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一見

一見·總書記同奧運健兒的10個瞬間

2022年01月05日23:12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日月其邁,歲律更新。

  冰雪之約,已進入沖刺倒計時。

  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在京考察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再次彰顯中國竭誠為世界奉獻一屆奧運盛會的決心與信心。

  世界期待中國,中國做好了准備。

2022年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備賽工作。這是4日下午,習近平在二七廠冰雪項目訓練基地速滑館,向參訓運動員、教練員表示慰問。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北京,奧運史上首座“雙奧之城”。再過不到一個月,奧林匹克火炬將再次燃亮古都的夜空。習近平總書記5年5次考察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在新時代的歷史坐標上點燃了冰雪運動的火炬。他多次來到運動員們中間,鼓勵大家為國爭光、頑強拼搏,力爭在競技上、道德上、風格上都拿最好的獎牌。

2014年2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親切看望參加第二十二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這是習近平同運動員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冬日索契,雪山碧海,相映生輝。“我這次專程來到索契,為你們鼓勁加油。”中國農歷馬年正月初八,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前,習近平主席親切看望中國體育代表團,勉勵運動健兒們立下雄心壯志,奮起直追,“我們提出建設體育強國,提出申辦冬奧會,就是要在各個方面強盛起來。”

2014年8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南京青奧會運動員村,親切看望參加本屆青奧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攝

  鐘山腳下,秦淮河畔,青奧火炬點燃青春夢想。青奧村訓練館裡,習近平總書記對拳擊運動員呂平說,拳擊是一個勇敢者的項目,攻守要全面,速度、力量、抗打擊能力、反應、體能要全面發展,要有過硬的心理素質和意志品質。

2016年8月25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第31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成員。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中國奧運健兒用自己的汗水和成績,完美詮釋了“人生能有幾回搏”的奮斗精神。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內,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鼓舞人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需要這樣的精神。”

2017年1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張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這是習近平在雲頂滑雪場同正在這裡集訓的國家滑雪隊運動員及滑雪愛好者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隆冬崇禮,山巒起伏,銀裝素裹。踏著積雪,習近平總書記走向正在這裡集訓的雪上運動健兒。“5年時間我們快馬加鞭,中國能否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取得優異成績,寄希望於你們,寄希望於我們的青少年。”

2017年2月24日上午,習近平在首都體育館同國家花樣滑冰隊教練員和運動員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張鐸攝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在同亞冬會500米短道速滑金牌獲得者武大靖握手時,習近平說,你的比賽我在電視上看了,很精彩。一年后,武大靖滿懷“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信念,在平昌冬奧會上不負眾望,奪得中國冬奧歷史上第一塊男子短道速滑金牌。

2018年11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莫爾茲比港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共同出席中國援建的布圖卡學園啟用儀式。在學園教學樓多功能廳內一角,中國乒乓球學院巴布亞新幾內亞訓練中心的中國教練員、前世界冠軍施之皓和奧運冠軍張怡寧正在訓練巴新運動員。兩國領導人同他們親切交流。習近平鼓勵他們爭創佳績,做兩國人民友好使者。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通過體育這種世界通用的“語言”,習近平主席不斷擴大中國的朋友圈。“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2019年,巴布亞新幾內亞乒乓球運動員羅伊專門致信習近平主席,表達了對於中國文化的熱愛和希望兩國關系更加美好的良好意願。

2019年2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這是1日下午,習近平在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勉勵正在訓練備戰的運動員、教練員。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發展體育事業,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以深邃思考給出“中國答案”。在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冰壺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體育強則國家強,國家強則體育強。發展體育事業不僅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還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

2021年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這是19日下午,習近平在位於張家口賽區的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看望慰問國家冬季兩項、跳台滑雪隊運動員、教練員和張家口賽區運行保障團隊、建設者代表。新華社記者 王曄攝

  冬奧夢交匯中國夢。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看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所有場館建設提前一年完成,我國很多冰雪項目在兩年多時間裡實現從無到有,有的項目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和舉國體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2021年9月1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陝西省西安市親切會見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先進個人代表和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代表,東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運動員和教練員代表等。這是習近平同大家親切交流,勉勵他們奮力拼搏、再創佳績。新華社記者 燕雁攝

  全民全運,同心同行。在西安,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勉勵中國體育健兒。總書記的話語激勵著健兒們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氣,書寫更加出色的奮斗答卷。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冰雪夢想正在召喚,沖刺號角已經吹響。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讓我們一起向未來!

  統籌:趙嘉鳴

  撰文:史鵬飛

  策劃:杜尚澤、薛原

  照片統籌:賴向東、畢曉洋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