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習近平高質量發展新論斷”系列之三:必然要求——推進農業現代化

2023年03月29日11: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學習進行時】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深刻闡述了高質量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提出一系列重要論斷。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系列報道“習近平高質量發展新論斷”,與您共同學習。今天播發系列之三。

“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這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提出的重要論斷。

農業是一個國家發展的根本和命脈。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離不開農業的高質量發展。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4個“要”:

——“要嚴守耕地紅線,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切實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

土地是糧食之本,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在糧食安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不能認為進入工業化,吃飯問題就可有可無,也不要指望依靠國際市場來解決”。隻有牢牢守住土地“紅線”,才能讓農民挑起金扁擔,擔起糧袋子,筑牢農業強國的基礎。

——“要把產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積極延伸和拓展農業產業鏈,培育發展農村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把農業大國建成農業強國,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鄉村振興是實現農業強國的先決條件,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

——“要優化鎮村布局規劃,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美麗宜居的鄉村是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基礎保障,鄉村建設要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的美麗鄉村。

——“要強化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發展農村適度規模經營,為農業農村發展增動力、添活力。”

實現農業現代化,不僅要有“科技”保駕,更需要“改革”護航。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走質量興農之路。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才能更有效地激活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戰略要求。這次全國兩會,在江蘇代表團,總書記進一步為農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新華網 劉璐)

(責編:衛嘉、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