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一見

一見·一個讀書群,為何引發總書記的興趣?

2022年03月14日16:32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3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你這個群主是怎麼當上的?”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向坐在他對面的中國農業科學院的研究員王靜委員提出了這個問題。

  “群眾推薦的,因為是積極分子。”王靜委員回答。

  總書記問的這個“群”,名字叫“鄉村振興讀書群”。

  關於讀書學習這件事,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都高度重視。

  “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讀書已成了我的一種生活方式。”2014年,在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習近平總書記說過這樣一句話。

  口言之,身必行之。無論是在條件艱苦的知青歲月,還是在日理萬機的工作時間,習近平同志都會擠時間讀書學習。

  在農村插隊時,上山放羊,就揣著書,把羊拴到山峁上,開始看書﹔鋤地到田頭,休息時,就拿出新華字典記一個字的多種含義,一點一滴積累。

  “一物不知,深以為恥,便求知若渴。”這是那時習近平同志定下的座右銘。農村7年時光,打下了堅實的知識基礎。

  走上工作崗位,習近平同志仍然能做到經常讀書,從德國哲學家雅斯貝爾斯到希臘詩人埃斯庫羅斯,從海明威到大仲馬,從巴赫到貝多芬,從屈原到陸游,從老庄到孔孟……書單貫通古今、遍及中外。

  “讀書、修身、立德,不僅是立身之本,更是從政之基。”一席話,揭示讀書與從政的關系。“學習是文明傳承之途、人生成長之梯、政黨鞏固之基、國家興盛之要。”對於學習的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有深刻認識。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多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通過言傳身教,為廣大黨員做出了表率。

  “領導干部應該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當今時代,國際形勢復雜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面對來自各方面的困難、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以時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強本領。

  “學如弓弩,才如箭鏃。”習近平總書記為領導干部如何從書本中汲取知識、增強本領指出方向,“在大量書籍中,領導干部應當圍繞提高思想水平、增強工作能力、完善知識結構、提升精神境界,選擇那些與所從事的工作關系密切、自己愛好和有興趣的書來讀,力爭在有限的時間內取得最佳的讀書效果。”

  方向指明,躬行不怠。2020年4月,全國政協委員開展讀書活動,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開設主題讀書群,引導委員在閱讀中關注國家發展。打開手機,線上讀書交流群的消息躍上屏幕,在探討中凝聚了共識。委員們積極參加讀書、薦書、講書、評書等活動,形成了以全國政協引領、地方政協共同參與,線上線下協同推進、讀書履職相結合的良好格局。

  領導干部如何讀書學習?其實,習近平總書記早就提出了明確要求:“領導干部應該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學樂學,如飢似渴地學習,隻要堅持下去,必定會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積跬步以至千裡。”

  “要提倡多讀書,建設書香社會”

  好學才能上進,好學才有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讀書學習的重要性。

  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讀者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考察時指出,要提倡多讀書,建設書香社會,不斷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就能更加厚重深邃。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推動下,多讀書、讀好書、好讀書,正在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行動。今年兩會上,“全民閱讀”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這是自2014年以來的第9次。《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明確提出“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

  如何讀書?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讀書是一個長期的需要付出辛勞的過程,不能心浮氣躁、淺嘗輒止,而應當先易后難、由淺入深,循序漸進、水滴石穿。”

  讀什麼類型的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加強對歷史的學習,特別是對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中國共產黨黨史的學習,歷史是一面鏡子,從歷史中得到啟迪、得到定力。”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學習教育正在廣泛開展,倡導多讀書、讀好書,不斷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社會,讓歷史文化得以傳承,讓時代文明得以發展,必將激發全體人民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統籌:崔士鑫

  撰文:李昌禹 劉書文

  策劃:張 毅 杜尚澤

  圖片來源:新華社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