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復信希臘學者

2023年02月21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復信雅典大學維爾維達基斯教授等希臘學者,祝賀中希文明互鑒中心成立。

  習近平指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古希臘文明影響深遠。2000多年前,中希兩大文明在亞歐大陸兩端交相輝映,為人類文明演進作出了奠基性的重大貢獻。現在,兩國建立中希文明互鑒中心,致力於推動中希文明交流互鑒、促進各國文明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和時代意義。

  習近平強調,在人類歷史的漫長進程中,各民族創造了具有自身特點和標識的文明,共同構成人類文明絢麗多彩的百花園。各種文明是各民族歷史探索和開拓的豐厚積累,也是今天各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深層指引。我們要促進人類社會發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就必須深入了解和把握各種文明的悠久起源和豐富內容,讓一切文明的精華造福當今、造福人類。相信中希文明互鑒中心一定能在這方面大有作為。

  習近平指出,知古鑒今,繼往開來。歷史充分証明,隻要堅持兼容並蓄、開放包容,人類文明就能不斷發展繁榮。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化解人類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需要依靠物質的手段攻堅克難,也需要依靠精神的力量誠意正心。中希文明蘊含的價值觀、世界觀、宇宙觀、人生觀、科學觀、文化觀等博大精深、歷久彌新,一定能夠為人類破解時代難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重要的精神指引。

  2019年習近平主席對希臘國事訪問期間,同希臘領導人共同倡導文明交流互鑒。訪后,雙方積極落實領導人共識,籌建中希文明互鑒中心。日前,雅典大學維爾維達基斯教授等5位希臘學者聯名致信習近平主席,暢談對習近平主席倡導的文明理念的高度認同,介紹中心籌備情況和發展規劃。2月20日,中希文明互鑒中心成立儀式在雅典大學舉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1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