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前進,光榮和夢想的遠征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夢十周年之際

2022年11月29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指引中華民族的光明前景。

  新時代十年,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中,書寫出非凡篇章。

  同心筑夢,並肩追夢,攜手圓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多中國人民,以小我赴家國,以奮斗立天地,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迸發出磅礡偉力。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11月12日10時03分,震天動地的轟鳴之后,長征七號遙六運載火箭托舉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穿雲破霧,直入雲霄。

  中國空間站建成前的最后一艘“貨船”正式啟航。

  我們的夢想是星辰大海!

  偉大事業,從來就孕育於偉大夢想。

  “何為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最偉大的中國夢。它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它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一種共同的期盼。”

  時間回溯到2012年11月29日。剛剛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激活了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歷史記憶,激發出強烈的時代共鳴。

  在近代以來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經歷了太多太多的磨難,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犧牲,進行了太多太多的拼搏。

  一百多年前,中國共產黨誕生於民族危亡之際。從那一刻起,我們黨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從浴血犧牲的革命之路,到篳路藍縷的建設浪潮,從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到砥礪奮進的強國之路……中國共產黨人從未忘記為何出發,為誰奮斗。

  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更加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向著夢想的方向破浪前行。

  敢於有夢,沒有什麼山峰不能攀登。勇於追夢,沒有什麼急流不能橫渡。

  山海間的廣東省中山市翠亨村,天空寥廓,山水舒朗。

  全長24公裡的深中通道正在加緊施工建設。通道投入使用后,從深圳到中山的車程僅需20分鐘,當年孫中山先生出生的小漁村,將一躍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地帶。

  “中山先生的夙願是振興中華。”孫中山曾侄孫女孫雅麗說,新時代十年,中國夢已成為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夢想,畫出了最大同心圓。

  十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1年比2012年實際增長78%﹔10年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億人,基本醫療、養老保險分別覆蓋超過13.6億人、10.4億人﹔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大幅提升﹔碳排放強度下降了34.4%……

  中國夢承載起14億多人民的期盼,讓心之所向化作人所共享。從溫飽不足到邁向全面小康,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之火已經燎原。

  “任重而道遠,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繼續付出辛勤勞動和艱苦努力”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黨的二十大開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凝聚起14億多中國人民的奮斗意志。

  走進中原大地的田野,托起麥穗看灌漿,對老鄉笑道“我們都是種庄稼出身”﹔來到湖南湘西的柚子林,熟練地幫村民摘下柚子﹔深入甘肅八步沙林場,拿起一把開溝犁,同林場職工一起挖起來……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春秋十載,習近平總書記以實際行動不斷踐行著這句對人民的真情告白。

  “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

  習近平總書記“無我”的情懷與擔當,激勵著億萬人民奔跑在追夢的賽道上。

  因為對“禾下乘涼”的執著,袁隆平不斷突破雜交水稻產量,端牢一個大國的飯碗。

  因為對科技報國的篤信,黃大年隻爭朝夕奮勇攻關,填補多項國內技術空白。

  因為對大好山河的熱愛,祁發寶和戰友誓死戰斗,站成祖國的巍峨界碑。

  …………

  中國夢,是強國夢、強軍夢,也是航天夢、海洋夢,更是經濟繁榮夢、政治民主夢、生態文明夢……如繁星組成銀河,似涓滴匯成巨瀾。無數個夢想疊加,描繪出新時代最為壯闊的圖景。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95后”up主“劉小備”帶著繽紛的顏料回到家鄉,用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公益牆繪裝點昔日的牆面,描繪鄉村振興的美好畫卷。

  農民工出身的鄒彬憑借砌牆“絕活”,斬獲世界技能大賽砌筑項目比賽優勝獎,實現了我國砌筑項目獎牌零的突破。

  …………

  與時代共同奔跑,以奮斗逐夢圓夢。每一張夢想成真的笑顏,都印刻在時代的華彩中。

  “從有書讀到讀好書,再也沒有什麼可以阻擋山裡孩子求學的腳步。”黨的二十大代表、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校長張桂梅一有機會,就向當地的干部群眾講述自己對二十大精神的感悟。

  如今,華坪女子高級中學已有2000余名學生考入大學,畢業后,她們成為了自己曾經夢想過的教師、醫生、軍人、警察……

  “我們都在努力奔跑,我們都是追夢人。”大到國家,小到個人,奮斗是讓夢想照進現實的唯一方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每一個夢想都不是輕而易舉、隨隨便便就能變為現實的。

  當我們把個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人生出彩的渴望熔鑄到共筑中國夢的歷史征途之中,把蘊藏於人民之中的無限力量激發出來、匯聚起來,任它亂雲飛渡、風吹浪打,我們都將無堅而不摧、無往而不勝!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

  湖南湘西十八洞村梨子寨,綿延的武陵山,見証“精准扶貧”首倡地的巨變。

  十年前,石拔三老人還是村裡那個“沉默的影子”,彎著腰,走在人群裡都看不見。

  “你是大姐”“我是人民的勤務員”。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十八洞村,走進石拔三家。

  親切的問候,如春風拂面,喚醒了大地,也鼓舞著人心。

  而今,十八洞村屋舍一新,人流不息。石拔三站在自家堂屋中間,抬頭笑著,落落大方地招呼游客。

  “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當一個接續奮斗的政黨掌握了歷史發展的規律,一個矢志復興的民族就擁有了更加堅定的思想坐標、更加豐潤的道德滋養、更加昂揚的精神氣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為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作出歷史性貢獻,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世界性貢獻,為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朱熹園中,習近平總書記感慨“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三蘇祠裡,總書記強調“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莫高窟下,總書記指出“隻有充滿自信的文明,才會在保持自己民族特色的同時包容、借鑒、吸收各種不同文明”……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文化事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了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從大街小巷傳唱《我和我的祖國》的老歌金曲,到隆重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的全民振奮,從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的上下同心,到全國醫護人員馳援武漢的無悔逆行,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庄嚴承諾,到“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豪邁誓言,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始終指引著夢想的方向。

  從粵港澳大灣區的外貿商人,到雄安新區的建筑工人﹔從選擇到“北上廣”打拼的農村娃,到扎根邊遠艱苦地區的工作隊﹔從謳歌偉大時代的文藝工作者,到鑄魂三尺講台的人民教師,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始終澎湃在追夢人的胸膛。

  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蒙曼深切感受到,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垂范和推動下,新時代中國人培根鑄魂,不斷增強著志氣、骨氣、底氣。

  從文博場館裡過大年、非遺大集上買年貨到故宮IP火爆朋友圈、中國古風吹遍海內外,再到中國空間站奏響《茉莉花》……深沉有力的文化自信、繁榮興盛的文化創新、美美與共的文明交流互鑒,成為新時代中國鮮明的印記。

  “70后、80后、90后、00后,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的這番話,令人感慨萬千,激起無限共鳴。

  中國夢道路越發清晰,中國夢舞台日漸寬廣。

  曾經的希望工程“大眼睛女孩”蘇明娟成為公益項目發起人,幫助更多的孩子圓了“我要上學”的夢想。

  雙小腿截肢的夏伯渝40多年不輟訓練,終於攀上世界屋脊之巔,成為無腿登頂珠峰的中國第一人。

  有不忘初心的執著,有闖關奪隘的勇氣,有爬坡過坎的堅韌,有精忠報國的熾熱……

  “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習近平總書記的宣示,發出新時代的最強音。

  “讓我們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的奮斗目標,出發!”

  紅旗渠蜿蜒起伏,如一條巨龍盤旋於巍巍太行山脈。

  曾幾何時,把漳河的水穿過太行山腰引過來,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如今,守渠30多年的原永林站在紅旗渠紀念館,無比自豪地展示著他用畫筆記錄的圓夢奇跡。

  共產黨人敢於做夢,更敢於圓夢。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紅旗渠。他感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也就是一兩代人的事,我們正逢其時、不可辜負,要作出我們這一代的貢獻。”

  是夢想,也是征途。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現在,我們正意氣風發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庄嚴宣示。

  是藍圖,也是號角。

  追夢的腳步愈發堅實: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圓夢的路徑愈發清晰: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是信心,更是信念。

  “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全過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未來五年,新征程上的每一個目標,都承載著人民的期盼。

  溫暖的陽光下,廣西壯族自治區蒼梧縣六堡鎮山坪村的瑤族百姓又匯聚在茶園的空地。黨的二十大代表、村黨支部書記祝雪蘭從北京歸來后,第一時間為鄉親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她講著習近平總書記對茶鄉群眾的關心,也講著她對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解。“我們一定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朝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更好地推進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

  從信封、郵路、驛站,到融合、綠色、賦能,“90后”詩人王二冬,以首部快遞主題詩集《快遞中國》致敬時代:“我們的腳步正堅實地踏在時代磅礡的鼓點上,隻要速度足夠快,我們就是祖國騰飛的翅膀。”

  山西太鋼集團不鏽鋼冷軋廠連軋作業區,黨的二十大代表、班長牛國棟帶領工友們,日以繼夜地開展著技術攻關。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充分發揮人民的創造偉力。”牛國棟說,“我們要按照黨的二十大的部署,守正創新、踔厲奮發,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我們的力量!”

  在京出席黨的二十大期間,他向代表們展示了太鋼人引以為傲的高精尖產品——厚度僅有0.02毫米的手撕鋼,歷經700多次試驗,攻克452個工藝難題、175個設備難題。

  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長期實踐探索的成果,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惟其艱巨,所以偉大﹔惟其艱巨,更顯榮光。”

  親歷非凡十年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我們深切體認到,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們還要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唯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我們才能有萬眾一心、堅如磐石的深厚底氣。”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中國政治學會常務副會長張樹華說,我們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忠實踐行“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復興文庫》的展櫃前,人們駐足良久,仔細觀看這部剛剛出版的大型歷史文獻叢書。

  “全面記錄復興之路,真實見証復興之路。”年逾九旬的《復興文庫》總主編金沖及說,新時代新征程,我們更需要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撫今追昔,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擲地有聲:“我們要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創造更加燦爛的明天”。

  豪情滿懷,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堅信——

  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光輝指引,有中國夢廣泛凝聚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精神力量,我們一定能夠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一定能夠完成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宏願,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吳晶、任沁沁、徐壯、董博婷)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9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