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黃麗萍委員——

扎根一線  傾聽民聲(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曹文軒
2023年02月28日06: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烈日當頭,黃麗萍穿梭在芒果林中,認真觀察果樹生長情況,向農戶詢問種植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她是全國政協委員、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文羅鎮政府副鎮長、五星村黨總支書記。“隻有到一線扎實調研,才能准確反映群眾的聲音,確保提案質量。”她說。

  黃麗萍所在的五星村曾是個深度貧困村。脫貧路上,黃麗萍和村干部利用五星村的資源要素和區位優勢,探索“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推動建成五星村第一家村集體經濟公司,大力發展芒果種植業,拓寬村民增收渠道。

  去年,五星村的芒果迎來產量、利潤雙豐收。據黃麗萍介紹,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由脫貧前的不足4000元增長至2022年的1.8萬余元。

  看著鄉親們的生活越來越好,黃麗萍的干勁更足了。為了完善提案,她經常到田間地頭、農戶家中,白天收集民意,晚上回到辦公室整理資料。

  在廣泛征求村民們的意見后,黃麗萍的思路越來越清晰:“我們要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宜游、農民更加富裕富足。”如今,黃麗萍計劃帶領村民用好當地資源,發展鄉村旅游,打造本土特色農業品牌。

  “五星村自然條件優越,村裡已有一家田園親子度假民宿,春節期間客流量很大,村民們發展民宿產業的意願強烈。我們正在籌劃引進民宿建設專業團隊,整合閑置農房、村集體房屋,做好民宿產業。同時希望通過民宿產業的發展,帶動農業產品銷售。”黃麗萍說。

  在走訪中,黃麗萍發現文羅鎮有不少品質上佳的農產品,但品牌影響力不足。因此,她計劃進一步幫助村民們提高品牌意識,讓高質量的農產品盡快“走出去”。

  “鄉親們信任我,我要將他們的心願和心聲帶到全國兩會上去,通過翔實的數據、生動的事例呈現出來,並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提案。”黃麗萍說。

  

  ■記者手記

  在農村廣闊天地施展才華

  採訪期間,黃麗萍的電話不時響起,有的是詢問無土栽培“菜籃子”種植項目進展如何,有的是打聽可否購入一些“漁光互補”產業項目股。黃麗萍總會放慢語速,耐心解答,同時把村民的疑問和建議一一記下。

  黃麗萍扎根一線20多年,在她的帶領下,村庄有了新風貌,村民增產增收,五星村欣欣向榮。但黃麗萍覺得還不夠,因地制宜,做強特色產業﹔學習先進經驗,打響本土品牌,黃麗萍為五星村探索了更多致富新路。鄉村振興,關鍵在人。要進一步培育打造鄉村振興人才隊伍,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施展才華、大顯身手,促進鄉村人氣更旺、發展動力更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8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