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趙樂際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2023年05月21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應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議長佐哈裡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5月18日至20日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是5月19日,趙樂際在吉隆坡會見馬來西亞最高元首阿卜杜拉。
  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攝

  新華社吉隆坡5月20日電  (記者張崇防、齊紫劍)應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議長佐哈裡邀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18日至20日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吉隆坡和布城分別會見最高元首阿卜杜拉、總理安瓦爾,與下議院議長佐哈裡舉行會談。

  會見阿卜杜拉時,趙樂際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趙樂際說,在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下,中馬關系健康穩定發展,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今年是中馬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建立10周年,明年兩國將迎來建交50周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同馬方一道,高質量高水平共建中馬命運共同體,把傳承千年的友誼繼續發揚光大。

  阿卜杜拉請趙樂際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他說,發展對華關系對馬來西亞意義重大。當前馬中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水平,雙方要從傳統友誼中汲取能量,加強務實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動兩國關系在下一個50年實現更大發展。

  會見安瓦爾時,趙樂際說,習近平主席和總理閣下就共建中馬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這是兩國關系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開啟了中馬關系新篇章。高層戰略引領是中馬關系前進的指南針。中方願同馬方密切高層交往,增進政治互信。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是中馬關系發展的雙引擎,希望雙方繼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拓展各領域合作。人緣相親、文化相通是中馬合作的獨特優勢,願進一步加強人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的相互了解。中方始終踐行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願與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深化友好互信、利益融合,實現共同發展、共享繁榮。

  安瓦爾說,馬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系,願進一步深化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共建馬中命運共同體。中國沒有對外威脅、擴張、殖民的歷史,馬中友好基於相互理解、尊重和信任。馬方視中國為值得信賴的好朋友,願進一步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在貿易投資、數字經濟、農業、減貧、文化、旅游、青年等各領域合作,推進“兩國雙園”等重大項目建設,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與佐哈裡會談時,趙樂際說,中馬是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要以共建中馬命運共同體引領兩國關系發展,以互利合作夯實中馬關系根基,以人文交流拉緊中馬關系紐帶,為中馬共同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中國全國人大願同馬國會加強各層級交流,分享法治建設經驗,為兩國合作提供良好政策和法律保障。

  佐哈裡說,希望加強同中國全國人大的友好交往,密切議員和人大代表的交流。雙方可圍繞糧食安全等問題開展交流互鑒,推動更多馬來西亞學生赴華學習。

  趙樂際向馬方介紹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過程人民民主等情況。馬方表示,作為亞洲一員,馬來西亞為中國的發展進步感到高興和驕傲。中國的發展成果將惠及整個地區和世界。

  訪馬期間,趙樂際視察了華為公司亞太地區部,勉勵企業員工發揚奮斗精神,加強科技創新,為促進中馬互利合作作出貢獻﹔會見馬六甲州首席部長阿都拉勿,表示願意進一步拓展中馬地方合作﹔參觀了鄭和文化館,希望加強兩國人文交流,增進人民相知相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1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