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李強主持召開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強調

當好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執行者行動派實干家 在新的起點上推動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2023年03月18日05: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強3月17日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宣布國務院領導同志分工和國務院機構設置,審議通過新修訂的《國務院工作規則》,對政府工作作出部署。李強強調,要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開展工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李強指出,本屆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本屆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我們每一位同志都要當好執行者、行動派、實干家。執行者,就是要全面准確領會黨中央戰略意圖,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各項要求,同時提高創造性執行的能力,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行動派,就是要堅持用行動說話,響應黨中央號召、貫徹黨中央要求,必須雷厲風行、迅速有力,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實干家,就是不僅要真抓實干、埋頭苦干,而且要善作善成、把事做成,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檢驗的業績。

  李強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對今年工作的部署,著力抓好重點任務落實,在新的起點上推動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科學精准實施宏觀政策,綜合施策釋放內需潛能,推動經濟運行持續整體好轉。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要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謀劃實施新一輪國有企業改革,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要全力抓好農業農村工作,切實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要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要做好社會事業發展、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強強調,要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認真落實機構改革任務,堅持嚴格依法行政,提高創造性執行效能,為完成各項目標任務提供有力保障。國務院及各部門的領導同志要帶頭講政治、守規矩,嚴律己、不謀私,勤作為、勇擔當,形成風清氣正、團結奮進的良好局面。

  國務院全體會議組成人員出席會議。國務院其他部門、單位的負責人列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8日 01 版)
(責編:衛嘉、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