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賀詞裡的趕考路

本報記者  劉維濤  張  洋  趙  成  孟祥夫
2023年01月02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一個幸福的約定。每年元旦前夕,聆聽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新年賀詞,收獲一份美好祝願,已經成為中國人民的共同期待。

  習近平主席通過發表新年賀詞,向億萬人民說說體己的家常話,聊聊過去一年干得怎麼樣,談談新的一年怎麼干。道一聲辛苦,溫暖人心﹔說一句加油,催人奮進。

  十年新年賀詞,其間澎湃著中國聲音,閃耀著中國瞬間,躍動著中國故事,連綴起來,就是我們走過的非凡十年路﹔鋪展開來,就是今日氣象萬千、生機勃發的中國。

  “我們都是追夢人”“擼起袖子加油干”“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奮斗創造奇跡”……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一以貫之,奮斗的姿態和干勁從未改變。

  當2023年的陽光普照大地,我們已意氣風發,走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唯有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才能不斷書寫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優異答卷。

  偉大夢想,照耀復興之路

  ——新時代十年,是不懈追夢的十年,是不斷圓夢的十年,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2021年,是意義非凡的一年,我們親歷了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

  “‘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我們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正昂首闊步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2022年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了熱情洋溢的新年賀詞。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是激勵中華兒女團結奮進、開辟未來的精神旗幟。

  理想照耀中國,夢想指引航程。新時代十年,是不懈追夢的十年,是不斷圓夢的十年。“今天的中國,是夢想接連實現的中國。”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說。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中華兒女團結奮斗、凱歌以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新年賀詞裡,流淌著新時代中國向著偉大夢想前進的自信豪邁——

  “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我們已經創造了無數輝煌。我堅信,中國人民必將創造出新的輝煌。”

  “隻要我們黨永遠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干,我們就一定能夠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

  新年賀詞裡,記錄著億萬追夢人無比壯美的奮斗圖景。

  ——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太空出差”世界矚目,“中國飯碗”端穩端牢,“國之重器”砥柱中流,核心技術加快攻關,“一帶一路”聯通四海,百年大黨風華正茂……

  中國夢,是強國夢、強軍夢,也是航天夢、海洋夢,更是經濟繁榮夢、政治民主夢、生態文明夢……960多萬平方公裡的神州大地上,處處涌動著生機與活力,升騰著希望與夢想。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冰雪健兒馳騁賽場,取得了驕人成績。”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說。2022年,中國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世界看到了可信、可愛、可敬的新時代中國。

  2022年,我們隆重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今年我去了香港,看到香港將由治及興十分欣慰。堅定不移落實好‘一國兩制’,香港、澳門必將長期繁榮穩定。”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說。

  十年新年賀詞中,一個文明古國走向現代化的足音鏗鏘有力——

  一年一個腳印。從“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開好局、起好步”到“我們朝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又邁進了一大步”,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面對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們黨深知“行百裡者半九十”,既仰望星空又腳踏實地,沉著冷靜、凝神聚力,走好關鍵一步。

  五年一個跨越。從“‘十二五’規劃圓滿收官”到“‘十三五’實現了開門紅”,再到“‘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一個擁有崇高使命的政黨,高瞻遠矚又步步推進,按著既有節奏,協調前進步伐,一棒接著一棒,每一棒都跑出好成績。

  於是,人們看到一個日益彰顯實力和底氣的中國——

  國內生產總值持續突破60萬億、70萬億、80萬億、90萬億、100萬億、110萬億元大關,2022年預計超過120萬億元,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氣勢雄渾的話語,昭示著大黨大國的雄心壯志與自信底氣。

  人們看到一個蘊含更多機遇與活力的中國——

  “北斗”組網、“嫦娥”探月、“羲和”逐日、“天問”探火、“天和”遨游蒼穹……十年來,我國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科技創新的體系化能力不斷增強。

  習近平主席一次次為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喝彩,為“不同凡響的中國風採、中國力量”點贊。

  人們看到一個充滿韌性和潛力的中國——

  創新發展動能增強,協調發展步伐穩健,綠色發展態勢向好,開放發展邁向更高層次,共享發展持續加強……

  “改革開放創造了發展奇跡,今后還要以更大氣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我們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滯,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時代的強音,激蕩五洲四海。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前進道路上,中國共產黨既敢想敢干又善作善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當之無愧的堅強領導核心。

  新時代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下了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

  夢想的航船,需要掌舵者﹔復興的征程,需要領路人。

  “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的實干擔當,“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的遠大抱負,“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的深厚情懷,“將改革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的深刻認識……

  十年來,人們不斷從新年賀詞中尋找力量、獲得啟迪。令人印象深刻的金句,一次次在全黨全社會凝聚起共識和力量,激勵無數平凡英雄拼搏奮斗,匯聚成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

  2022年10月,北京,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歷經百年奮斗的中國共產黨,矢志復興偉業的中華民族,又一次迎來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時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庄嚴宣告:“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已經開啟。乘歷史大勢而上,走人間正道致遠。篤志前行,雖遠必達。

  人民立場,砥礪初心使命

  ——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不斷把人民的期待變成行動,把人民的希望變成生活的現實

  “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我們秉持以人民為中心”﹔“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

  十年新年賀詞中,“人民”二字重千鈞。領袖對人民的熱愛和牽挂,深沉而綿長——

  “新年之際,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

  “同往常一樣,我無論多忙,都要抽時間到鄉親們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說了很多心裡話,我一直記在心上。”

  “每到群眾家中,常會問一問,還有什麼困難,父老鄉親的話我都記在心裡。”

  …………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2012年11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以一句真誠、質朴的話語,為新時代“答卷”起筆。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不斷把人民的期待變成行動,把人民的希望化為現實。

  “我們偉大的發展成就由人民創造,應該由人民共享。”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中說。

  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養老、住房、環境……一件件民生關切,記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也一項項列入中央重要議事日程,一次次成為改革的關注點、發力點,一點點改變著人民群眾的生活。

  “老百姓的事,要實實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以來推出的2000多個改革方案,覆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法治等各個領域,涉及衣、食、住、行、教育、醫療、養老等各個環節……一件件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一項項改革得到人民衷心擁護,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

  黨的二十大報告列出了一份沉甸甸、實打實的成績單:人均預期壽命增長到78.2歲﹔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35100元﹔城鎮新增就業年均1300萬人以上﹔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基本養老保險覆蓋10.4億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5%……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念茲在茲,直抒胸臆——

  “我也是從農村出來的,對貧困有著切身感受”“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挂”……

  這些年,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系人民,不畏山高路遠,親赴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關心鄉親脫貧奔小康。

  新年賀詞中,領袖奔波的足跡清晰可見:在四川涼山三河村,看望彝族村民吉好也求、節列俄阿木兩家人﹔在山東濟南三澗溪村,和趙順利一家圍坐一起拉家常﹔在遼寧撫順東華園社區,到陳玉芳家裡了解避險搬遷安置情況﹔在廣東清遠連樟村,和貧困戶陸奕和交談脫貧之計……

  飲瓢水,品百姓甘苦﹔摸炕被,感鄉親冷暖﹔掀鍋蓋,知群眾飢飽……對群眾最濃的情,化成最重的承諾、最硬的措施、最大的投入,在中華大地鋪展開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

  “歷經8年,現行標准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鄭重宣告。

  征途不已,奮斗不止。

  “我們還要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干,努力繪就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習近平主席高屋建瓴,擘畫美好藍圖。

  從“一個都不能少”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一個都不能掉隊”的共同富裕,人民立場一以貫之,人民情懷始終如一。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將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

  “沒有人民支持,這些工作是難以做好的,我要為我們偉大的人民點贊。”

  “廣大人民群眾堅持愛國奉獻,無怨無悔,讓我感到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同時讓我感到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

  “這個時候,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以及千千萬萬的勞動者,還在辛勤工作,我們要感謝這些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

  “這些成就是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干出來的,是新時代奮斗者揮洒汗水拼出來的。”

  …………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們才能不斷贏得新的榮光。

  回首三年來的抗疫斗爭,我們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准防控,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在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深情贊美守護人民的英雄——

  “在共克時艱的日子裡,有逆行出征的豪邁,有頑強不屈的堅守,有患難與共的擔當,有英勇無畏的犧牲,有守望相助的感動。”

  “從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從科研人員到社區工作者,從志願者到工程建設者,從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無數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將涓滴之力匯聚成磅礡偉力,構筑起守護生命的銅牆鐵壁。”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每個人都了不起!……我為偉大的祖國和人民而驕傲,為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勉勵大家:“目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仍是吃勁的時候,大家都在堅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頭。大家再加把勁,堅持就是勝利,團結就是勝利。”

  一路走來,我們緊緊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載入史冊的優異答卷。面向未來,我們仍然要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十年新年賀詞溯昨天、致今天、向明天,一次次發出為人民謀幸福的號召:

  “讓大家過上更好生活,我們不能滿足於眼前的成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全黨全社會要繼續關心和幫助貧困人口和有困難的群眾,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

  心中裝著人民,手中握有真理,腳踏人間正道,未來無比寬闊。

  天下情懷,踐行人間正道

  ——矢志不渝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擔當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

  “今天的中國,是緊密聯系世界的中國。這一年,我在北京迎接了不少新老朋友,也走出國門講述中國主張……”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賀詞中回顧一年來的外交足跡,娓娓道來新時代中國的“世界觀”。

  置於人類發展的坐標系中回望新時代十年,答卷,在中國與世界的互動中鋪展。

  “中國人民追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祝願各國人民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

  習近平主席首次發表新年賀詞時,以“夢想”將中國人民與各國人民緊密相連,希望世界各國人民“在實現各自夢想的過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幫助,努力把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建設成為共同的美好家園”。

  國際觀察家敏銳發現,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藍圖裡,習近平主席將中國的前途命運同世界的前途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

  “中國人民關注自己國家的前途,也關注世界的前途。”

  “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

  “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開辟人類更加繁榮、更加安寧的美好未來。”

  “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才能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

  這是一個大國領袖心系天下安危、關注各國民生福祉的博大胸懷,展現了開放自信的大國氣度和計利天下的大國擔當。

  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甚囂塵上,冷戰思維強權政治陰魂不散,國際和地區形勢錯綜復雜……放眼全球,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人類站在新的十字路口。

  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習近平主席坦言,“這是整個世界都在思考的問題,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登高望遠天地闊。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擔當,出現在振奮人心的新年賀詞中,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

  這裡留下了穩健從容的大國元首外交足跡——

  “我同很多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會晤,分享了中國主張,增進了友誼,深化了共識。”

  “我同國際上新老朋友進行了多次通話,出席了多場‘雲會議’,談得最多的就是和衷共濟、團結抗疫。”

  這裡彰顯著亂雲飛渡仍從容的中國定力——

  “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信心和決心不會變,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誠意和善意不會變。”

  這裡有著眼全人類共同價值的中國之策——

  “我衷心希望,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變對抗為合作,化干戈為玉帛,共同構建各國人民共有共享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團結合作,才能書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

  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自由人聯合體”的構想,傳承了“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中國理念,深刻回答了世界向何處去、人類應怎麼辦的重大命題,在歷史轉折關頭彰顯出璀璨的真理光芒,指引著中國和世界前進的正確方向。

  十年來,從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到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從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到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體系不斷發展、理論內涵不斷充實,在中國與世界的緊密互動中凝聚日益廣泛的國際共識,匯集起日益強大的全球合力。

  大黨之大、大國之大,不在於體量大、塊頭大、拳頭大,而在於胸襟大、格局大、擔當大。

  自立立人,自達達人。在取得自身發展成就的同時,積極承擔大國責任,廣泛提供公共產品,真誠將發展機遇與世界廣泛分享。

  “非洲發生了埃博拉疫情,我們給予幫助﹔馬爾代夫首都遭遇斷水,我們給予支援,許許多多這樣的行動展示了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懷。”

  “‘一帶一路’建設快速推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開張。”

  …………

  十年新年賀詞中,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呈現在世人面前,中國理念、中國方案獲得廣泛認同,中國作用備受世界矚目。

  兩組數據,透視中國方案的全球影響力與感召力——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9年多來,已有150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200多份合作文件﹔2022年舉辦的第五屆進博會,284家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齊聚上海,最不發達國家企業免費攤位數量比上屆增加近1倍,按一年計意向成交金額735.2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應時代潮流日新,行人間正道致遠。

  “中國人歷來主張‘世界大同,天下一家’。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習近平主席真摯平實的話語,道出大黨大國領袖深厚天下情懷和強烈使命擔當。

  2023年來臨之際,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堅定宣示——

  “我們始終如一珍視和平和發展,始終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革命精神,永遠團結奮斗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團結帶領人民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我沿著中國革命的征程砥礪初心。從江西於都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到河南新縣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從甘肅高台西路軍紀念碑到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每個地方都讓我思緒萬千,初心和使命是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在二〇二〇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深情回憶道。

  這是大黨大國領袖的使命擔當,是新的趕考之路上的共產黨人的惕勵自省。

  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面臨的形勢之復雜、斗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

  非凡的事業,需要非凡的擔當。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

  “我曾談到當年毛主席與黃炎培先生的‘窯洞對’,我們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言之切切、思慮深遠。

  堅持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這是百年大黨立志千秋偉業而作出的戰略選擇,成為新時代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我們黨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生機活力。

  “我們要繼續全面推進從嚴治黨,毫不動搖轉變作風,高舉反腐的利劍,扎牢制度的籠子,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裡,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查處一個,有腐必懲,有貪必肅。”

  “我們著力正風肅紀,重點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情況有了很大改觀。”

  “我們加大反腐敗斗爭力度,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懲腐敗分子,顯示了反腐懲惡的堅定決心。”

  …………

  十年新年賀詞中,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彰顯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堅定的意志決心。

  淬火成鋼,再鑄輝煌。

  十年來,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和駕馭復雜局面,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我們克服疫情影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

  “我們向深度貧困堡壘發起總攻,啃下了最難啃的‘硬骨頭’。”

  “這一年,我們銳意推進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頭,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許多改革舉措同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關。”

  “這一年,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

  新時代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是黨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取得的。

  習近平主席贊嘆:“在飛逝的時光裡,我們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國,是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

  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

  新年賀詞中,有的人留下了閃亮的名字:守島衛國32年的王繼才,為保護試驗平台挺身而出、壯烈犧牲的黃群、宋月才、姜開斌,一輩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張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獻給脫貧事業的黃文秀,為救火而捐軀的四川木裡31名勇士,用自己身體保護戰友的杜富國……

  更多的人是作為奮斗者群像被歷史記取。習近平主席稱贊“我們的各級干部也是蠻拼的”,欣慰於“‘基層減負年’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指出“要傾聽基層干部心聲,讓敢擔當有作為的干部有干勁、有奔頭”,說“我時常牽挂著奮戰在脫貧一線的同志們,280多萬駐村干部、第一書記,工作很投入、很給力,一定要保重身體”……

  奮斗,是百年大黨勝利之本、成功之基。

  一部百年黨史,就是一部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矢志不移、踔厲篤行,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奮斗史。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最美奮斗者,創造著最美的時代畫卷。

  “站在天安門城樓上感慨系之,歷史征程風雲激蕩,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億萬人民經千難而百折不撓、歷萬險而矢志不渝,成就了百年大黨的恢宏氣象。”

  “我們通過奮斗,披荊斬棘,走過了萬水千山。我們還要繼續奮斗,勇往直前,創造更加燦爛的輝煌!”

  “我們要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致廣大而盡精微’。”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我們唯有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

  “14億多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干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

  …………

  十年新年賀詞,飽含豪情滿懷的宣示、語重心長的囑托、殷切深情的祝福,給人以深刻的啟示、奮進的力量。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黨的二十大制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14億多中國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一定能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2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