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未來之城  闊步走來

——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六周年述評

新華社記者  李鳳雙  安  蓓  嚴賦憬  張  濤
2023年04月02日11: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月春暖,北京向南100多公裡,白洋澱碧波蕩漾,“千年秀林”綠意盎然,啟動區建設熱火朝天……一座現代化新城雛形顯現。

  2017年4月1日,新華通訊社受權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領航指路、把脈定向。

  6年,2000多個日夜,雄安新區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一座未來之城,破土、萌芽、生長,闊步向我們走來。

  高標准,新理念——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筑造標杆之城

  清晨6點56分,記者乘坐的復興號高鐵列車從北京西站准時出發,一路向南,經停北京大興國際機場,50多分鐘后,到達位於雄安新區雄縣昝崗鎮的雄安站內。

  如今,每天有14對城際列車往返北京和雄安。隨著對外骨干交通路網加快構建,千年古都和未來之城,日漸緊密聯系、相融一體。

  雄安站往西約30公裡,雄安新區啟動區核心地段塔吊林立,建設者在這片熱土上揮洒汗水,不斷刷新“中國質量”“中國速度”。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雄安新區作為北京發展重要一翼,正推動京津冀這一中國高質量發展重要一極加快崛起。

  時間回到6年多前。

  2017年2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實地察看規劃新區核心區概貌。在大王鎮小王營村,總書記走進一片開闊地,極目遠眺。這裡就是規劃中雄安新區起步區的核心地塊。

  當天中午,一場小型座談會在安新縣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戰略選擇,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性工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部署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核心是通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出一種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模式,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解決“大城市病”的路子。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正是著眼深入推進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戰略,建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的關鍵之舉。

  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內,展板上的“1+4+N”規劃體系吸引參觀者目光。

  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仔細聽取新區總體規劃、政策體系及建設情況介紹。總書記強調,新區首先就要新在規劃、建設的理念上,要體現出前瞻性、引領性。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千年大計,要經得起歷史檢驗、體現時代風貌。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堅持“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后再開工建設,不要留歷史遺憾”。先后有60多位院士、國內外200多個團隊、3500多名專家和技術人員參與新區規劃體系編制﹔以《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為統領,形成了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4個基礎性規劃及20多個專項規劃。

  “謀定”之后的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全面提速。2019年,實現以規劃為重點向以建設為中心的重大轉變﹔2020年,進入大規模建設新階段﹔2021年,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幅高質量發展的美好畫卷徐徐展開。

  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是設立雄安新區的初心。

  新區設立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重點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不符合條件的堅決不能要。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從2021年起,以在京部委所屬高校、醫院和央企總部為重點,分期分批推動相關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區疏解。

  在啟動區企業總部區,記者看到,中國中化總部基地建設已進入地面以上主體結構施工,幾十根鋼結構柱高高豎起,八角形造型初顯輪廓。這座採用白洋澱“金蘆葦”設計理念的大樓,寓意生生不息、繁茂生長。

  不遠處,作為首家注冊落戶雄安新區的中央企業,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雄安新區總部大樓項目主體結構進入二次結構施工階段,計劃於今年底竣工﹔中國華能總部加快建設,中國礦產資源集團已確定選址。幾公裡外,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北京第四中學雄安校區項目已經交付,雄安宣武醫院一期工程基本結束,雄安體育中心、大學園圖書館拔地而起……

  截至目前,中央企業在雄安新區設立各類機構140多家,其中二、三級子公司90多家,新區投資來源為北京的注冊企業超過3000家。

  為加快項目落地實施,雄安新區設立承接企業總部、高校、醫院三個專班,採用“一個項目、一個團隊、一套方案、一跟到底”服務工作機制。

  雄安新區啟動區指揮部副指揮長李波說,指揮部設立項目推進組,把工位“搬到”工地,現場詢問企業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小問題當場解決,不好處理的情況立即組織相關部門共同協調處理。

  起筆是世界眼光,落筆為時代標杆。

  今天的雄安新區,城市雛形已經顯現:城鄉空間格局清晰明朗,城市和建筑風貌設計穩步推進,城市外圍道路框架、內部骨干路網、生態廊道、新區水系“四大體系”貫通全域,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城市框架全面拉開。

  地下之城加快成型:蜘蛛網式線纜不見蹤影,電力、通信、熱力、燃氣、給水等配套設施,事先全部安裝在已建成投運的47.6公裡地下管廊裡。地下管廊布設20多種、近萬套前端感知設備,實現視頻監控全覆蓋。

  “雲上雄安”初步建成:在我國城市建設史上首次全域實現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建設,現實城市中的每一棟建筑、每一杆路燈,在數字城市中都一一對應。

  2022年底,作為“城市大腦”的雄安城市計算中心正式投入運營,為數字孿生城市的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等提供網絡、計算和存儲服務,營造智慧場景。

  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雄安新區正綻放出勃勃生機。

  高水平,新家園——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建造宜居之城

  從啟動區企業總部區向北10多公裡,雄安新區悅容公園南苑南廣場上,一場名為“看見·雄安”的攝影藝術展,記錄著新區的蝶變。

  一張張照片,定格著白洋澱裡的蘆葦、嬉戲玩笑的孩子和現代化的城市風貌。照片外,駐足觀看的新區民眾、綠意盎然的生態景觀廊道、一棟棟兼顧傳統與現代建筑風貌設計的安置住房,構成人、景、城交融的和諧畫面。

  新區規劃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就為這座城市的建設指明了方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市民需要出發,做到疏密有度、綠色低碳、返璞歸真,提供宜居的環境、優質的公共服務,有效吸引北京人口和功能疏解轉移。”

  6年來,描畫在這張白紙上的人民底色愈加濃郁。

  春日白洋澱,140多個澱泊星羅棋布。煙波浩渺的水面上,斑嘴鴨、綠頭鴨等各種鳥類正在棲息、覓食。

  在雄安新區雄縣愛鳥護鳥協會副秘書長、雄縣林業中心鳥類巡查員賈國永看來,鳥類的增多,是這片水域生態改善的直接表現。

  “這樣成群出現新鳥種的情況以前是不多見的,白洋澱的環境確實在變好。”去年底,賈國永拍攝到的一大群花臉鴨,被認定為白洋澱新增鳥種之一。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建設綠色、森林、智慧、水城一體的新區。根據《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未來雄安將鑲嵌在藍綠交織的生態空間之中,藍綠空間佔比穩定在70%。

  白洋澱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系統性生態治理,水質從劣Ⅴ類提升至Ⅲ類標准,野生鳥類已達252種,較新區設立前增加46種,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初步恢復﹔

  47萬多畝“千年秀林”有序鋪展,280多種、2300多萬棵苗木在新區大地上茁壯成長,森林覆蓋率提高到34%,PM2.5較新區設立前下降了37%……

  6年時光,綠意盎然、水城共融的生態格局逐漸形成,“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空間格局初具雛形,300米進公園、1公裡進林帶、3公裡進森林的田園城市風光和生活正在成為現實。

  安全便捷的三級道路系統,推窗見綠、開門入園的景觀環境,不追求超高建筑,強調職住平衡……目前已經建成的雄安重點居住片區,1500棟住宅陸續投入使用,近12萬群眾喜遷新居,學校、醫院、超市、公園、養老驛站等配套設施逐步完善,“15分鐘生活圈”加快形成。

  雄安綠研智庫最新報告顯示,雄安新區民眾對新區的公共服務評價及滿意度明顯提升。作為人民之城,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不僅影響著新區百姓的幸福感,更決定著新區的承載力和吸引力。

  走進位於容東安置區的北京市第八十中學雄安容東分校,400米跑道的標准操場干淨整潔,地理教室、歷史教室、數學教室、心理咨詢室等一應俱全……

  2023年是北京市第八十中學雄安容東分校校長胡友永援建雄安教育的第五年。“這五年深刻感受到雄安教育的不斷發展,也感受到改革創新的力量。讓雄安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高質量的教育,不容易,不簡單,但於我來說,也是真正的‘誘惑’。”這位正值花甲之年的教育工作者說。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教育組組長王瑞志介紹,自新區設立以來,容東、容西、雄東片區已開辦各類學校29所,近2萬名回遷群眾子女享受到更加優質的教育。“教育是決定雄安新區未來發展的一個關鍵因素。在硬件升級的同時,持續提升教育水平是重中之重。”他說。

  “人們來雄安,除了工作,還要更好生活。中國城鎮化的下半場,更加關注普通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雄安要去尋找各種可能性。”京津冀協同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李曉江說。

  “水鄉花縣今新邑,北地江南古渥城。”雄安新區這片具有數千年悠久歷史和光榮革命傳統的大地,正在探索現代化宜居宜業城市新的時代范本。

  高質量,新機制——

  堅持改革開放,打造創新之城

  一座新城的建設發展,必須要尊重城市開發建設規律。雄安新區設立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就強調,建設雄安新區是一項歷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歷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

  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階段,雄安新區各項重點工作都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

  總面積38平方公裡的啟動區,是雄安新區率先建設區域,承擔著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落地、高端創新要素集聚、新區雛形展現的重任。

  “始終牢記雄安新區作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的初心使命,推動疏解項目優先向新區啟動區疏解,形成規模效應並集聚人氣,將啟動區打造為承載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高質量樣板。”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說。

  產業集聚、人才匯聚,是城市發展的關鍵。

  走進位於雄縣昝崗組團的科創中心中試基地,一座座標准廠房已經建成,可滿足企業研發、中試、成果轉化需求。在悅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的車間裡,一條生產線已安裝完成,從這裡組裝的智能車輛將應用到雄安多個智能場景中。

  “目前,我們生產的智能網聯巴士已在雄安新區容東片區進行道路測試,即將納入該片區的城市公交系統。”悅享雄安科技有限公司工廠廠長劉龍說,企業還將和一些知名高校合作,在雄安設立智能網聯教學實訓基地。

  伴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進度加快,一批市場化疏解項目有序推進,城市綜合承載能力持續提升。

  全國兩會剛剛結束,全國政協委員、奇安信科技集團董事長齊向東立即在北京召集管理層謀劃在雄安新區加快前沿技術布局。

  6年前,奇安信就在雄安新區注冊了全資子公司。2022年底,新區首個標志性城市建筑群——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投入使用,奇安信成為首批入駐企業。

  齊向東說,隨著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疏解,雄安這座新城將產生海量的數字化新場景和良好的創新環境。公司計劃在雄安成立數字城市安全總部,建立數字城市網絡安全研究院和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基地,積極參與新區數字城市建設。

  雄安自貿試驗區管委會投資促進處處長蔡佶靚是一位來自江蘇無錫的挂職干部,他最近接觸了100多家企業和近10個行業協會,感受到外界對雄安發展的關注。“產業一點點聚集成長,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雄安正在前進。”

  產業的發展,為人才匯聚提供土壤。

  近日,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院長祝寧華領到一張“雄才卡”A卡。按照新區政策,他可以享受包括直接落戶、交通出行、醫療健康、子女教育等14項具體支持措施。

  截至目前,雄安新區首批“雄才卡”審核通過3774人,均為新區急需人才,其中38人獲得A卡、588人獲得B卡、3148人獲得C卡。

  雄安新區黨群工作部人才工作組組長唐普亮說,雄安新區全面實施“雄才計劃”,已先后選錄招聘“雙一流”高校人才3000余名,多渠道引進院士及其他高端領軍人才12名,引進規劃建設重點領域人才100余名,新增各類創新創業人才2.5萬余名。

  改革、開放、創新,是雄安新區發展的源動力。

  准遷申請網絡提交、電子檔案信息互查、營業執照自助打印……幾天時間,寶冶(北京)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就拿到了注冊名為寶冶(雄安)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營業執照。

  “人在北京,‘線上遷移’免去了往返提交材料和郵寄紙質檔案的周折。”寶冶(雄安)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史書君說。

  去年7月,雄安新區在全國率先上線企業跨省遷移全程網辦系統,已有20多家企業通過該系統辦理了遷移業務。

  協同發展本身就是一場深層次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賦予雄安新區發展自主權,隻要有利於雄安創新發展的要全力給予支持。

  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到2022年,改革開放作為雄安新區發展根本動力的作用得到顯現﹔到2035年,“雄安質量”標准體系基本成熟並逐步推廣,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引領帶動作用進一步凸顯。

  實行大部門制、扁平化管理,在創新發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務等方面先行先試、率先突破,目前有關方面已出台19個改革配套實施方案,為新區發展提供強有力政策支撐。

  6年來,河北雄安新區,拔節生長,日漸繁茂。

  3月27日,一場座談會在雄安新區舉行,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林業大學等首批四所疏解到雄安新區的高校,將探索建立四校協同創新聯盟,為雄安建設創新生態圈貢獻力量﹔

  3月29日,一場聚焦推進空天信息產業和衛星互聯網發展的座談會召開,意在為雄安新區打造創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撐……

  在國際輿論看來,雄安將成為一個對未來城市構建技術和理念進行打磨的平台。“這是一座著眼於發展的城市,是一座以人為本的城市。”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保持歷史耐心,一茬接著一茬干,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努力創造“雄安質量”,中國式現代化將在這裡呈現更多美好場景。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2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