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李克強同主要國際經濟機構負責人共同會見記者

2022年12月11日05: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安徽省黃山市同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世界貿易組織總干事伊維拉、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科爾曼、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諾特和國際勞工組織總干事洪博的特別代表李昌徽在舉行第七次“1+6”圓桌對話會后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攝

  本報合肥12月10日電  (記者王海林)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9日在安徽省黃山市同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世界貿易組織總干事伊維拉、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科爾曼、金融穩定理事會主席諾特和國際勞工組織總干事洪博的特別代表李昌徽在舉行第七次“1+6”圓桌對話會后共同會見記者。

  李克強表示,此次對話會凝聚了許多新的共識,傳遞了維護多邊主義、加強多邊合作、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信心。大家都認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多年罕見的多重嚴峻挑戰,越是困難越要共同行動。各主要經濟體、主要國際經濟機構應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把握好穩增長與防通脹的平衡,維護國際金融穩定,保障能源和糧食市場平穩運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中國是全球開放的受益者、推動者,是現有國際秩序、經貿規則的維護者、參與者,堅定支持六大國際經濟機構更好發揮平台作用,推動擴大相互開放。

  李克強介紹了中國經濟形勢,指出,今年以來面對疫情等超預期因素沖擊,我們及時出台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較快扭轉了二季度前期的經濟下滑,當前經濟呈恢復和回穩態勢。總的看,中國實現穩就業穩物價,穩住了宏觀經濟大盤,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隨著疫情防控優化調整措施的逐步有序推進落實,中國經濟增速將會持續回升。

  李克強表示,中國對外開放不僅發展了自己,也有利於世界。改革開放是人民過上好日子的必由之路,開放之門是機遇的大門,也是通往未來的大門,開放就會登高望遠、海闊天空。我們將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歡迎更多外商到中國投資興業。

  與會國際經濟機構負責人積極評價“1+6”圓桌對話會為各方坦誠深入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表示當前形勢下,各方要加強溝通和政策協調,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債務問題等全球性挑戰,增強全球金融體系韌性,為世界經濟復蘇增長、全球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世界的發展離不開中國,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各方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樂見中國擴大對外開放,歡迎中方優化調整防疫政策,相信將增強中國和世界經濟復蘇勢頭。感謝中方對主要國際經濟機構的支持,願同中方深化伙伴關系與合作,推動相互開放,促進共同發展,增進各國人民福祉。

  當天下午,李克強同六大主要國際經濟機構負責人在黃山迎客鬆前合影。他表示,開放的中國歡迎各方來客。

  肖捷等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1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