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李希在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二十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動員部署會上強調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更好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

2023年03月28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趙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希27日出席全國巡視工作會議暨二十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動員部署會並講話。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巡視工作,對巡視中管企業、金融單位等作出安排,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部署和《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23—2027年)》要求,守正創新,勇於亮劍,精准監督,更加強化震懾作用,更加突出標本兼治,不斷推進巡視工作高質量發展。

  李希指出,巡視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更好履行巡視工作職責使命,必須准確把握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要深化政治巡視,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旗幟鮮明承擔起“兩個維護”的根本任務。要服務保障大局,聚焦“國之大者”加強監督檢查,督促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要堅持人民立場,貫徹群眾路線,充分發揮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重要作用。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推動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破解深層次矛盾問題。要增強監督效能,進一步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促進巡視監督與其他監督貫通協同,形成監督整體合力。要發揮利劍作用,加強巡視規范化建設,打造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巡視鐵軍。

  李希強調,要全面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扎實做好二十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工作。對中管企業開展常規巡視,要聚焦企業黨組織堅持黨對國有企業全面領導、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等情況,著力查找影響制約高質量發展的主要矛盾、突出問題。對金融單位開展“回頭看”,要深入檢查落實上一輪巡視整改要求的實際行動和成效,督促金融單位把巡視整改與學習貫徹黨中央關於金融改革的部署要求結合起來,推動解決金融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對國家體育總局開展機動巡視,要聚焦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責任、貫徹落實體育強國建設重大決策部署情況,深入查找、推動解決體育領域特別是足球領域腐敗問題和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為建設體育強國提供有力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干杰宣布二十屆中央第一輪巡視組長授權任職和任務分工決定,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劉金國主持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01 版)
(責編:楊光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