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新聞多一點丨中國國家版本館:賡續中華文脈的種子庫

王思北
2023年06月03日05: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6月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

  建設中國國家版本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批准實施的重大文化工程,是集中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反映當代文化發展成果的創造性舉措。

  中國國家版本館主要承擔國家版本資源規劃協調、普查征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宣傳使用職責,由中央總館(文瀚閣)、西安分館(文濟閣)、杭州分館(文潤閣)、廣州分館(文沁閣)組成。2022年7月30日,中國國家版本館“一總三分”正式開館。

  立足文化種子“藏之名山、傳之后世”的主旨,中國國家版本館建設工作緊緊圍繞“傳世工程”定位,依山而建成為一大亮點——中央總館選址於北京城中軸線北延長線上、燕山腳下,三個分館也分別位於西安秦嶺圭峰山、杭州良渚、廣州鳳凰山。各館均設置了展示區、保藏區、洞藏區、交流區等,規模和條件在版本保藏史上達到新高度,確保中華版本免遭各類災害損毀。

  在建筑設計上,各館力求突出文化性、傳承性、標識性。其中,中央總館整體建筑秉承中國傳統建筑風格,西安分館整體建筑和室內設計充分體現漢唐雄風,杭州分館圍繞具有宋代園林神韻的當代藏書建筑展開,廣州分館四周環繞人文與自然交融的嶺南園林。“一總三分”凸顯大國風貌、漢唐風韻、江南宋韻、嶺南新韻,集中展現中華文化源遠流長。

  按照全面覆蓋、門類齊全、突出重點、體現特色的原則,中國國家版本館將古今中外載有中華文明印記、文化符號、文脈信息的十大類版本資源納入保藏范圍。

  從明抄本《使琉球錄》、宋刻本《棠湖詩稿》、宋拓本《西樓蘇帖》等古籍善本,到《四庫全書》部分真本和仿真影印版本,再到300余個版本《共產黨宣言》等珍貴文獻和多語種多卷本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中國國家版本館集中保藏展示的各類瑰寶,彰顯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見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偉業。

  作為新時代的國家文化殿堂,中國國家版本館將發揮版本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功能作用,打造彰顯文化自信、展現時代氣度的新標識,構筑傳承悠久文明、賡續中華文脈的種子庫,塑造展示良好國家形象、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的金名片。

  記者:王思北

  視覺丨編輯:楊文榮、賈伊寧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