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4日至17日赴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七次峰會

習近平主席G20峰會金句

2022年11月14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外交部

  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巴厘島峰會,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多邊峰會。從2013年起,習近平主席連續出席或主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習近平主席著眼時代發展、把握歷史大勢,就推動二十國集團合作、加強國際宏觀政策協調等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二十國集團舞台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中國印記。

  

  團結合作  攜手抗疫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世紀疫情,二十國集團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要負起應有責任,為了人類未來、人民福祉,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1年10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講話

  面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誰都無法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是最有力武器。國際社會應該齊心協力,以科學態度應對並戰勝疫情,搞病毒污名化、溯源政治化同團結抗疫的精神背道而馳。我們要加強防控、診療手段合作,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二十國集團包含了世界主要經濟體,應該在凝聚共識、動員資源、推動合作上發揮引領作用。

  ——2021年10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講話

  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形勢令人擔憂。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2020年3月26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的發言

  加強協調  促進復蘇

  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影響復雜深遠,應該對症下藥、標本兼治。我們應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主要經濟體應該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防止自身舉措導致通脹攀升、匯率波動、債務高企,避免對發展中國家的負面外溢影響,維護國際經濟金融體系穩健運行。

  ——2021年10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講話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近年來世界經濟增長的歷程一再表明,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協調合作是我們的必然選擇。

  ——2015年11月15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發言

  面對世界經濟面臨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二十國集團成員要樹立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堅持做好朋友、好伙伴,積極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努力形成各國增長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我們要通過這樣的努力,讓二十國集團走得更好更遠,真正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全球增長的催化器、全球經濟治理的推進器,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2014年11月15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

  普惠包容  共同發展

  我們應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提升全球發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讓任何一個國家掉隊。

  ——2021年10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要繼續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協調的突出位置,落實好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聯合國框架內有關工作提供有力支持。要維護發展中國家發展利益和空間,支持世界經濟真正公平發展。要繼續支持非洲發展,幫助非洲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推進新工業化進程。

  ——2018年11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

  二十國集團的一項重要使命,就是本著杭州峰會確定的包容增長理念,處理好公平和效率、資本和勞動、技術和就業的矛盾。要繼續把經濟政策和社會政策有機結合起來,解決產業升級、知識和技能錯配帶來的挑戰,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

  ——2017年7月7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講話

  二十國集團不僅屬於二十個成員,也屬於全世界。我們的目標是讓增長和發展惠及所有國家和人民,讓各國人民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來!

  ——2016年9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創新驅動  挖掘動力

  二十國集團應該合力挖掘創新增長潛力,在充分參與、廣泛共識基礎上制定規則,為創新驅動發展營造良好生態。人為搞小圈子,甚至以意識形態劃線,隻會制造隔閡、增加障礙,對科技創新有百害而無一益。

  ——2021年10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要提倡國際創新合作,超越疆域局限和人為藩籬,集全球之智,克共性難題,讓創新成果得以廣泛應用,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2019年6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和貿易問題的發言

  創新是從根本上打開增長之鎖的鑰匙。以互聯網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蓄勢待發,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新技術日新月異,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的結合,將給人們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帶來革命性變化。這種變化不會一蹴而就,也不會一帆風順,需要各國合力推動,在充分放大和加速其正面效應的同時,把可能出現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2016年9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形勢決定任務,行動決定成效。為此,我們要放眼長遠,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2013年9月5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發言

  和諧共生  綠色永續

  二十國集團應該秉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推動全面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支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和《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取得成功。發達國家應該在減排問題上作出表率,充分照顧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困難和關切,落實氣候融資承諾,並在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持。

  ——2021年10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講話

  氣候變化和能源問題是當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戰,事關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也關系地球未來。國際社會合力應對挑戰的意願和動力不斷上升,關鍵是要拿出實際行動。

  ——2021年10月31日,習近平主席繼續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

  地球是我們的共同家園。我們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應對氣候環境領域挑戰,守護好這顆藍色星球。

  ——2020年11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利雅得峰會“守護地球”主題邊會上的致辭

  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謀求更佳質量效益。我多次說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這個朴素的道理正得到越來越多人們的認同。

  ——2016年9月3日,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4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