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郭聲琨
2022年11月24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戰略全局出發,對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作出了戰略部署,為我們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著力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充分認識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和理論創造力,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高度,把馬克思主義國家安全理論和當代中國安全實踐、中華優秀傳統戰略文化結合起來,創造性提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刻回答了如何既解決好大國發展進程中面臨的共性安全問題、又處理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階段面臨的特殊安全問題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推動中國特色國家安全理論和實踐實現歷史性飛躍,為發展馬克思主義國家安全理論作出重大原創性貢獻,為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具有更加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是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保障的必然要求。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近代以來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的慘痛教訓告訴我們,失去國家安全保障,中華民族就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要求我們“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越來越復雜,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隻有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准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新變化新趨勢,著力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才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安全保障。

  (二)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譜寫“中國之治”新篇章的必然要求。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是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中“東升西降”形成鮮明對比,至關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辦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書寫了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為推動“中國之治”奠定了重要基石。當前,我國發展處於新的歷史方位,國家治理面臨許多新任務,對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隻有以改革創新為動力,著力完善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才能確保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相適應。

  (三)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是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安全需要的必然要求。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安全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分量越來越重、越來越多樣化多層次,從生命財產安全上升到安業、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內涵外延不斷拓展,標准要求更新更高。隻有不斷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安全問題,才能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准確把握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了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我們必須牢牢把握、始終堅持,堅決貫徹落實到實踐中去。

  (一)堅持黨的絕對領導。這是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最高原則和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國家安全工作,突出強調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親自擔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對國家安全作出戰略擘畫、全面部署,以超凡的政治智慧、非凡的斗爭藝術、堅定的意志品質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推動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和法治體系、戰略體系、政策體系不斷完善,國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強,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証。實踐充分証明,正是因為有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維護國家安全才有了最可靠的主心骨。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要緊緊圍繞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持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完善體制機制和制度體系,切實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國家安全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二)以人民安全為宗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以人民安全為宗旨是我們黨性質宗旨和初心使命的具體體現,也是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根本立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充分體現了這一點。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習近平總書記果斷決策、親自部署、親自指揮,鮮明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帶領我們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以最小代價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多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這場歷史大考充分彰顯了國家安全工作歸根結底是保障人民利益,人民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性力量。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保護人民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

  (三)以政治安全為根本。這是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首要任務。政治安全是最高的國家安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生命線,在國家安全中居於統領地位。維護政治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回顧歷史,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能夠迎來並推進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歸根到底是靠著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要堅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完善政治安全工作體系,提高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風險的能力和水平,實現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

  (四)以經濟安全為基礎。發展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隻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筑牢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的物質基礎。在打贏防疫情、戰洪水、抗地震和應對外部訛詐、遏制、封鎖、極限施壓等一場場硬仗過程中,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積累的綜合國力,是我們從容應對驚濤駭浪的深厚底氣。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要加強經濟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實現重要產業、基礎設施、戰略資源、重大科技等關鍵領域安全可控,不斷增強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

  (五)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軍事手段是維護國家安全的保底手段,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文化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靈魂,社會安全關乎經濟發展和人民福祉。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要積極適應軍事、科技、文化、社會領域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遵循不同領域的特點規律,建立完善強基固本、化險為夷的各項對策措施,為維護國家安全提供硬實力和軟實力保障。

  (六)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安全相互關聯、彼此影響,沒有一個國家能實現脫離國際安全的自身安全。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要推動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加強國際安全合作,共同構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營造我國現代化建設的良好外部安全環境。

  (七)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國家安全是一個系統工程,各類因素十分復雜。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要堅持科學統籌,強化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全面把握、整體謀劃、協調推進,著力解決國家安全工作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實現各方面安全統籌治理、良性互動、共同鞏固。

  (八)統籌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維護國家安全和塑造國家安全是統一的,塑造是更高層次、更具前瞻性的維護。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要准確把握當今世界發展大勢和時代發展潮流,在變局中把握規律、在亂局中趨利避害、在斗爭中爭取主動,不斷塑造總體有利的國家安全戰略態勢,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九)夯實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基層基礎。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重心在基層,力量也在基層。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要堅持問題導向,緊盯基層基礎工作中的短板弱項,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做好基層工作保障,夯實基礎工作,提升業務本領,增強基層干部群眾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意識和能力。

  (十)完善參與全球安全治理機制。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全球性安全問題愈加突出,安全領域威脅層出不窮,加強全球安全治理刻不容緩。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要著眼推動全球安全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高舉合作、創新、法治、共贏的旗幟,不斷完善參與國際和區域安全合作的機制,推動建設有關領域安全治理新機制新規則,為全球安全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

  (十一)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推動平安中國建設邁向更高水平。2021年,人民群眾對平安建設的滿意度達98.62%。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了未來5年的主要目標任務,要求平安中國建設扎實推進。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要准確把握平安中國建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全面提升平安中國建設科學化、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建設統籌層次更高、治理效能更強、安全穩定局面更鞏固、人民更滿意的平安中國。

  (十二)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一項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要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各類要素、各個領域、各方資源、各種手段,加快構建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新安全格局,打好維護國家安全總體戰,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

  三、認真落實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重點任務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要求,到2035年,社會保持長期穩定,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全面加強。我們要自覺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的戰略部署,聚焦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重點任務,深入研究謀劃,細化工作措施,以強烈的責任擔當抓好推進落實,確保各項部署要求落地見效。

  (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堅持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形成體系性合力和戰斗力。要完善領導體制。堅持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定不移貫徹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負責制,完善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全面落實國家安全責任制,不折不扣把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完善工作機制。強化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完善重要專項協調指揮體系,健全國家安全審查和監管制度、危機管控機制等制度機制。要完善法治、戰略、政策、風險監測預警和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加強國家安全法治保障,積極推進重要領域立法,完善中國特色國家安全法律體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健全反制裁、反干涉、反“長臂管轄”機制。深入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綱要》,強化經濟、重大基礎設施、金融、網絡、數據、生物、資源、核、太空、海洋等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完善國家安全力量布局,構建全域聯動、立體高效的國家安全防護體系。

  (二)增強維護國家安全能力。更加注重協同高效、法治思維、科技賦能、基層基礎,統籌推進各領域國家安全工作。要堅決維護政治安全。嚴密防范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深入開展反恐怖斗爭,堅決打贏網絡意識形態斗爭,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要加強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確保糧食、能源資源、重要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加強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設,維護我國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權益,維護海洋權益,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能力,嚴密防范系統性安全風險。要提高干部群眾國家安全意識和能力。以落實國家安全領導責任和工作責任為抓手,全面加強國家安全教育,推動各級領導干部更加自覺地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加強國家安全戰線黨的建設,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鍛造忠誠純潔可靠的國家安全干部隊伍。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和素養,筑牢國家安全人民防線。

  (三)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公共安全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一頭連著千家萬戶,必須既立足當前、著力解決突出問題,又立足長遠、不斷完善制度機制,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強化事前預防。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建立大安全大應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體系,加強信息化源頭管控、精准化監測預警、動態化風險評估等制度機制建設,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推動城鄉公共安全監管執法和綜合治理一體化,把好基層公共安全第一道關口。要推進專項整治。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安全監管,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堅持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強化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健全生物安全監管預警防控體系,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加強個人信息保護,確保數據安全。要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建立高效科學的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加強國家區域應急力量建設,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

  (四)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要加強矛盾風險源頭防范化解。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機制,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台,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系,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要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統籌政府、社會、市場各方力量,完善市域社會治理的組織架構和組織方式,提高市域社會治理能力,努力把重大風險防范化解在市域。要強化社會治安整體防控。深入實施反有組織犯罪法,推進掃黑除惡常態化。依法嚴懲群眾反映強烈的黃賭毒、食藥環、盜搶騙和電信網絡詐騙等各類違法犯罪活動,推動全面落實打防管控措施和行業監管責任。積極推進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大力推廣社會面“1、3、5分鐘”快速響應等機制,有效提升社會面掌控力。要發展壯大群防群治力量。進一步加強見義勇為工作,揚正氣、鼓士氣,營造見義勇為社會氛圍。完善群眾參與平安建設的組織形式和制度化渠道,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更好地廣納民智、廣聚民力,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4日 06 版)
(責編:袁勃、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