43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歡迎點擊視頻,觀看本期《每日一習話》)

  習近平:要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把藝術創造力和中華文化價值融合起來,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起來,激活中華文化生命力。

  這段話出自2021年12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發表的講話。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是支撐國家和民族生存發展的重要精神力量。中華民族在五千多年連綿不斷的發展歷程中,創造和積澱出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和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從陶器到青銅器、甲骨文,從詩詞歌賦到琴棋書畫,從傳統工藝到傳統戲曲,從傳統民俗到傳統節日……時至今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仍是中國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豐富人們的生活,滋養人們的精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等,依然深刻影響著中國人的思考方式和行為習慣。特別是我們文化中的家國情懷、奮斗精神等,始終激勵著一代代中華兒女為建設更富強的國家、實現更美好的生活而接續奮斗、迎難而上。

  傳承和發展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全體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少年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和深厚底蘊,並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對我們堅定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在新征程上走好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作為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中國共產黨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地方考察古城、博物館、歷史遺址等,了解文物、文化遺址的保護和利用情況,深入思考中華文化傳承發展這一重大課題,並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近日,總書記專程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和中國歷史研究院,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會上,總書記鮮明提出,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連續性、突出的創新性、突出的統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總書記特別強調,“‘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

  文藝創作是面向大眾傳播文化、創新文化的工作,在傳承發展中華文化中大有可為。文藝工作者要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堅持人民立場,堅持守正創新,不斷挖掘和提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最能引人共鳴的、永不過時的精神價值、時代價值、世界意義,將其與當代中國人的日常生活相結合,使之日用而不覺,積極探索和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內核在當下的價值,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

  本期解讀:陳銳海 央廣網評論員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