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貴州普安——

因地制宜發展茶產業(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本報記者  汪志球  程  煥  陳雋逸
2022年11月23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地連綿起伏,茶園郁郁蔥蔥,綠葉中白花綻放,村民們在山坡忙碌……初冬時節,貴州省普安縣地瓜鎮屯上村依然生機勃勃。

  4年前浙江省安吉縣黃杜村捐贈屯上村的“白葉一號”扶貧茶苗,今年正式迎來首採季,“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故事正在這裡續寫。

  “茶園帶動了我們和周邊村寨691戶2020名脫貧群眾增收,2020年以來務工收入超過1100萬元。”望著漫山茶樹,屯上村黨支部書記孔令金介紹。

  以獲贈2000畝白茶苗為契機,普安縣因地制宜發展茶產業,如今茶園總面積擴大至18.3萬畝,其中“白葉一號”1.3萬畝,茶葉綜合年產值近17億元。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孔令金表示,“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我們信心滿滿、干勁滿滿。”

  先富幫后富,白茶苗跨越千山萬水落腳小山村

  吃完早餐,譚化愛騎上電動車,8點准時來到“白葉一號”茶園上班。山坡上已聚了上百名老鄉,趁著天氣晴朗,抓緊補種、除草、施肥。

  “每月務工收入兩三千元,比以前多賺不少呢!”譚化愛4年前還是屯上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丈夫身體不好需要照顧,兩個孩子還在上學,村裡提出發展茶園時,譚化愛猶豫了很久才把自家8畝坡地流轉出去,“當時擔心茶園發展不起來,吃飯就會成問題。”

  屯上村地處烏蒙山腹地,最高海拔超過1800米,人均耕地僅半畝。村裡曾嘗試在坡地發展一些產業,但因自然環境和交通條件所限,作物既難豐產也難賣出。村民們紛紛外出務工。

  來自浙西北群山裡的白茶苗,為小山村送來致富希望。

  2018年4月,黃杜村20名農民黨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村裡種植白茶致富的情況,提出捐贈1500萬株茶苗幫助貧困地區群眾脫貧。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增強飲水思源、不忘黨恩的意識,弘揚為黨分憂、先富幫后富的精神,對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很有意義。”

  在浙江省寧波市對口扶貧干部協調下,普安縣獲贈2000畝“白葉一號”茶苗。經過深入調研,屯上村被認定為白茶理想種植地,縣裡提出在這裡連片種植1500畝。2018年10月,跨越1900公裡的“白葉一號”茶苗在屯上村落腳。

  一座造型如葉片的別致小樓矗立在半山腰,這是前不久新建的茶園接待中心。樓下,一條紅磚步道通往遠處,徜徉在茶園,如同置身美麗景區。

  為了種好“白葉一號”,普安縣專門制定方案,從建設標准、茶園管護和利益聯結機制等方面詳細規劃,並籌資完善了茶園基地的水電路等配套設施。屯上村等各受捐村積極引導村民參與產業發展,“白葉一號”產業利益聯結覆蓋到全縣2577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硬化路串起家家戶戶,又延伸到山間地頭,沉寂的山坡變了模樣。

  茶園在綿延,鄉親們的創富勁頭越來越足

  11月中旬,在屯上村向村民示范補種新苗時,普安紅茶業(集團)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楊斌發現部分茶樹的葉子有點卷邊,馬上掏出手機撥通了視頻電話。“不要著急,這是正常現象,因為陽光強烈造成的。”通過視頻,電話那頭的黃杜村技術指導員盛志勇看出問題所在。

  解答了楊斌的疑惑,盛志勇詢問起新苗補種情況,還交代了一些冬季管護注意事項。一問一答間,兩種不同口音的交流聲,與基地裡的歡笑聲、機器聲交織,親切又熱鬧。

  當初筷子長的小茶苗,如今枝繁葉茂,楊斌百感交集:“從茶苗運到普安的那一刻起,后續幫扶就沒斷過線,確保愛心茶樹栽得活、種得好。”

  “現在黨的惠民富民政策這麼好,又有那麼多人想著我們、幫助我們,一定要珍惜機會,擼起袖子加油干,依靠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在茶園基地務工4年,張梅兩口子不僅摘掉了貧困帽,還逐漸掌握了白茶種植技術。今年,她自家購買茶苗,種上了4畝白茶,還讓大學畢業后留在城裡工作的兒子回來一起創業。

  在屯上村,張梅家不是個例。隨著“白葉一號”茁壯成長,鄉親們的創富勁頭越來越足。除了1500畝“白葉一號”茶苗,村民們還自發種植了800多畝白茶苗。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勞智慧來創造。”普安縣委書記龍強說,“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們將以更加有力的舉措引導鄉親們提高就業創業能力,激發內生動力、增強致富本領,讓茶產業成為促進共同富裕的引擎。”

  著力補短板,拓展產業鏈帶富更多鄉親

  茶葉在上下翻滾中舒展開來,湯色漸漸嫩綠明亮,清香沁人心脾……“這是本地產的‘白葉一號’,經專業機構評測,品質不比原產地遜色。”在普安紅茶業(集團)有限公司展廳裡,公司總經理黃仕洪一邊沏茶,一邊講述茶葉的故事。

  茶園建成第二年,浙江茶葉集團與普安縣聯合投資建設了“白葉一號”茶產業園,引進全自動茶葉生產線,並以攜手合作為寓意注冊了“攜茶”品牌,幫助當地解決茶葉加工、品牌推廣和產品銷售的后顧之憂。

  從去年茶園試採開始,普安紅茶業(集團)有限公司參與到全產業鏈發展。今年,公司加工出2000多公斤茶葉,銷售額達300多萬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扎實推進共同富裕’,這就要求我們不僅要做大產業,還要合理分配好收益。”黃仕洪介紹,明年茶園即將迎來豐產期,在春茶開採前,公司將把茶樹經營權全部交還給農戶,屆時茶青銷售收入就直接進了村民腰包。“讓農戶成為茶園種、管、採各個環節的主體,並不意味著我們撒手不管,公司將繼續保障管護、加工和銷售。”

  打小跟著長輩學炒茶,37歲的黃崇麗制茶手藝好,可曾苦於沒有品牌和銷售渠道,茶葉賣不出好價錢。隨著普安縣茶葉產業鏈逐漸完善,黃崇麗動了創業的念頭。2018年起,她在鄰近的樓下鎮偏坡村流轉來300多畝坡地,購苗種植白茶,嚴格按照“白葉一號”茶園標准實施管護。

  “申請到‘白葉一號’公共品牌使用權,能共享市場紅利。”今年,黃崇麗的白茶收成不錯,賣出一部分茶青后,她自己加工了700斤干茶,很快就被省外茶商購買,毛利潤喜人。

  與黃杜村茶苗相伴而來的,是專業技術模式、產業經營門路和綠色發展理念。“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將在補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上下更大功夫,拓展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茶產業特色優勢,讓綠水青山帶富更多鄉親。”普安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吳鬆峰說。

  “‘白葉一號’青又青,長在茶山綠茵茵。採得茶葉來喝起,含在口中甜在心。現在政策真是好,永遠不忘黨的恩……”普安山歌婉轉悠揚,回蕩在那青青茶園。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3日 01 版)
(責編:袁勃、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