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這十年的喜人變化看得見摸得著——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2022年10月18日08: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這十年的喜人變化看得見摸得著——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新華社記者

金秋十月,神州大地,人們回首輝煌過往,共話喜樂豐收,暢談美好生活,滿懷激情奔向未來。

走在天津智慧農業基地的田間地頭,來自北京的胡建龍在手機上查看著農作物的相關數據。看著累累果實,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受益者,剛剛收看完黨的二十大開幕盛況的胡建龍吐露心聲:“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談到的十年偉大成就我印象深刻。從我切身的體會來說,這十年來的喜人變化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著。”

10月16日,在位於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的一家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查看實驗室內農作物的生長情況。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我的身邊大變樣了”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宏偉擘畫,賦予這片熱土無限的力量。

乘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春風,胡建龍將企業從北京搬到天津,依靠“核心研發在北京,成果轉化來天津”的協作模式,科技成果加速轉化落地,他的企業在這片沃土生根發芽。“國家戰略穩步推進,給企業帶來了更多成長空間,發展‘紅利’對我們的影響可知可感。”胡建龍說。

機械手臂靈活組裝零件,移動機器人在車間內運行自如……沈陽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的車間內,上千台正在運轉的機器人組成了一個龐大的機械王國。

10月16日,沈陽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師在車間調試工業清潔機器人。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對完善科技創新體系提出明確要求,這將成為新鬆人努力奮斗的方向。”新鬆機器人技術總監張雷說。

金秋時節,是下半年施工的黃金期。伶仃洋上,深中通道的建設者們正在忙碌。

這是深中通道關鍵控制性工程伶仃洋大橋的建設現場(10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張政 攝)

“我有幸參與了港珠澳大橋和深中通道兩個世紀工程的建設。”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總工程師陳越激動地說,“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引的方向,切實提升我國工程建造的國際競爭力。”

地裡隻能種土豆玉米,出山交通不便,山西岢嵐縣宋家溝村的村民周有娥過去全家一年的收入隻有2000多元。隨著易地搬遷政策的出台,這一困境得以徹底改變。“搬了新家,蓋了大棚,收入也增加了,我的身邊大變樣了!”周有娥說,“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的話語說到了她的心坎上,讓她覺得生活更有奔頭。

10月16日,在山西省岢嵐縣宋家溝村,村民周有娥(左)和老伴在自家大棚裡合影。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 攝

森林覆蓋率超過91%、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9%以上、林區連續7年在湖北省實施的生態省建設考核中獲評“優秀”……湖北神農架生態蝶變,是二十大報告裡所說“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的生動寫照。常年巡山的神農架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李純清說:“這幾年眼看巡山路上的樹越來越密、水越來越清,這種變化怎不讓人欣喜?”

這是10月16日拍攝的湖北省神農架林區大九湖一角。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生活越過越紅火”

深秋,青海西寧城西區文匯路街道文亭巷社區,“愛老幸福食堂”裡暖意融融。

10月16日,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文匯路街道文亭巷社區黨委書記劉翠青(右)到社區居民家中走訪。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愛老幸福食堂’是社區解決老年人就餐問題的服務點。不到10元錢就能吃到營養均衡的四菜一湯,確保老人吃得飽、吃得好。”社區黨委書記劉翠青表示,社區將在“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的指引下,在老有所養、弱有所扶上持續發力,讓更多老年人享受更有質量、更加幸福的生活。

高標准農田裡的水稻、大豆、玉米畝產量可分別增加約60公斤、40公斤、120公斤,農民每畝地平均可增收近200元……黑龍江寶清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張強給記者算了一筆“土地賬”。“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明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讓我備受振奮。寶清縣將進一步完善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升農業質量和效益,為端牢‘中國飯碗’貢獻更大力量。”張強說。

10月16日,黑龍江省寶清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張強在農田中查看玉米成熟情況。新華社發(鄂麗霞 攝)

因為抗震救災與四川阿壩汶川縣映秀鎮漁子溪村結下不解之緣的村支書鄒凌已在當地待了14年,從帶領本村鄉親們致富,到帶動周圍縣鄉共同致富,他始終活躍在一線。“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指出‘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將進一步推進鄉村振興和綠色發展,推動共同富裕,讓生活越過越紅火。”鄒凌說。

10月16日,在四川阿壩汶川縣映秀鎮漁子溪村,織工在紡織牦牛絨披肩。新華社記者 唐文豪 攝

“擼起袖子加油干”

上海外高橋保稅區內,集卡穿梭,一輛輛中國制造的汽車正在排隊駛上滾裝船,乘風破浪前往海外市場。

“過去的十年是自貿試驗區建設到引領區建設承上啟下的十年,也是二十大報告中‘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的生動體現。”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委員會保稅區管理局副局長趙宇剛說,未來將繼續落實國家改革開放戰略,為上海繼續升級國際貿易中心建設作貢獻。

這是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保稅片區的標志性景觀“海鷗門”(10月1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地處西部內陸的重慶,如何突破區位限制?

一艘艘滾裝船、一列列火車陸續抵達,長江黃金水道西端的重慶果園港一派繁忙景象。重慶果園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屈宏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指明了方向,果園港全體員工將擼起袖子加油干,力爭在“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建設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這是10月16日拍攝的重慶果園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從“臟亂窮差”村,到村集體各業總產值達到38億元的“中國美麗鄉村”,代村變化巨大。

“我們完成了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正在向著鄉村振興的康庄大道前進。”山東蘭陵縣代村黨委成員劉聰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擘畫了中國農村的嶄新面貌,代村人將努力書寫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

10月16日,在山東省蘭陵縣代村一家食品加工企業,代村黨委成員劉聰聰(中)在檢查產品質量。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如何用好大自然饋贈的生態“禮物”?海南五指山市水滿鄉以實際行動給出了答案。

這是10月17日拍攝的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滿鄉的茶園(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麗芸 攝

通過發展雨林茶產業,2019年,水滿鄉順利實現脫貧“摘帽”﹔2021年,全鄉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18.3%。水滿鄉鄉長李輝說:“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為我們描繪了更加美好的未來圖景,通過我們的努力,這幅美好圖景一定可以成為現實!”

(責編:袁勃、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