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趙樂際在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上強調 全面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 推動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部署落實見效

2023年03月15日01: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14日主持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在會議完成各項議程后,趙樂際講話強調,常委會組成人員要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好、完善好、運行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全面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推動黨的二十大確定的戰略部署落實見效,為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人大的貢獻。

趙樂際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黨領導國家政權機關的重要制度載體,人大是黨領導下的政治機關。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保証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作為必修課和基本功,不斷提高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和理論水平。

趙樂際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黨領導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的全新政治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要深刻認識我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堅定制度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強化責任意識,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証這一制度得到全面貫徹、有效運行。

趙樂際強調,本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任期的五年,正處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要找准人大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的職責和任務,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精神,做好今年人大各項工作,謀劃安排本屆五年工作。要全面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總結、繼承、完善、提高的原則,繼續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理論和實踐創新,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更加科學完備、統一權威,實行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全面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努力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

(責編:衛嘉、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