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引領推動全民閱讀蔚然成風

本報記者  張  賀  鄭海鷗
2023年04月24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間四月,春暖天艷,書香氤氳。

  4月23日,第二十八個世界讀書日如約而至。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致首屆全民閱讀大會的賀信中指出:“希望全社會都參與到閱讀中來,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諄諄教導、殷切囑托,極大激發了全黨全國全社會讀書學習的熱情。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推動下,全民閱讀工作深入推進,書香社會建設進展明顯,讀書學習蔚然成風。閱讀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作用更加凸顯,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更加厚重深邃。

  “一定不能放鬆學習”

  從古今中外歷史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這樣的現象:事有所成,必是學有所成﹔學有所成,必是讀有所得。

  “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學習的重要性。而讀書是學習的重要方式。

  不論在地方工作,還是在中央工作,習近平同志始終高度重視領導干部讀書學習——

  要求領導干部“帶頭讀書、勤於讀書”“通過讀書學習來增長知識、增加智慧、增強本領”﹔

  強調領導干部“一定要把學習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飢似渴地學習,哪怕一天擠出半小時,即使讀幾頁書,隻要堅持下去,必定會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積跬步以至千裡”﹔

  叮囑領導干部“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並且是更重要的學習”﹔

  倡導領導干部“應該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學樂學”……

  習近平總書記對於讀書學習的真知灼見,來源於他孜孜矻矻、手不釋卷的人生經歷。

  “酷愛讀書”是習近平同志給同事和鄉親最深的印象。陝西梁家河的鄉親們至今還記得習近平同志來插隊時,隨身隻帶了兩個行李箱,裡面裝的全是書﹔還記得習近平同志在窯洞裡幽暗的煤油燈下讀書至深夜,面孔和鼻子被油煙熏黑﹔還記得習近平同志為了找到歌德的《浮士德》,走了30裡路才借到……

  在艱苦的條件下堅持讀書,在緊張忙碌的工作中依然堅持讀書。河北正定的同志們至今還記得,習近平同志不管工作到多晚,晚上睡前必須讀書,一般都會讀到夜裡兩三點﹔福建福州的同志們至今還記得,習近平同志閑下來的時候,最喜歡的就是買書,同事幫習近平同志搬家,搬的最多的就是書……

  聆聽過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人有一個共同的感受:總書記融匯古今、旁征博引,典故信手拈來,比喻妙趣橫生,敘事娓娓道來,說理鞭辟透徹,令人深受教育、深受啟迪,真切感受到知識的力量和文化的魅力。習近平總書記這種學識,這種修養,這種格局,是多年磨一劍的結果,和長期不懈讀書思考密不可分。

  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有一次到杭州市西湖區翠苑一區社區調研,座談會上他淵博的學識、生動的語言、精辟的見解,令社區干部顧榮根深感欽佩。顧榮根以前在工廠工作,隻讀過6年書,干活是把好手,多次榮獲表彰,但最怕理論學習和寫材料。

  “習書記工作那麼忙,還能有時間學習?”座談會結束,顧榮根拉住身邊一位省委辦公廳的工作人員詢問道。

  工作人員被他逗笑了,告訴他,習書記喜愛讀書,無論是在辦公室還是調研途中,無論是夜宿農家還是出訪期間,一有空就會捧起書本,翻閱材料。最保守的估計,習書記每個月的閱讀量在30萬字以上。

  顧榮根感佩不已。他拿出之前爭當技術骨干的那股子鑽勁,一字一句讀原著、學理論,黨性分析報告反反復復修改了好多遍。兩個多月后習近平同志再次來社區召開座談會時,顧榮根第一個發言談體會。習近平同志帶頭給他鼓掌:“看,工人階級就是最具先進性的階級!”

  以學習促工作,以讀書促學習,用讀書學習來改進作風、推動工作,這是習近平同志的一貫做法,常抓不懈——

  在河北正定,鼓勵各級干部要加強學習,增加知識儲備,在他的提議下,縣裡為黨政機關干部開辦了初高中文化補習班﹔

  在福建寧德,組織當地縣委書記參加地委學習中心組讀書班,扛著自己的書帶大家一起學、一起讀﹔

  擔任中央黨校校長期間,就讀書學習問題多次為學員授課,對領導干部“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要求貫穿始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為大家指出讀書的認識論和方法論——

  “要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時間靜心讀書、靜心思考,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使自己任何時候才不枯、智不竭”﹔

  “組織廣大政協委員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質,並努力帶動和影響各界別群眾開展讀書活動”……

  習近平同志勉勵廣大干部群眾:“一定不能放鬆學習!”

  “推動形成全民閱讀的氛圍有助於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更深的基礎、提供更強的動力。”作為全國婦聯親子閱讀推廣大使,全國政協委員、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蒙曼近年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常年參加閱讀推廣活動。她說,“我國一直大力推動全民閱讀,我們的閱讀產品也越來越豐富。有我們每個人的參與和推動,一定能夠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關心倡導下,全民閱讀蔚然成風,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深有感觸地說,“在調研時,我們明顯感到,領導干部業余時間讀書的風氣越來越濃厚,大家在一起會時不時彼此問最近讀了哪些書。”

  “領導干部應當圍繞提高思想水平、增強工作能力、完善知識結構、提升精神境界,選擇那些與所從事的工作關系密切、自己愛好和有興趣的書來讀”

  欲求真理,必讀經典。

  信手拈來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的名言警句,嫻熟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解決復雜嚴峻的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扎實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源於他多年孜孜不倦地閱讀。

  有一次,習近平同志與友人議論起《共產黨宣言》的中譯本問題。談到從俄、日、德、英、法不同語言翻譯過來的中文本各有側重,對文本的理解也不盡相同時,習近平同志感慨道:“這麼一個小薄本經典,就有這麼多名堂,可見認識真理很不容易。”

  多年以后,習近平總書記仍感嘆,“如果心裡覺得不踏實,就去鑽研經典著作,《共產黨宣言》多看幾遍”。

  在廈門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曾和一名學生交流閱讀《資本論》的心得體會,他對《資本論》的熟悉程度令這名學生暗暗吃驚。習近平同志解釋說,自己下鄉時在窯洞的煤油燈下通讀過3遍《資本論》,記了很多本筆記,還讀過幾種不同譯本,最喜歡廈大老師郭大力、王亞南的譯本。

  欲知大道,必先讀史。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學習歷史,“歷史知識豐富了,眼界和胸襟就可以大為開闊,精神境界就可以大為提高,思維層次和領導水平就可以提升到一個新境界。”

  在福建寧德擔任地委書記時,到霞浦下鄉調研,習近平同志請人去找一本福寧府的府志。

  “習書記啊,咱們一天到晚跑來跑去這麼辛苦,你還要熬夜看書,能吃得消嗎?”有同志忍不住問。

  “我們這樣看情況、聽匯報是不夠的,還要看歷史”。習近平同志語重心長地說,“一個縣的歷史最好的體現就是縣志,府志則更為全面,裡面既寫正面人物,也寫反面人物,我們一看就知道這個地方發生過什麼事,可以從中有所借鑒。”

  到浙江工作后,每到一地調研,習近平同志都會讓當地准備縣志,往往翻閱至后半夜。第二天與大家的交流座談,也經常以縣志裡的內容為話頭。

  習近平總書記具有深厚的傳統文化素養,許多優秀文化典籍蘊涵的治國理政的智慧和做人做事的道理,經他引用而深入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要多讀古今中外優秀傳統文化書籍。總書記指出:“讀優秀傳統文化書籍,是一種以一當十、含金量高的文化閱讀。領導干部多讀優秀傳統文化書籍,經常接受優秀傳統文化熏陶,可以提高人文素養,增強對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關系的認識和把握能力,正確處理義與利、己與他、權與民、物質享樂與精神享受等重要關系。”

  開卷有益,但面對浩瀚書海,應該優先閱讀哪些書呢?習近平總書記指點閱讀門徑:“領導干部應當圍繞提高思想水平、增強工作能力、完善知識結構、提升精神境界,選擇那些與所從事的工作關系密切、自己愛好和有興趣的書來讀。”

  習近平總書記躬身踐履,帶頭讀書學習,極大鼓舞了黨員領導干部讀書學習的熱情。從中央到地方,越來越多黨員領導干部拿起書本、聽起講座,抓緊點滴時間讀書“充電”。

  中央和國家機關“強素質·作表率”讀書活動堅持了15年,已累計舉辦150多期,成為黨員領導干部的理論學習新課堂、組織生活新平台、黨性鍛煉新渠道﹔上海、福建、廣東等多個省市黨政機關深入開展讀書活動,舉辦領導干部讀書座談會、領導薦書活動等﹔天津、江西、河南等省市委機關制定書香機關建設方案,突出“領導干部帶頭讀”,定期向領導干部推送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讀本等必讀書目……

  “應酬少了”“讀書多了”“收獲很大”……在一項調查中,許多黨員領導干部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自己的閱讀情況大為改進。調查者指出,這與加強作風建設,領導干部讀書學習條件和氛圍轉好密切相關。

  黨員領導干部讀書所產生的“風成於上,俗化於下”的強烈示范效應,影響帶動了全社會的閱讀風氣。“最受中央國家機關干部歡迎的10本書”書單,在社交媒體上甫一傳開,立即引發高度關注。黨員領導干部成為引領全民閱讀的重要力量。

  “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

  自孟子提出“善養吾浩然之氣”,2000多年來,“浩然之氣”一直是中華民族崇高的精神追求,激勵中華兒女砥礪品格、修德立身。哲學家馮友蘭認為“浩然之氣”是中國文化特有的概念,懂得了這個詞匯,才可以懂得中國文化和中華民族的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讀書可以讓人保持思想活力,讓人得到智慧啟發,讓人滋養浩然之氣。”

  習近平總書記堅定的理想信念、真摯的人民情懷、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堅定的文化自信,與他勤奮閱讀、孜孜不倦從書籍中汲取營養有密切關系。

  ——在閱讀中堅定理想信念。

  “我不到16歲就從北京來到了中國陝北的一個小村子當農民,在那裡度過了7年青春時光。那個年代,我想方設法尋找莎士比亞的作品……”2015年10月,在倫敦金融城市長晚宴上,已是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深情回憶起自己的讀書心路:“年輕的我,在當年陝北貧瘠的黃土地上,不斷思考著‘生存還是毀滅’的問題,最后我立下為祖國、為人民奉獻自己的信念。”

  ——在閱讀中培育人民情懷。

  上世紀80年代,去河北正定工作前夕,習近平同志聽作家王願堅講了柳青的故事。柳青為了深入農民生活,定居陝西長安縣皇甫村,蹲點14年,《創業史》很多素材就是從14年的農村生活中得來的。

  “你到農村去,要像柳青那樣,深入到農民群眾中去,同農民群眾打成一片。”王願堅對習近平同志說,中央一個文件發下來,柳青會知道他的房東老大娘是哭還是笑。如果對人民的心聲能了解到這個程度,那對施政是不是很有幫助呢?

  32年后,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提及這段往事,鞭策文藝工作者“要始終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

  ——在閱讀中涵養道德情操。

  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勉勵黨員干部“多讀書,修政德”,他強調:“要修煉道德操守,提升從政道德境界,最好的途徑就是加強學習,讀書修德,並知行合一,付諸實踐。廣大黨員干部要養成多讀書、讀好書的習慣,使讀書學習成為改造思想、加強修養的重要途徑,成為淨化靈魂、培養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

  ——在閱讀中樹立文化自信。

  2021年3月,武夷山九曲溪畔,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朱熹園。

  “國以民為本,社稷亦為民而立”……園內牆上,朱熹民本思想的經典論述,總書記駐足凝視良久。

  “我到山東考察時專門去看了孔府孔廟,到武夷山也專門來看一看朱熹。”鑒往知來,習近平總書記意味深長地說,“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我們說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鏗鏘有力。

  “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

  “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一個民族的未來,寄望於青春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關心青少年讀書學習,強調“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鼓勵年輕一代“珍惜韶華,潛心讀書,敏於求知”“把學習成長同黨和國家的事業緊緊聯系起來、同社會和人民的需要密切結合起來,用青春鋪路,讓理想延伸。”

  2014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考察,參加師生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廣大青年“要勤學,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學問”。總書記指出:“大學的青春時光,人生隻有一次,應該好好珍惜。為學之要貴在勤奮、貴在鑽研、貴在有恆。”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考察,參與“中華傳統文化與當代青年”主題沙龍時,他告訴學生們,自己在青少年時代也非常喜歡閱讀中華文化典籍,堅持一點一滴學。“直到現在,一有空就會拿起一本翻一翻,每次都覺得開卷有益。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如同一座寶藏,一旦探秘其中,就會終生受用。”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是中華民族的希望。

  2014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參加少先隊主題隊日活動。藏書閣裡書聲琅琅,吸引了總書記的腳步。他走進去,傾聽學生們伴著古箏樂曲朗誦《弟子規》和《少年中國說》,希望孩子多從經典作品中汲取營養。

  “我現在能脫口而出引用古詩典籍,很多都是小的時候背誦的,終身受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的文明進步,一個國家的發展壯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中華民族要繼續前進,就必須根據時代條件,繼承和弘揚我們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優秀文化。

  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延安市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看望教職工。他在圖書角拿起一本《走復興路  圓中國夢》的漫畫書,邊看邊說:“這個好。要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宣傳中國夢,從小學就進教材進課堂。”總書記強調,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區、貧困地區抓發展在根上還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和引領下,“書香校園”建設扎實推進,《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實施方案》等相繼出台,打造時時可讀、處處可讀的校園閱讀環境。走廊圖書館、流動圖書車、走廊讀吧、班級圖書角等在校園裡隨處可見、隨手可觸,確保孩子們可以在任何地方以自己喜歡的方式閱讀,讓學生愛上閱讀,涵養品格。

  4月21日,在北京市豐台區怡海小學,一場別開生面的讀書會令孩子們樂開了花,孩子們穿著自己喜愛的書中人物的服裝來聽故事,彼此交換圖書。“習近平總書記希望孩子們養成閱讀習慣,快樂閱讀,健康成長。我們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創新性的閱讀活動培育孩子的閱讀興趣。”學校負責人說。

  “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

  出版傳承文明,書籍承載著一個民族的歷史文化。

  在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支持下,一部部精品力作、一套套厚重典籍順利出版,以書香接續中華千年文脈。

  2022年金秋時節,“盛世修典——‘中國歷代繪畫大系’成果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伊始便引起轟動。

  “中國歷代繪畫大系”是一項規模浩大、縱貫歷史、橫跨中外的國家級重大文化工程,凝聚著習近平同志的心血。

  在歷時17年的編纂出版過程中,從項目立項到內容審定,從序言到拍攝,從出版到展覽,習近平同志全程支持、念茲在茲,不斷關心詢問,不斷批示指示。項目的每一個關鍵點、每一段攻堅期,習近平同志都親自引領、親力推動。大筆點染,蔚然成勢,寫下中國文化史上一段盛世佳話。

  中華民族素來有盛世修典、盛世修志的傳統。2022年,在全黨全國喜迎黨的二十大之際,大型歷史文獻叢書《復興文庫》首批作品問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復興文庫》作序。

  習近平總書記關心古籍事業。

  2013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要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

  在他的支持下,文瀾閣《四庫全書》全部影印出版,全書達1500多冊﹔到北大探望國學泰斗湯一介,了解大型國學叢書《儒藏》編纂情況﹔關注《中華醫藏》編纂進展情況,指示要做好中醫藥守正創新、傳承發展工作﹔關心少數民族文字古籍,指示要加強對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護﹔指示“要通過數字化、信息化等高技術手段,推動流散海外的敦煌遺書等文物的數字化回歸”……

  習近平總書記關心人民的閱讀權益。

  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甘肅,來到位於蘭州市區的讀者出版集團有限公司。他叮囑在場的文化工作者:“為人民提供更多優秀精神文化產品,善莫大焉!”“要提倡多讀書,建設書香社會,不斷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

  10多天后,給國家圖書館老專家回信,他再次提起“閱讀”,希望國圖“創新服務方式,推動全民閱讀,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極大激發了全國圖書館界改進和創新服務的熱情,越來越多讀者走進圖書館。2021年底,全國公共圖書館實際持証讀者數量超1.03億人。

  在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引領推動下,神州大地處處書聲琅琅,讀書上進的風氣更加濃厚——

  2014年以來,全民閱讀已連續10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2016年,首個國家級全民閱讀規劃《全民閱讀“十三五”時期發展規劃》印發﹔2020年,《關於促進全民閱讀工作的意見》下發﹔2021年,“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全民閱讀的制度保障更加完善。

  全國建成58.7萬家農家書屋,推動12.4億冊圖書進農村﹔全國3300多家公共圖書館全部免費向讀者開放﹔14萬多家職工書屋覆蓋職工8000多萬人﹔城市書吧、社區書屋等新型閱讀空間如雨后春筍般快速增長……全民閱讀基礎設施更加充足。

  全國400多個城市常設讀書節、讀書月等﹔我國成年國民綜合閱讀率從2012年的76.3%上升至2022年的81.8%……全民閱讀成效更加彰顯。

  春風浩蕩,書香飄溢。

  在習近平總書記大力倡導和親自推動下,神州大地讀書氛圍愈發濃厚,文化自信更加堅定,奮進新征程的精神力量更加磅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4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