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李強主持國務院第一次專題學習

2023年04月24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4月23日下午,國務院以“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為主題,進行第一次專題學習。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內容。我們要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切實把握高質量發展的實踐內涵,著力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王昌林作專題講座。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張國清,國務委員諶貽琴作交流發言。

  李強在聽取講座和交流發言后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我們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加深對這一重大判斷的理解和認識。要深刻認識高質量發展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內在要求,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努力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打下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要深刻認識高質量發展是跨越重大關口的必然選擇,加快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經濟在高質量發展軌道上行穩致遠。要深刻認識高質量發展是贏得戰略優勢的關鍵所在,著力增強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抗風險能力,以高質量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形勢的不確定性。

  李強指出,高質量發展具有豐富的實踐內涵。要自覺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始終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內在統一來把握發展、衡量發展、推動發展。要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使發展動力更強、發展方式更優。要扎扎實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讓人民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高質量發展成果。

  李強強調,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戰略性、長期性,必須掌握正確的工作策略和方法,著力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強化系統觀念,提高工作協同性,凡事多作整體性、綜合性考量。要找准工作突破口,積極謀劃具有牽引性撬動性的載體和抓手。要增強工作穿透力,以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大興調查研究,切實改進作風,以改革創新的思路舉措,實打實地解決一批突出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4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