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強調

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 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蔡奇主持

2023年06月03日04: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6月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座談會前,習近平1日下午在中國國家版本館考察時,在蘭台洞庫了解館藏精品版本保存情況。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 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堅定文化自信、擔當使命、奮發有為,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 我十分關心中華文明歷經滄桑流傳下來的這些寶貴的典籍版本。建設中國國家版本館是我非常關注、親自批准的項目,初心宗旨是在我們這個歷史階段,把自古以來能收集到的典籍資料收集全、保護好,把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繼續傳承下去。盛世修文,我們這個時代,國家繁榮、社會平安穩定,有傳承民族文化的意願和能力,要把這件大事辦好。我對中國國家版本館的建成和管理是肯定的、滿意的。國家版本館的主要任務就是收藏,要以收藏為主業,加強歷史典籍版本的收集,分級分類保護好。同時,要加強對收藏的研究,以便更好地做好典籍版本收藏工作。在做好主業的前提下,協助各方面做好歷史典籍版本的研究和挖掘。總之,建設中國國家版本館,是文明大國建設的基礎工程,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標志性文化工程

  ■ 認識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感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離不開考古學。要實施好“中華文明起源與早期發展綜合研究”、“考古中國”等重大項目,做好中華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闡釋。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4年多來,組織開展一系列國家級重大科研項目和學術工程,取得了一批高質量成果,值得肯定。希望你們繼承優良傳統,團結凝聚全國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不斷提高研究水平,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更多中國史學的智慧和力量

  ■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中華文明博大精深。隻有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有力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連續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如果不從源遠流長的歷史連續性來認識中國,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國,也不可能理解現代中國,更不可能理解未來中國。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創新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的進取精神,決定了中華民族不懼新挑戰、勇於接受新事物的無畏品格。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統一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各民族文化融為一體、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決定了國土不可分、國家不可亂、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斷的共同信念,決定了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決定了一個堅強統一的國家是各族人民的命運所系。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取向,決定了中國各宗教信仰多元並存的和諧格局,決定了中華文化對世界文明兼收並蓄的開放胸懷。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決定了中國不斷追求文明交流互鑒而不搞文化霸權,決定了中國不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念與政治體制強加於人,決定了中國堅持合作、不搞對抗,決不搞“黨同伐異”的小圈子

  ■ 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的認識,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第一,“結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相互契合才能有機結合。第二,“結合”的結果是互相成就,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第三,“結合”筑牢了道路根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了更加宏闊深遠的歷史縱深,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第四,“結合”打開了創新空間,讓我們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動,並有力地作用於道路、理論和制度。更重要的是,“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第五,“結合”鞏固了文化主體性,創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這一文化主體性的最有力體現。“第二個結合”,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們黨對中國道路、理論、制度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推進文化創新的自覺性達到了新高度

  ■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在領導黨和人民推進治國理政的實踐中,把文化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斷深化對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這些重要觀點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是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貫徹、不斷豐富發展

  ■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要秉持開放包容,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外來文化本土化,不斷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要堅持守正創新,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

 

  本報北京6月2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堅定文化自信、擔當使命、奮發有為,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為開好這次座談會,習近平先后考察了中國國家版本館和中國歷史研究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陪同考察並主持座談會。

  1日下午,習近平乘車來到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燕山腳下的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中國國家版本館主要承擔國家版本資源規劃協調、普查征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宣傳使用職責,建有中央總館和西安、杭州、廣州分館。習近平首先走進文華堂,聽取版本館規劃建設有關情況介紹,參觀國家書房、中華古代文明版本展、中國當代出版精品與特色版本展。在文瀚閣,習近平仔細察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經典版本展,不時詢問版本搜集整理有關情況,並登上五層露台俯瞰版本館全貌。隨后,習近平來到蘭台洞庫,參觀“漢藏蒙滿文大藏經雕版合璧”和“《四庫全書》合璧”庫展,詳細了解館藏精品版本保存情況。習近平強調,我十分關心中華文明歷經滄桑流傳下來的這些寶貴的典籍版本。建設中國國家版本館是我非常關注、親自批准的項目,初心宗旨是在我們這個歷史階段,把自古以來能收集到的典籍資料收集全、保護好,把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繼續傳承下去。盛世修文,我們這個時代,國家繁榮、社會平安穩定,有傳承民族文化的意願和能力,要把這件大事辦好。我對中國國家版本館的建成和管理是肯定的、滿意的。國家版本館的主要任務就是收藏,要以收藏為主業,加強歷史典籍版本的收集,分級分類保護好。同時,要加強對收藏的研究,以便更好地做好典籍版本收藏工作。在做好主業的前提下,協助各方面做好歷史典籍版本的研究和挖掘。總之,建設中國國家版本館,是文明大國建設的基礎工程,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標志性文化工程。

  2日下午,習近平乘車來到中國歷史研究院。中國歷史研究院的主要職責是統籌指導全國歷史研究工作,整合資源和力量制定新時代中國歷史研究規劃,組織實施國家史學重大學術項目。習近平走進院內的中國考古博物館,先后參觀文明起源和宅茲中國專題展,了解新石器時代和夏商周時期重大考古發現,並不時詢問相關研究工作進展。隨后,習近平察看了中國歷史研究院部分館藏珍貴古籍和文獻檔案,並在中國歷史研究院科研工作成果展前聽取了有關情況匯報。習近平強調,認識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感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離不開考古學。要實施好“中華文明起源與早期發展綜合研究”、“考古中國”等重大項目,做好中華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闡釋。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4年多來,組織開展一系列國家級重大科研項目和學術工程,取得了一批高質量成果,值得肯定。希望你們繼承優良傳統,團結凝聚全國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不斷提高研究水平,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更多中國史學的智慧和力量。

  考察結束后,習近平在中國歷史研究院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會上,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楊耕、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博、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所長邢廣程、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資深教授莫礪鋒先后發言。

  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中華文明博大精深。隻有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有力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習近平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連續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如果不從源遠流長的歷史連續性來認識中國,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國,也不可能理解現代中國,更不可能理解未來中國。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創新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的進取精神,決定了中華民族不懼新挑戰、勇於接受新事物的無畏品格。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統一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各民族文化融為一體、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決定了國土不可分、國家不可亂、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斷的共同信念,決定了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的核心,決定了一個堅強統一的國家是各族人民的命運所系。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取向,決定了中國各宗教信仰多元並存的和諧格局,決定了中華文化對世界文明兼收並蓄的開放胸懷。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決定了中國不斷追求文明交流互鑒而不搞文化霸權,決定了中國不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念與政治體制強加於人,決定了中國堅持合作、不搞對抗,決不搞“黨同伐異”的小圈子。

  習近平強調,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的認識,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第一,“結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馬克思主義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源不同,但彼此存在高度的契合性。相互契合才能有機結合。第二,“結合”的結果是互相成就,造就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新的文化生命體,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第三,“結合”筑牢了道路根基,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了更加宏闊深遠的歷史縱深,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文化根基。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第四,“結合”打開了創新空間,讓我們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動,並有力地作用於道路、理論和制度。更重要的是,“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第五,“結合”鞏固了文化主體性,創立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這一文化主體性的最有力體現。“第二個結合”,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中華文明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們黨對中國道路、理論、制度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推進文化創新的自覺性達到了新高度。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在領導黨和人民推進治國理政的實踐中,把文化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斷深化對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這些重要觀點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是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貫徹、不斷豐富發展。

  習近平強調,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要秉持開放包容,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外來文化本土化,不斷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要堅持守正創新,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

  蔡奇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戰略高度,對中華文化傳承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了全面系統深入闡述,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要結合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認真組織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不斷深化對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要加強研究闡釋,堅持學以致用,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項戰略部署,堅定文化自信自強,扎實推進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和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李書磊、鐵凝、諶貽琴、秦剛、姜信治等參加上述有關活動。中央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央宣傳文化系統各單位負責同志,有關專家學者代表等參加座談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3日 01 版)

(責編:袁勃、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