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中國致公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李希代表中共中央致賀詞

2022年12月12日23: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中國致公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12月12日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李希出席開幕會並代表中共中央致賀詞。

  賀詞指出,過去的五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事業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五年來,致公黨緊扣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圍繞“發揮雙循環節點作用,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構建現代能源體系,統籌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等重大課題深入調研,認真開展對口四川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和對口安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在打贏脫貧攻堅戰、開展海外聯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

  賀詞強調,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需要包括統一戰線廣大成員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中國共產黨將按照中共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支持民主黨派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要求加強自身建設、更好履行職能,把多黨合作事業繼續推向前進,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凝聚起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賀詞指出,新時代新征程為統一戰線廣大成員施展才能、發揮作用創造了更好機遇、提供了更大舞台。希望致公黨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發揮“僑”“海”特色,繼承“致力為公”傳統,勇擔“僑海報國”使命,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中共中央相信,致公黨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一定能夠團結帶領廣大成員,肩負起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使命任務,弘揚優良傳統、深化政治交接、認真履職盡責,譜寫致公黨歷史新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代表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致賀詞。賀詞說,致公黨十五大以來,各項工作都有了顯著進展,為國家和人民作出了新的貢獻,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新征程上,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全面履行參政黨職能,為我國各項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代表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和中國僑聯致賀詞。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萬鋼代表中國致公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作工作報告。報告在回顧總結致公黨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來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經驗后提出,中國致公黨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開拓創新,切實履職盡責,全面推進自身建設,把致公黨建設成為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踔厲奮發、團結奮斗。

  石泰峰、王東明、魏鳳和、盧展工出席開幕會,蔣作君主持開幕會。

  本次大會將聽取和審議致公黨第十五屆中央委員會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國致公黨章程(修正案)》,選舉致公黨第十六屆中央委員會。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