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高層動態

李克強出席第17屆東亞峰會

2022年11月14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11月1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柬埔寨金邊出席第17屆東亞峰會。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本報金邊11月13日電  (記者白陽、趙益普)當地時間11月1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柬埔寨金邊出席第17屆東亞峰會。東盟國家領導人以及韓國總統尹錫悅、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印度副總統丹卡爾、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等與會。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會議。

  李克強表示,當前國際地區形勢錯綜復雜,能源、糧食、金融風險挑戰此起彼伏。與此同時,本地區總體保持了和平穩定,區域經濟一體化持續推進,形成穩定的產業鏈供應鏈體系。地區人民要和平、謀發展的呼聲更加強烈。地區國家應堅持相互尊重,深化互利合作,攜手應對風險挑戰。李克強提出三點倡議:

  一是堅持戰略對話,開展建設性互動。作為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峰會應成為對話的平台,致力於促進地區國家對話協商,增進互信,妥處分歧,不應脫鉤,更不能走向對抗。中方願同各方一道,為拓展和深化務實合作營造良好條件氛圍,共同夯實東亞持久和平穩定的基石。

  二是堅持互利合作,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堅持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實施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暢通,不斷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維護能源和糧食安全,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和生態環境挑戰,推動地區可持續發展。

  三是堅持東盟中心地位,構建包容性區域架構。東盟主導的東亞合作架構包容各方利益,符合地區實際。這一架構可以根據形勢變化不斷優化完善,但作為根基的東盟中心地位不能動搖。各方都應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主導地位。中方支持維護東盟團結與合作,國際社會應為此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李克強表示,維護南海航行自由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國作為最大貨物貿易國,60%的貿易經過南海,中方主張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和航道暢通,願根據已簽署20年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和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原則,按照協商一致原則加快推進“南海行為准則”磋商。支持地區國家把南海建設成為和平、友誼和合作之海。

  李克強強調,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取得的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得益於和平的外部環境和穩定的地區環境,這符合中方根本利益。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機遇,願同各方一道加強對話合作,共建東亞美好家園,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

  會議集中討論了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關於烏克蘭危機,李克強指出,中方一貫主張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支持一切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保持理性克制,反對使用和威脅使用核武器,核武器用不得、核戰爭打不得,還是要維護和平的世界秩序。李克強還就朝鮮半島局勢、緬甸等問題闡述了中方原則立場。

  與會領導人表示,面對當前國際緊張局勢和多種挑戰,地區國家應當保持團結一致,堅持相互尊重,開展對話合作,踐行開放包容的多邊主義,維護共同利益,應對共同挑戰。東亞峰會應繼續在推進戰略性對話和實質性合作方面發揮應有作用。要加強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深化經貿、能源、糧食、互聯互通、數字經濟、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共同促進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構建和平、和諧、繁榮的東亞地區。

  肖捷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4日 01 版)
(責編:白宇、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