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當前經濟工作的幾個重大問題

2023年02月16日06: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  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022年12月15日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的一部分《當前經濟工作的幾個重大問題》。

  文章強調,2023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需要從戰略全局出發,抓主要矛盾,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關鍵環節,綱舉目張做好工作。

  文章指出,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總需求不足是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必須大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使社會再生產實現良性循環。要優化政策舉措,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一是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二是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要繼續發揮出口對經濟的支撐作用,加快建設貿易強國。

  文章指出,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我們要練好內功、站穩腳跟。我國有世界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和潛力最大的內需市場,要切實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抓緊補短板、鍛長板。一是確保國民經濟循環暢通。我國經濟必須確保國家安全,確保基本民生,確保基礎設施、基礎產業總體正常運轉。二是加快實現產業體系升級發展。要在重點領域提前布局,全面提升產業體系現代化水平,既鞏固傳統優勢產業領先地位,又創造新的競爭優勢。

  文章指出,要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我們必須亮明態度、決不含糊,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一是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二是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

  文章指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縱觀全球,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都把吸引和利用外資作為重大國策,招商引資國際競爭更加激烈。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既要把優質存量外資留下來,還要把更多高質量外資吸引過來,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一是擴大市場准入。二是全面優化營商環境。三是有針對性做好外資企業服務工作。

  文章指出,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必須堅持標本兼治、遠近結合,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一是防范房地產業引發系統性風險。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三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文章強調,2023年還有許多重要工作要做。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決防止出現規模性返貧。謀劃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建設美麗中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6日 01 版)

相關報道:

習近平:當前經濟工作的幾個重大問題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