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敬愛的江澤民同志永垂不朽

——全國各地各族人民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2022年12月02日06: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1日,北京天安門下半旗志哀,悼念江澤民同志逝世。新華社記者 才 揚攝

  11月30日下午,敬愛的江澤民同志逝世的噩耗傳來,大江南北、長城內外,中華大地籠罩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全國各地各族人民收聽收看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以各種方式悼念這位我黨我軍我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緬懷江澤民同志的光輝業績,頌揚江澤民同志的偉大情操和崇高品質。大家一致表示,要化悲痛為力量,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更加自覺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江澤民同志的逝世,對我黨我軍我國各族人民是不可估量的損失

  首都北京,天安門廣場。12月1日清晨,凜冽寒風中,人們靜靜肅立。升國旗、下半旗儀式開始。

  全場肅穆,國旗護衛隊邁著鏗鏘步伐走來。“向國旗——敬禮!”五星紅旗在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中升起,升至頂端后,再緩緩降至距旗杆頂三分之一處。

  禮畢,人們神色哀傷。

  自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發布之日起到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舉行之日止,北京天安門、新華門、人民大會堂、外交部和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我駐外使領館下半旗志哀。

  “江澤民同志在任期間,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波瀾壯闊,我有著切身體會。”特意趕到天安門廣場悼念的北京市民任玉河說,江澤民同志帶領黨的中央領導集體,制定和實施了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和重大戰略,讓無數和我一樣的普通人有機會改變人生命運。

  江澤民同志是我黨我軍我國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杰出領導者,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人民團體第一時間通過電視、廣播、網絡等形式收聽收看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大家表示,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歷史關頭,江澤民同志帶領黨的中央領導集體,緊緊依靠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旗幟鮮明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維護國家獨立、尊嚴、安全、穩定,毫不動搖堅持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堅持改革開放,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打開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從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到黨的十六大的十三年中黨和國家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江澤民同志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雄才大略、關鍵作用、高超政治領導藝術是分不開的。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干部職工表示,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下,我們從容應對一系列關系我國主權和安全的國際突發事件,戰勝在政治、經濟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風險,保証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航船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破浪前進。

  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中聯部的同志表示,江澤民同志目光遠大、審時度勢,總是從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出發觀察和思考問題,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其他各方面創新。

  中央宣傳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干部職工表示,江澤民同志集中全黨智慧創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實現了黨在指導思想上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體現了一位真正馬克思主義者的巨大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

  全國人大機關干部群眾表示,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民主,健全法制,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保証人民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利。全國政協機關干部群眾表示,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確立為中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為發展人民政協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江澤民同志的優秀品格和高尚風范將永遠教育和激勵我們前進

  獻上一束潔白的菊花,寫下一句送別的祝願……人們自發參與哀悼活動,追思之情綿綿不絕。

  江蘇揚州,江澤民同志的舊居門口,擺滿了寄托大家哀思的花束。前來獻花的不僅有住在附近的居民,更有不少遠道而來的年輕人。

  瓊花觀社區居民李華神情凝重,將一束鮮花輕輕放在江澤民同志舊居門口。她說:“江澤民同志是揚州人的驕傲。他雖然離去了,但會永遠活在我們心中。他的精神將激勵我們不懈奮斗。”

  揚州大學教師黃杰心情沉痛:“江澤民同志非常關心家鄉的發展,我們要以更高質量的教學水平,培育更多優秀人才,把家鄉建設得更好。”

  “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全面回顧了江澤民同志的一生,讓我們更加感佩他的優秀品格和高尚風范。”曾任一汽集團公司副總工程師的毛履平重溫著與江澤民同志共事的時光。

  江澤民同志曾任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動力處副處長、副總動力師、動力分廠廠長。在同事們的記憶中,他經常深入現場、深入群眾了解情況,給予大家幫助支持。

  “江澤民同志雖然離開了我們,但他勤奮好學、刻苦鑽研技術業務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他對東北老工業基地的貢獻將永遠被銘記,對同事、朋友和百姓的真情厚誼將永遠被懷念。”毛履平說。 

  “江澤民同志尊重實踐、與時俱進,總是緊緊把握時代發展脈搏和契機,堅持從黨和人民活生生的實踐出發總結經驗、尋找路子,腳踏實地而又開拓進取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中的這段話,讓很多曾與江澤民同志共事的人感懷不已。

  江澤民同志曾在武漢熱工機械研究所工作。今年78歲的李玉貞回憶說,江澤民同志沒有什麼架子,跟全所職工打成一片。他還經常教導我們,要有堅定的政治立場、高超的工作本領和優秀的文化知識儲備。他自己更以扎實的工作作風,帶領全所職工潛心學習、團結奮斗。

  “江澤民同志尊重群眾、關心群眾,總是高度關注人民群眾安危冷暖,依據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來檢驗和推動工作。”反復念著這段話,黑龍江齊齊哈爾市泰來縣托力河村村民王玉梅幾度哽咽。

  1998年夏季,我國遭遇歷史罕見的特大洪澇災害。長江、嫩江、鬆花江發生超歷史紀錄的特大洪水。“洪水摧毀了我的家,最困難的時候,江澤民同志來看望我們這些受災群眾,還跟我握了手。這種溫暖,我一輩子忘不了。24年過去了,我的孩子們都已成家立業,日子越過越好,我們打心眼兒裡懷念他。”王玉梅說。

  大災大考,砥柱中流。

  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當年受災地區的干部群眾,深情回憶起江澤民同志心系人民安危、親自指揮抗洪斗爭的感人場面。

  時任湖北荊州市委書記劉克毅仍清楚地記得,在洪峰逼近的危急時刻,江澤民同志不顧安危,登上大堤,指揮戰斗,為前線軍民抗擊洪魔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力量,堅定了大家早日重建美好家園的信心。“歷史將永遠銘記他的豐功偉績。”劉克毅說。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1999年6月,江澤民同志提出,加快中西部地區發展步伐的時機已經成熟。同年中共十五屆四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正式提出了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西部經濟研究院院長毛中根認為,得益於西部大開發戰略,西部地區經濟快速發展、民生不斷改善,人民群眾走上了和全國人民一起奔小康的幸福之路,人民永遠懷念江澤民同志。

  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同志表示,江澤民同志帶領黨的中央領導集體,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新進展,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二十一世紀。

  化悲痛為力量,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以實際行動表達我們的悼念

  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走進烏蘭牧騎展廳,在江澤民同志照片下靜立默哀。隊長扎那說:“江澤民同志一直以來非常關心烏蘭牧騎,叮囑我們堅持正確的文藝方向,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我們一定要牢記這份珍貴的情誼,向人民群眾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新疆烏魯木齊,經營一家少數民族特色餐廳的艾尼瓦爾·吐爾地說:“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團結一心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

  千裡之外、東海之濱,在江澤民同志曾多次調研考察的廈門經濟特區,曾任廈門市交通局副局長的潘世建徹夜難眠。他說:“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我們真切感受到江澤民同志的關懷給廈門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巨大變化。江澤民同志帶領黨的中央領導集體,打開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我們一定不辜負江澤民同志的期望,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在廣東、浙江、海南、上海等地,人們回顧著江澤民同志銳意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和其他各方面改革,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的光輝足跡。

  海南師范大學中國特色自貿港研究中心主任劉鋒說:“江澤民同志對海南經濟特區建設給予了充分關心和支持,堅定了海南干部群眾建設全國最大經濟特區的底氣和信心,振奮了海南干部群眾敢闖敢試、勇為人先的奮斗精神,我們要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前行,不負他的囑托和期待!”

  廣東汕頭,江澤民同志題名的海灣大橋車水馬龍。今年9月底,距離海灣大橋不遠處的海灣隧道實現通車,見証了夜以繼日的拼搏奮斗。

  “廣東的發展變化離不開江澤民同志的關心、離不開改革開放的指引。”曾任廣東省委副秘書長的陳開枝表示,我們一定要努力學習江澤民同志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科學態度和創造精神,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團結奮斗。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事業,凝結了包括江澤民同志在內的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的心血和奮斗。

  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干部職工表示,一定要更加自覺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在江澤民同志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學,師生們陸續來到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門口廣場上,在一塊寫著“厚德致遠”的石碑前獻花、默哀。

  “在大學學習期間,經過積極參加抗日愛國活動洗禮,老學長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完成了人生道路的選擇,最終確立了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而奮斗的人生理想和信仰。”2021級博士研究生張子文說,黨的二十大吹響了新的前進號角,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新華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2日 01 版)

(責編:牛鏞、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