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李克強主持召開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會

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意見建議

韓正出席

2023年02月14日06: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2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李克強說,邀請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意見建議,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重要體現,是國務院接受民主監督的重要程序。

  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何維、致公黨中央主席蔣作君、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無黨派人士代表段文暉發了言,充分肯定過去一年和五年發展成就,並提出意見建議。

  李克強說,大家一直以來對政府工作積極建言獻策,對科學民主決策發揮了重要作用。他說,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發展取得新成就。經濟運行受到疫情等超預期因素嚴重沖擊,我們果斷應對,靠前實施既定政策,及時出台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較快遏制住經濟下滑勢頭,穩住了宏觀經濟大盤。緊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等急難憂盼,用退稅減稅降費等幫扶他們渡難關,夯實穩就業保民生基礎,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200多萬人。創新政策工具擴投資、促消費、穩外貿。狠抓糧食生產和能源保供,在全球高通脹情況下國內物價平穩,年末居民消費價格漲幅隻有1.8%。經濟實現合理增長,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成績取得極其艱辛、殊為不易。

  李克強說,過去五年,各地各部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克難奮進,我國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經濟運行遇到國際上貿易主義抬頭、三年疫情沖擊等嚴峻挑戰,我們因應形勢變化創新宏觀調控,推進改革開放,經濟年均增長5.2%、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270多萬人、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年均保持2%的較低水平,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等數量大幅增加到1.6億多戶。從十年長周期看,經濟年均增長6.2%,實現中高速增長。我們直面市場主體實施宏觀政策,著力為他們減負紓困,更好穩增長穩就業。把穩物價放在突出位置,宏觀調控既有力有效,又堅持不搞“大水漫灌”。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基本民生底線。也要清醒看到,我國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依然嚴峻,國內需求恢復基礎尚不牢固,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困難較多,經濟平穩運行仍面臨不少風險挑戰。

  李克強說,我國經濟去年底企穩、今年初回升,多年來已成為經濟主拉動力的消費在1月份加快增長。各部門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把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抓實抓細,把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效應進一步釋放出來,繼續拓展經濟回升態勢。

  胡春華、劉鶴、石泰峰、何立峰、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邵鴻參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4日 01 版)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