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我們都是收信人,都是奮斗者

吳  焰
2023年03月27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一種情感心心相印,有一種力量催人奮進。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校園師生到部隊軍營,從種糧大戶到科研人員,從脫貧攻堅到抗疫一線,從民營企業家到志願者隊伍……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給基層干部群眾回信,有問候、有點贊,有囑托、有厚望。

  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時,曾提起收到的群眾來信:“他們的故事讓我深受感動。廣大人民群眾堅持愛國奉獻,無怨無悔,讓我感到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同時讓我感到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

  如果說,這一封封基層來信,見証著新時代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傳遞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那麼來自中南海的回信,則彰顯著大黨大國領袖的人民情懷與殷切希望。

  總書記回信中飽含著對廣大群眾的無盡牽挂。“新時代是追夢者的時代,也是廣大青少年成就夢想的時代”“要讓種糧農民有錢掙、得實惠,日子越過越好”“爭做社會的好公民、單位的好員工、家庭的好成員”……牽挂人民急難愁盼、關心群眾安危冷暖,凝聚起億萬人民同心逐夢的磅礡力量。

  總書記回信中蘊含著對治國理政的深刻思考。“民族復興迫切需要培養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的人才”“建設航天強國要靠一代代人接續奮斗”“文博工作者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心與心交融、情與情相通,總書記把對新時代的深入思考,化作書信中的點滴囑托,讓黨心與民心同頻共振,讓個人與祖國緊密相連。

  奮斗,需要一代代人的不斷接續。在回信鼓舞下,“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烙印在航天人的精神基因中,“中國好人”的榜樣力量正在大江南北傳遞,“報效祖國、服務人民”成為越來越多留學歸國人員的選擇……接續奮斗,造就了今日之中國,也必定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奮斗,需要在新時代勇於擔當。生逢偉大時代,我們該怎樣追逐夢想?大學生們正不負期望,把“畢業后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作為人生的價值取向﹔新時代的文藝創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崇德尚藝,守正創新﹔科研工作者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在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方面爭分奪秒。實踐証明,明確了奮斗方向,就能在新時代的坐標中找准自我定位,奮力前行。

  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今日的中國,夢想接連實現,生機活力無限。要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需要匯聚所有中華兒女的智慧與力量,拿出“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的勇氣與決心,用奮斗創造奇跡。總書記的回信,不僅僅是給寫信人的,更是給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干部群眾,是給新時代每一名奮斗者、追夢人。

  我們都是收信人,都是奮斗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7日 06 版)
(責編:楊光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