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元首外交丨“一帶一路”合作為中亞青年人生增添更多色彩

2023年05月21日10: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習近平主席很關心來自中亞的留學生,這讓我感到很振奮,很溫暖!”曾在中國留學的哈薩克斯坦青年艾格裡姆得知習近平主席復信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的中亞留學生后,對這份關懷感同身受。

  近期,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的中亞國家留學生給習近平主席寫信,講述在華留學生活情況,表達了努力學習、加強合作、為構建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的決心。習近平主席在復信中勉勵他們積極投身中國同中亞國家友好事業,弘揚絲路精神,講好中國故事、中亞故事,當好友誼使者和合作橋梁,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作出自己的貢獻。

  中國同中亞國家山水相連、友誼深厚,這樣的友好關系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有為青年傳承和發揚。在共建“一帶一路”的東風裡,許多中亞青年抓住機遇,用奮斗書寫了精彩的青春故事,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更多靚色。

  艾格裡姆2016年來到中國,用兩年半時間通過漢語水平考試六級,並給自己取了中文名字“愛雅”。2020年,艾格裡姆從西安外國語大學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畢業,取得碩士學位。近年來,中哈共建“一帶一路”帶動物流合作蓬勃發展。艾格裡姆決定投身物流行業,現在已是一家哈薩克斯坦物流公司的集裝箱部門經理。

這是艾格裡姆參加哈中友好活動的留影。

  工作之余,艾格裡姆還有另一重身份——語言老師,教哈薩克斯坦學生學漢語、教中國學生學俄語和哈薩克語。她的學生在“漢語橋”哈薩克斯坦賽區比賽中表現優異,艾格裡姆也多次獲得“優秀教師”“最佳教師”等榮譽稱號。

  談起中國,艾格裡姆滿懷感激之情:“去中國留學是我最重要的決定。是中國給我的人生帶來了更多色彩。”

  吉爾吉斯斯坦青年艾依米拉出生在伊塞克湖畔。她說,自己從小就對善良友好的中國人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印象深刻,對這片東方土地充滿好奇和憧憬,“我很幸運,2015年得到了去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攻讀碩士學位的機會。在那裡我開始了翻譯之旅。從學習中文到翻譯中文,語言的轉化充滿了奇妙與驚喜!”

這是艾依米拉在吉爾吉斯斯坦當地書展上的留影,展出圖書均為中國書籍的對外譯文版本。

  2017年她加入中國的出版社,和同事們一起努力,將50多本中文書籍譯成俄文、吉文,內容涵蓋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等多個方面。

  “我參與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吉爾吉斯文版的翻譯工作,這本書加深了我對當代中國的認識。”艾依米拉說,她見証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被吉爾吉斯斯坦國家圖書館、多個書局和高校收錄。

  能讓越來越多同胞和海外讀者讀到中國、讀懂中國,艾依米拉表示很有成就感,“希望能夠擴大出版合作,為加深中國和中亞的文化聯系不斷添磚加瓦!”

  27歲的烏茲別克斯坦青年攝影師戈沙曾在南京學習,他回國后目睹家鄉的變化,決定用相機記錄下來。“我每天都可以在首都塔什干街頭看到來自中國的客車。中國朋友還為烏茲別克斯坦帶來許多投資和技術,建造新的工廠、創造新的工作機會。烏茲別克斯坦與中國的交往歷史悠久,如今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兩國關系更加緊密。”

這是中國電力機車出口烏茲別克斯坦,中方技術人員和烏方駕駛人員的合影。

  10年來,中國中亞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各領域合作駛入快車道,給雙方人民帶來福祉。

  “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和中亞合作未來一定大有可為。”給習近平主席寫信的中亞留學生之一木哈表示,自己的同學畢業后就業去向廣泛,可以做物流、做貿易,也可以進入能源企業。他本科是石油專業,碩士攻讀了企業管理,今后打算扎根石油行業,為地區能源合作貢獻力量。

  哈薩克斯坦國立歐亞大學對外關系系大三學生季利納茲在北京有一段“短暫而美好”的訪學經歷,她希望能再到中國繼續學業,“我希望自己能用好語言和專業優勢,在跨國經貿或者交流領域有一番作為”。

  接受採訪的中亞青年都關注著在西安舉行的中國-中亞峰會。艾格裡姆表示,期待峰會推動地區國家間經貿往來,帶動家鄉進一步發展。給習近平主席寫信的中亞留學生若賀曼說,希望中亞國家能通過這次峰會繼續擴大對華合作,“這樣,我們留學生的路會越走越寬,明天會更美好。”

  

  策劃:倪四義 范偉國 王明浩

  統籌:謝鵬 韓墨 閆珺岩 李德欣

  記者:劉愷 張繼業 關建武 李奧 趙旭

  編輯:陳杉 張遠 張驍 趙文才 沈浩洋 王豐豐

  視覺:洋蔥畫視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台出品

(責編:宋心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