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

請群眾監督  解鄰裡難題(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現場)

本報記者  施  鈺
2023年02月05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窗外寒風瑟瑟,屋內茶香四溢。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蓮前街道蓮翔社區源泉山庄小區的會議室內,街道紀工委干部、小區物業工作人員、居民代表等圍坐在一起,倒上一杯茶、攤開筆記本,一場協調會便開始了。

  “目前,小區南面路段路燈已經修復完成,想聽聽大家對下一步工作的意見建議。”蓮前街道紀工委委員方英開門見山。

  “路燈亮了,居民們感覺安全多了。”小區業委會主任孫健說,小區南面路段路燈在2016年受損,社區和物業多次打電話報修,但由於道路權屬不清,問題一直沒有解決。

  近年來,聚焦群眾身邊的難點堵點痛點,思明區紀委監委建起由各級紀檢監察干部、黨風政風監督員、廉政觀察員、居民代表等組成的監督員隊伍,構建了區、街道、社區三級監督網絡,督促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做實做強基層監督。

  去年11月,孫健作為監督員向社區反映了路燈問題,相關路段職能部門和所屬社區在12月初便將路燈修復完成。

  “路燈是亮起來了,但現在還是由我們小區供電。”孫健繼續發問,“之前說要把管理權移交給相關部門,進度如何?”

  “管理責任的問題必須解決。之前就是因為開發商沒有進行道路管理權移交,才導致這段路無人管理。”蓮翔社區黨委書記陳曉霞翻開手邊的材料繼續說,“我們已經提交了報告,將這條路的路面、路燈、綠化等管理權移交給相關職能部門。不過,我們需要在移交前按管理規范改造路燈線路。”

  “改造線路,誰來出錢?”孫健問。

  “這事不難,街道會推動相關部門協調改造。”方英不停記錄,“大家還有什麼需求?”

  “依我看,亂停車的問題也得解決。這條路本來就窄,兩邊停滿車,我們開車進出小區常常錯不開。”小區居民孫忠義邊說邊畫起了示意圖。

  “是得請交警部門來看看,加些標線標識。”方英說。

  “光有標線標識恐怕還不夠,我建議在道路中間再設一排護欄,維持秩序。”陳曉霞提出意見。

  “我也同意建護欄。”小區居民黃宇璇舉起手,“另外,能不能再把路修補修補?這樣也更符合移交要求。”

  “好,以上問題我都記下了,我們會盡快組織點題整治聯席會,商量解決方案,盡快督促責任部門落實。”方英擱下筆說道。

  據介紹,思明區紀委監委積極拓寬群眾監督渠道,已累計推動化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84個,立案查處8人,通報違紀違法、失職失責典型問題7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5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