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一見

一見·為何說“兩個奧運,同樣精彩”

2022年03月15日20:51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我們將竭誠為世界奉獻一屆奧運盛會。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准備。”幾個月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向世界宣告。

  隨著北京冬殘奧會圓滿落幕,中國言必信、行必果,圓滿實現了“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的目標,兌現了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

  辦賽同樣精彩——

  “要把細節處理好,想運動員之所想,辦運動員之所需”

  最后一棒火炬兩次嵌入主火炬“大雪花”中央,奧運之火兩次在《雪花》的音樂中緩緩熄滅,兩個奧運被同一朵雪花照亮,奏響了“一起向未來”的精彩樂章。

  “聽說往屆反映問題比較多的一般在奧運村。打造安全、溫馨、舒適的‘運動員之家’,要把細節處理好,想運動員之所想,辦運動員之所需。”

  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冬奧村(冬殘奧村),走進綜合診所和殘疾人運動員住房樣板間。隻需用胳膊肘一碰按鈕,就能打開臥室的櫃門,這樣一個無障礙設施給總書記留下了深刻印象。

  貼心的設計細節,是北京冬殘奧會高質量賽事組織和賽會服務保障的一個縮影。得益於籌辦之初的統籌規劃,由冬奧村向冬殘奧村的全部轉換工作僅用時44小時﹔考慮視障運動員出行和生活方便,冬殘奧村裡有路的地方就有盲道,電梯均設有盲文,運動員餐廳也設有盲文菜單﹔為了方便輪椅運動員便捷通行,張家口賽區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在賽道外沿設置了2.5米寬、近1000米長的輪椅運動員專用通道……

  “為運動員提供方便、快捷、精准、細致的服務,特別是針對殘疾人運動員的特殊需求,增設相關無障礙設施。”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叮囑。北京冬殘奧會的無障礙環境建設得到了來自各國各界的交口稱贊,賽場內外、衣食起居的處處細節,無不體現著總書記的要求。

  參賽同樣精彩——

  “不僅體現了體育精神與實力,更體現了中國式的人權與國家發展的成績”

  “中國軍團‘神勇’,應好好宣傳,不僅體現了體育精神與實力,更體現了中國式的人權與國家發展的成績!”在去年舉行的東京殘奧會上,中國殘奧運動員取得優異成績,習近平總書記在有關材料上這樣批示。

  北京冬殘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表現亮眼: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了全部六個大項、73個小項的角逐,這是我國代表團參賽規模最大、運動員人數最多、參與項目最全的一屆冬殘奧會。中國選手奪得18枚金牌、20枚銀牌、23枚銅牌,金牌榜、獎牌榜均位居第一,取得了我國參加冬殘奧會的歷史最好成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賽場上,用拼搏點亮人生﹔賽場外,用笑容展示自信。我國殘疾人運動員在賽場內外的出色表現,向世界展現了自強不息、堅韌不拔的精神風貌,也反映出殘疾人真正成為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和享有者,努力創造了無愧於時代的精彩人生。

  未來同樣精彩——

  “這是中國人民的成功”

  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如期精彩舉辦,詮釋了“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新格言和“勇氣、決心、激勵、平等”的殘奧價值觀,為新冠肺炎疫情困擾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這是中國人民的成功。中國人民是我們籌辦北京冬奧會的力量源泉。”3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復信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這樣論述北京成功舉辦奧運盛會的原因。

  北京冬殘奧會賽場上,中國選手奮勇拼搏、超越自我、團結協作,彰顯了“精神寓於運動”的殘奧理念和“平等、參與、共享”的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理念,為全國人民帶來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總書記語氣鏗鏘:“隻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統籌:崔士鑫 王方杰

  撰文:許晴

  策劃:杜尚澤 薛原

  圖片來源:新華社(攝影:謝環馳)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