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年輕干部要自覺摒棄驕嬌二氣(金台潮聲)

孟祥夫
2022年11月22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河南安陽林州市紅旗渠紀念館,牆上一張黑白照片直抵人心:懸崖峭壁間,從天而降的長繩拴在幾個年輕人腰上,他們手拿帶有除險鐵鉤的長杆,正凌空作業。

  這是上世紀60年代開鑿紅旗渠時的一幕。修建過程中,300名青年組成突擊隊,沖鋒在前,攻堅克難,經過1年5個月的奮戰,將地勢險要、石質堅硬的岩壁鑿通。后來,這條輸水隧洞被命名為青年洞。

  “年輕一代要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摒棄驕嬌二氣,像我們的父輩一樣把青春熱血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安陽林州市考察時強調。

  不經難,就不知難。如今的年輕干部在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物質生活極大豐富、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的環境中成長起來,學習和事業之路大都平坦順利,不像老一輩那樣親歷篳路藍縷、胼手胝足的艱苦奮斗,也很少經歷艱險、艱難斗爭的考驗,如果不自警自勵,就容易滋生驕嬌之氣。

  驕嬌二氣,與干事創業格格不入。驕傲自滿,盲目自大,就會裹足不前,工作難有進展,甚至不進則退。身有嬌氣,聽不得批評、受不得委屈、經不起挫折,就像溫室裡的花朵,經不起風吹浪打。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年輕干部必須磨掉驕氣、去掉嬌氣,不斷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以過硬作風過硬本領勇擔使命。

  時代不盡相同,青春一樣閃光。如今,在鄉村振興第一線,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各條戰線上,我們看到一大批年輕的身影、青春的臉龐,更看到他們扎根基層、無私奉獻的汗水,看到他們艱苦奮斗、為民造福的擔當。

  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抗爭。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來自安徽的95后基層干部張明月無畏無懼、挺身而出,往返於醫院與社區之間,承擔起轉運核酸檢測樣本的任務。

  “青春不隻有眼前的瀟洒,還有家國和邊疆。”90后廣東女孩黃海芬大學畢業后,毅然離開都市,奔赴雪域高原,當起大學生村官。她克服氣候、水土、飲食等種種不適應,苦干實干,和群眾打成一片。

  …………

  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就會有什麼樣的工作作風,就會有什麼樣的工作業績。年輕干部自覺摒棄驕嬌二氣,多積尺寸之功,方能在艱苦奮斗中成長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練。去掉嬌氣,就要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把火熱的實踐作為最好的課堂。人才成長都有一個磨練的過程,思想成熟都需要實踐的經歷,隻有多做幾次“熱鍋上的螞蟻”,接幾次“燙手的山芋”,才能激發潛能,真正百煉成鋼。黨委政府應該創造條件、建立制度,激勵年輕干部到基層一線和急難險重中錘煉摔打。接“地氣”多了,經磨練多了,干部嬌氣自然就少了。

  “欲事立,須是心立。”摒棄驕嬌二氣,年輕干部還須在錘煉心性上下功夫。應向吃苦耐勞、敢於斗爭的老一輩學習,向愛崗敬業、拼搏奮斗的身邊榜樣學習,吃得了苦頭、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頂得住壓力,磨礪意志,提升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素質。

  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使命任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和責任。新征程上,廣大年輕干部要繼承發揚好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努力成為擔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18 版)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