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全面從嚴治黨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2023年01月31日15:34 | 來源:《求是》2023/03
小字號

全面從嚴治黨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

習近平

2022年1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今年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第十個年頭,十年磨一劍,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沒有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就不會有今天這樣一個高度團結、堅強有力的中國共產黨,就不會有在困難面前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黨群關系,就不可能在國際風雲變幻中贏得歷史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必須長期堅持、不斷前進。

古人說:“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經常講跳出歷史周期率問題,這是關系黨千秋偉業的一個重大問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關系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興衰成敗。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黨始終在思索、一直在探索。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讓人民來監督政府”﹔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自我革命就是補鈣壯骨、排毒殺菌、壯士斷腕、去腐生肌,不斷清除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勇於自我革命和接受人民監督是內在一致的,都源於黨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本著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檢視自身、常思己過,堅決同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作斗爭﹔才能擺脫一切利益集團、權勢團體、特權階層的“圍獵”腐蝕,並向黨內成為這些集團、團體、階層同伙的人開刀,永葆黨的生機活力﹔才能讓人民信賴我們、支持我們,真心實意幫助我們改正缺點,堅定跟著黨一起奮斗。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第一,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歷史反復証明,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黨中央堅強有力領導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黨的團結統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團結統一。我們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管黨治黨、治國理政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強化政治監督、深化政治巡視,堅決防止和治理“七個有之”,堅決清除對黨中央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兩面派,不斷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經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從根本上扭轉了落實黨的領導弱化、黨的觀念淡漠狀況,全黨“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日益堅定,“兩個維護”更加自覺。

2022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第二,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我們堅持用“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仰強基固本、凝心鑄魂,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要求全黨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推進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錘煉共產黨人信仰信念的鋼筋鐵骨。經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一些領域長期存在的意識形態之亂、價值觀之亂得以正本清源,全黨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增強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在風浪考驗中立住腳,在誘惑“圍獵”前定住神,在復雜嚴峻斗爭中保持了政治本色。

第三,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黨性、黨風、黨紀是有機整體,黨性是根本,黨風是表現,黨紀是保障。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黨中央率先垂范,弘揚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等光榮傳統,涵養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一個毛病一個毛病糾治,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突破,一年接著一年堅守,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破除特權思想、特權行為,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經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紀律鬆弛、作風飄浮狀況顯著改變,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氛圍基本形成,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重塑了黨在人民心中的形象。

第四,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古人說:“國家之敗,由官邪也。”腐敗是最容易顛覆政權的問題,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我們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去疴治亂,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堅定穩妥、有力有效查處了一批新中國成立以來十分重大的案件,“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堅決消除腐敗這個最大危險,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輸不起的斗爭。經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不敢腐的震懾充分彰顯,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覺顯著增強。當今世界沒有其他哪個政黨、哪個國家能夠像我們這樣大規模、大力度、堅持不懈懲治腐敗。我們成功走出一條依靠制度優勢、法治優勢反腐敗之路,書寫了人類反腐敗斗爭歷史新篇章。

第五,堅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我們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好干部標准,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強化政治功能,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樹立加強基層建設的鮮明導向,推動各級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總結運用黨積累的偉大斗爭經驗,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發揚斗爭精神、掌握斗爭策略、練就斗爭本領,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抗擊疫情、防汛救災、應對外部打壓遏制等一線接受考驗。經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一些基層黨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問題得以堅決糾正,愛惜羽毛的“老好人”、推諉扯皮的“圓滑官”、得過且過的“太平官”失去市場,廣大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彰顯,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不斷轉化為制勝優勢。

2022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這是習近平等在延安革命紀念館,參觀《偉大歷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歷史陳列》。 新華社記者 燕雁/攝

第六,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我們健全黨和國家監督制度,以黨內監督為主導,發揮巡視監督利劍作用和派駐監督探頭作用,推進紀律檢查體制、國家監察體制、審計統計監督體制改革,推動各項監督貫通協同,實現黨內監督全覆蓋、對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健全黨的組織法規、領導法規、自身建設法規、監督保障法規,讓制度“長牙”、“帶電”。經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我們形成了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構建起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營造了尊崇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圍,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形成了中國共產黨之治、中國之治的獨特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總結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達到新的高度。

(一)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必須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重大而嚴肅的政治任務,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扎實有序推進,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到管黨治黨全部工作之中,確保黨牢牢把握反腐敗斗爭主動權,以黨的永不變質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二)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既發揮政治保障作用、又發揮政治引領作用,把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貫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過程和黨的建設各方面,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推動偉大事業不斷向前。

(三)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保証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以堅定理想信念為根基,嚴肅政治生活,涵養政治生態,督促黨員、干部把對黨忠誠體現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上,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地見效。

(四)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提高紀律建設的政治性、時代性、針對性。必須執行政治紀律,帶動各項紀律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深化運用“四種形態”政策策略,執紀必嚴、違紀必究,以嚴明的紀律確保全黨目標一致、團結一致、步調一致。

(五)堅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以優良黨風帶動社風民風向上向善。必須發揚黨的優良作風,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治“四風”樹新風並舉,堅決鏟除腐敗滋生的作風溫床,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好作風好形象創造新偉業。

(六)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反腐敗之路。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嚴厲懲治這一手絕不能放鬆,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懲治腐敗,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理念管黨治黨,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七)堅持糾正一切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讓人民群眾感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順應群眾所思所想所憂所盼,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以全面從嚴治黨實效筑牢黨的執政根基。

2022年10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這是習近平等在楊家嶺參觀毛澤東舊居。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八)堅持抓住“關鍵少數”以上率下,壓緊壓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必須落實領導干部管黨治黨責任,堅持抓領導、領導抓,從黨中央做起、從高級干部嚴起,一級示范給一級看、一級帶領著一級干,無私無畏、旗幟鮮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一貫到底,鞏固發展全黨動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九)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制度,形成全面覆蓋、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必須依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人民監督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構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的機制,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監督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22年1月18日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講話的一部分。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