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鑒往知來,跟著總書記學歷史︱新時代的“窯洞對”

2022年10月28日14:58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延安這片紅色的土地,留下太多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思考和實踐。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專程從北京來到陝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

在延安時期,楊家嶺是老一輩革命家毛澤東同志居住時間最長的地方,著名的“窯洞對”就是在這裡進行的。“窯洞對”的要義,是回答如何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避免人亡政息、確保政權長期存在的問題。在“窯洞對”中,毛澤東同志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讓人民監督政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中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黨的自我革命。跨越70多年的新回答,這是新時代的“窯洞對”。

賡續紅色血脈——

讓人民當家作主、監督政府

1945年夏天,陝北窯洞。“我生六十多年,耳聞的不說,所親眼看到的,真所謂‘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黃炎培希望中國共產黨找出一條新路來破解中國史上治亂興衰循環往復的歷史周期率。

毛澤東同志略作沉思:“我們已經找到了新路,我們能跳出這個周期率,這條新路就是民主,走群眾路線。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在“窯洞對”中,毛澤東同志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讓人民監督政府。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多次批評有些同志害怕人民群眾批評的事:“群眾發牢騷、講怪話,說明我們的政策和工作有毛病。不要一聽到群眾有議論,講了幾句尖銳一點的難聽話,就去追查,就進行打擊壓制。”1950年5月,在聽取第一次全國統戰工作會議情況匯報時,他指出“要充分看到民主黨派的作用”。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通過領導人民創立工農兵代表蘇維埃、參議會、各界人民代表會議等方式,探索人民民主的實現途徑。

毛澤東等黨中央領導同志在一次調查中發現,陝甘寧邊區政府向農民征收的公糧農業稅太多,加重了農民負擔。黨中央果斷行動,在根據地和解放區制定和實施《陝甘寧邊區政府懲治貪污暫行條例》等法規,堅決防治干部腐敗,減輕人民負擔。

全面從嚴治黨——

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

中國共產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才能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人民監督是一個法寶,自我革命是另一個法寶。兩者辯証統一、雙向發力、良性互動。

1949年11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成立中央及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決定》。1952年4月,新中國成立后第一部反貪污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懲治貪污條例》頒布。在“三反”運動中,黨中央果斷處決了腐敗分子劉青山、張子善,當時對全黨起到了振聾發聵、扶正祛邪的效果。

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同志也多次強調端正黨風問題。“黨應該是一個戰斗的隊伍,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應該是統一的、有高度覺悟的、有紀律的隊伍”。他指出,“要嚴格執行《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堅持不懈地糾正各種不正之風,特別要堅決反對對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採取陽奉陰違、兩面三刀的錯誤態度”。

勇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最大的優勢。新時代十年,我們黨一方面堅定不移反對和懲治腐敗、打虎拍蠅,堅持不懈整治“四風”﹔另一方面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堅持自我革命”被概括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踐行根本宗旨——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1945年,訪問延安后的黃炎培在重慶出版了著述《延安歸來》。有人勸阻他不要著書為共產黨作宣傳,以免遭受人身危險。他說:“共產黨確實一心一意為人民服務”。

革命年代,中共領導人住著簡陋窯洞、睡著土炕,也要建起學校免費供貧苦孩子念書識字﹔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住房、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改革圍繞百姓關切拉開大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強。新時代十年,我國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黨領導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

“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論述,指出了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根本所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自然會得到人民擁護愛戴。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此次延安之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要站穩人民立場,踐行黨的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自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各項工作之中,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永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就能確保江山永固、基業常青。

統籌:崔士鑫

撰文:吳姍

策劃:杜尚澤

編輯:王雲杉 仰婉晨

校檢:朱利

圖片:新華社(攝影:燕雁,視覺:賴向東 畢曉洋)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