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九次會議在京舉行 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稿等 為召開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准備 栗戰書主持

2023年02月23日17: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九次會議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常委會組成人員162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審議了中央軍事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關於軍隊戰時調整適用刑事訴訟法部分規定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受中央軍委委托,中央軍委政法委員會書記王仁華作了說明。

這次常委會會議的一項重要任務是為召開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准備。為此,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稿,審議了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議程草案、主席團和秘書長名單草案、列席人員名單草案等議案。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工作,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嚴格依法辦事,堅持嚴明換屆紀律,圓滿順利進行。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共2977名。總體來看,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具有廣泛的代表性,保証了各地區、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適當數量代表的要求。

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玉良作的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審查報告。根據選舉法和全國人大組織法的規定,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依法對當選代表是否符合憲法、法律規定的代表的基本條件,選舉是否符合法律規定的程序,以及是否存在破壞選舉和其他當選無效的違法行為進行了審查。經審查,35個選舉單位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符合法律規定,2977名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代表資格有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確認並公布代表名單。

會議聽取了吳玉良作的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會議還審議了有關任免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出席會議。

國務委員肖捷,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國家監察委員會有關負責同志,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部分副省級城市人大常委會主要負責同志,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責編:楊光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