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古巴共和國關於深化新時代中古關系的聯合聲明(全文)

2022年11月25日21: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古巴共和國關於深化新時代中古關系的聯合聲明

  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古共中央第一書記、古巴國家主席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貝穆德斯於2022年11月24日至26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訪問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同迪亞斯-卡內爾第一書記、國家主席舉行親切會談,體現了兩黨、兩國政府和兩國人民親密無間的友誼。李克強總理、栗戰書委員長分別會見迪亞斯-卡內爾。

  迪亞斯-卡內爾同志向習近平同志轉達了勞爾·卡斯特羅大將的問候與祝賀。習近平同志表示感謝並請其轉達對勞爾·卡斯特羅大將的問候。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古巴共和國(以下簡稱“雙方”)傳統友誼。中古友誼是由毛澤東和菲德爾·卡斯特羅為代表的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締造的。古巴於1960年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成為西半球首個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兩國元首對建交62年來中古關系發展以及雙方各領域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表示滿意。中古關系已成為社會主義國家團結合作、發展中國家真誠互助的典范。

  兩國元首強調中古都是社會主義國家,都堅定維護主權獨立、國家團結和民族尊嚴,始終堅持走具有本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重大成就。

  兩國元首就中古兩黨兩國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表示將繼續推動落實達成的重要共識,一致同意將繼續加強對兩黨兩國關系的政治引領,加強高層互訪和政治對話,推動各層級交往和各領域合作,用好各類合作機制,持續深化新時代中古特殊友好關系,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攜手共建中古命運共同體。

  一、古方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取得圓滿成功。迪亞斯-卡內爾第一書記、國家主席熱烈祝賀習近平同志當選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古方認為中共二十大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發展具有極其重大的歷史意義,大會成果將成為激勵世界所有進步力量繼續前進的新動力。古方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裡程碑,堅信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不斷取得新的偉大成就。

  二、古方熱烈祝賀和高度贊賞中國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再次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堅信中國共產黨將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三、中方再次熱烈祝賀古巴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高度評價古共八大以來歷次全會取得的新成果,高度欽佩古共團結帶領古巴人民攻堅克難、踔厲奮發,堅信古巴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實現社會主義事業新發展,實現主權、獨立、民主、繁榮、可持續的社會主義國家建設目標。

  四、中國和古巴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兩國要致力於當好社會主義的同路人、共同發展的好伙伴、戰略協作的好戰友。中方高度重視中古關系發展,將堅定不移深化肝膽相照的友誼,堅定不移開展互利共贏的合作,堅定不移做改革發展的伙伴。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中方堅持中古長期友好的方針不會變,支持古巴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不會變,推動中古務實合作的方向不會變。

  五、中國和古巴是攜手抗疫的好榜樣。面對疫情,兩國領導人等各層級保持政治對話,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將維護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作為中心工作,並向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提供支持和幫助。

  六、中國共產黨和古巴共產黨是各自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兩黨願繼續加強機制化交往,就開展符合各自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加強交流,互學互鑒,不斷豐富交往內涵,為中古關系全面深入發展提供有力政治支撐。

  七、古方重申無條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堅定立場,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任何一方無權干涉。古方堅決反對任何利用台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堅定支持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八、封鎖嚴重損害了古巴人民的生存權、發展權。中方堅定支持古巴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反對外來干涉和封鎖的正義斗爭。少數國家濫施單邊制裁、切斷發展援助、凍結他國合法資產的錯誤做法必須糾正。中方支持終止對古巴的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

  九、雙方一致認為,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問題,而是反暴恐、去極端化和反分裂問題。古方堅決反對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十、雙方一致認為,必須從本國實際出發,探索符合人民需求的人權發展道路,堅決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工具化和雙重標准,堅決反對將自身意志和標准強加於別國。

  十一、雙方同意深化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落實合作規劃,加強在生物技術、可再生能源、衛生、經濟、貿易、金融和網絡安全等共同關心領域的合作,助力古方有效融入倡議,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中方將繼續向古巴提供力所能及支持和幫助,古方對此表示感謝。

  十二、雙方一致認為,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古方認同中方提出的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願同中方一道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反對一切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反對搞針對特定國家的陣營化和排他性小圈子,致力於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伙伴關系,共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十三、古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願同中方在倡議“之友小組”、77國集團等機制下加強相關合作,推動倡議走深走實,共同落實好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古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願同中方進一步加強戰略對接,攜手推進倡議落地。

  十四、雙方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方祝賀古方當選77國集團2023年主席國,支持古方發揮領導作用,團結帶領77國集團深化同中方的戰略協作,維護成員國共同利益。

  十五、雙方一致認為,數據安全攸關各國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古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雙方願以此為基礎推動制定全球數字治理規則。

  十六、中方願同古方密切溝通協作,助力中拉論壇不斷取得新發展,共同推動平等、互利、創新、開放、惠民的新時代中拉關系行穩致遠。

  十七、兩國元首對雙方在此訪期間簽署的一系列成果文件表示滿意。

  十八、迪亞斯-卡內爾第一書記、國家主席對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及中國政府和人民在訪問期間給予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衷心感謝,歡迎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再次對古巴進行國事訪問。

(責編:趙光霞、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